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纽约街头“掘金”
2011-06-24   作者:乔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某些人以“遍地是黄金”形容国际大都市发展机会多,容易赚钱。在美国纽约街头,一名“掘金”人在街头捡拾珠宝首饰,用事实证明曼哈顿街道的确藏着财富。

  街头“掘金”

  拉菲·斯捷潘尼扬现年43岁,失业前在皇后区从事珠宝交易。如今,人们常见他匍匐在纽约第47街钻石区,从路面缝隙夹出珠宝和部分贵重金属。
  美国《纽约邮报》日前刊登一幅照片:斯捷潘尼扬身穿圆领衫、牛仔裤,脚蹬运动鞋,背一个黑色双肩背包,左手拿一个泡沫塑料杯和一把涂抹黄油用的餐刀,蹲在路边,正仔细研究右手镊子夹着的东西。
  一段视频中,他双膝跪地,上身伏低,不顾旁人目光,全神贯注、小心翼翼地用镊子在人行道的凹槽中抠弄。手中杯子里有半杯黑乎乎的水。
  斯捷潘尼扬从大街上“掘金”的念头源自一次意外收获。那次,他在一家钻石交易商店的地板上发现了一小块碎黄金。“如果钻石交易店里有,外面肯定也有,”他说,“找到一片后,我想自己能找到更多。”
  “我在珠宝行业摸爬滚打26年,在地板和电梯里发现闪光物品已经成为我的第二天性。它们总能吸引我捡起它们,这就是我在做的事。”

  “收成”不错

  斯捷潘尼扬引领记者前往第47街邻近第六大道他一个朋友的工作室,在那里把杯子里的东西清洗、抛光。
  他用一个小金属托盘展示“成果”:碎钻和碎红宝石、小块铂金、首饰上连接部分的白金环扣及手表、耳环、项链上的黄金材料。
  据他介绍,他在6天里交易两次,黄金价值合计819美元。他把收集的绝大部分材料卖给炼金者或珠宝商,只保留少许黄金,准备将来熔炼。
  “这些黄金可能一片才卖30美元,如果把它们熔炼在一起,价钱会大大提升,”他说,而且,“那些石头已经经过切割打磨,成色远比从矿里挖出来的高”。

  新淘金热?

  在斯捷潘尼扬看来,捡拾贵重物品如同捡拾人们丢弃的易拉罐,回收再利用,“这是回收再利用黄金”。
  钻石区称得上美国的钻石交易中心,位于第47街夹在第五大道和第六大道之间的部分,钻石交易商贩数量众多,从大理石地面的豪华大店,到只有一个柜台的小铺甚至地摊,包含各种档次的交易商。
  “这是一片富裕街区,人们经常掉东西。他们衣服、鞋子上的贵重饰物或是珠宝掉落在大街上,然后被泥巴或口香糖盖住,”斯捷潘尼扬说,“这里像一座矿山,黄金‘出产率’甚至高过金矿。它类似于母矿,因为我捡到的黄金已经经过处理。”
  “我就是靠这个生活,”他说,“我正打算在纽约街头掀起一股新淘金热。第47街的地上确实有金子。”
  伯尼·坎德拉利亚姆21岁,在第47街附近上班。他告诉记者:“看到他(斯捷潘尼扬)在地上寻找珠宝,会让人不自觉地想蹲下,也这么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掘金中期高送转潜力股 2011-06-21
· 掘金半年报预增板块需火眼金睛 2011-06-17
· 外资投行蜂拥中国掘金 2011-06-02
· <股客:非常股市掘金>讲座暨签售活动 2011-05-06
· 实业资本掘金PE或在今年爆发 2011-04-27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