清青花是潜力股 以康雍乾为佳
2011-07-19   作者:王宇 温文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本报记者连线首都博物馆的陶瓷专家杨宝杰先生,向他请教清代青花的市场走势问题。杨宝杰认为,从清青花目前的市场价位看,还不是很高,还有一定的投资潜力。

  价格高企的原因

  杨宝杰说,十余年来,清代官窑青花瓷器一直受到市场追捧,在各大拍卖会上屡屡拍出高价。2000年香港佳士得秋拍,清雍正“青花五蝠九桃纹橄榄瓶”以1104.5万港元的高价成交,创造了当时的拍卖纪录。2005年香港苏富比拍出的清乾隆“青花缠枝花卉龙凤争珠图双龙耳扁壶”以3633.68万元人民币成交;2006年香港佳士得又以1437.36万元的高价成交了一件清乾隆“青花跃龙捧寿纹六方瓶”。又如,乾隆时期铺首尊,前几年大约在60万元左右,现在则涨到了300万元,涨了5倍;“三国故事图案六方瓶大件”原来在100万元到150万元,现在则涨到了600万元到800万元。在大件青花瓷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普通青花瓷器,例如盘子、碗等也在上涨,以前普通官窑青花瓷在拍卖会上的成交率并不高,而现在基本都能拍出去,且价格也有上涨。
    至于价格如此飙升的原因,杨宝杰认为,大概处于清代官窑青花瓷器的精良所致。由于专供皇室使用,在制作上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很多皇帝,像康熙、雍正、乾隆等,都非常喜爱青花瓷器,其中康熙青花瓷更是“独步本朝”,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准。另外,由于官窑青花瓷器只在皇室流通,当时除了皇帝本人使用、赏赐皇亲国戚外,民间基本上不可能见到官窑青花瓷器,流传下来的官窑青花瓷只是很少一部分,物以稀为贵,受到市场追捧不足为奇。
  官窑青花瓷器近几年的价格一直在攀升,这很大程度上是由官窑青花瓷本身的性质决定的,官窑青花瓷在生产、制作上均有严格要求,要按照严格的制作图纸来进行,无论是绘画还是款识都有定制。胡志勇还认为,官窑青花瓷器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它的稀缺性决定了它的价值,清代官窑青花瓷器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制作精美,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还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官窑青花瓷做工精细,单从制作成本上看就价值不菲,值得投资。

  清青花以康雍乾为佳

  杨宝杰认为,整个清代官窑青花瓷首推康熙,以康、雍、乾三代为佳,在投资选择上自然以此为首要原则。但清三代官窑青花瓷器价格昂贵,对资金要求很高。专家建议也可以选择清晚期官窑青花器,嘉庆、道光等时期的产品中也不乏精品。人们耳熟能详的清代官窑瓷器一般均署“大清某某年制”、“某某年制”或“某某御制”等朝代款,但在清末光绪的景德镇官窑青花瓷器中,也出现过慈禧太后专用瓷器“体和殿制”款青花瓷,价值较高。
    “还是要以稀缺性为原则。”杨宝杰强调,尤其是有明确纪年款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决定官窑青花瓷器价值的因素有三个:传世量的多少、烧制水平的高低和设计制作时的规格高低。传世量少、烧制精美的价值就高,供皇帝使用的一般要比供皇后使用的价格要高。在乾隆之后,御窑厂曾经卖出过残次的官窑青花瓷,比如有黑点的等,这多少影响了它的价值,但对稀有品种影响不大,在收藏投资时要注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当代青花瓷收藏小荷才露尖尖角 2011-05-25
· 收藏青花瓷有门道 2011-01-25
· 康熙青花瓷碗仿制品在英拍出40万 2010-09-27
· 穿青花瓷的POLO衫 2010-09-16
· 民间元青花存世量凤毛麟角 2010-08-11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观点擂台:奢侈品,降税的纠结·[思想]破解"两难"选择成为宏观政策着眼点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