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发展敢问路在何方
2011-06-23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它曾是明代失意文人的精神寄托,也是现代人缓解心理压力的文化载体。无论是明清还是当代,红木都属于盛世的文化符号。它曾经被达官贵人捧到天上,它也曾经被鄙视嫌弃,经过了起起落落之后,它带着神秘的微笑重新进入我们的视野。古色古香,带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红木家具在现代社会如同穿着旗袍的风韵美人,历经了时代的沉淀,风情却依然。对于在我国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红木家具制造业,未来发展之路究竟该怎么走?

  红木家具发展问题一:传承还是原创?

  主持人:从样式上来说,现在红木市场上制作的家具有两种,一种是仿古家具,还有一种是新中式原创家具,这两种不同样式哪一种是红木家具未来发展的趋势?
    张敬广:这两年红木家具的走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的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回归感。人们有那种怀旧、复古的情节,红木家具的榫铆工艺、雕刻,都是有文化在里面的,如果没有文化只是家具,它不会经过几百年,还那么受人们的追捧。再一个,从木材的稀缺程度,从珍惜木材的角度,我认为经典样式的红木家具更有收藏和往下流传的价值。
    朱致贵:就目前的市场需求,传统的红木家具在一定程度上受价格和年轻人观念的影响,在发展上有瓶颈。很多人觉得红木家具挺好,但是坐起来很硬,看上去很死板,而且价格还很贵。以后红木家具的主要消费群体会越来越集中在70后和80后,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忠诚度没有那么高,他们对舒适度有要求,而且他们有他们的审美观,新中式红木家具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因此我认为新式红木家具的发展前景更大一些。
    赵保森:清式和明式家具是传统家具,各有风格特色。经过五百年的传承,它们在样式和工艺上也都是在发展和变化的,传统家具不一定是纯明式和清式。像广作家具就吸收了欧洲家具的一些特点,在中国古典家具中占有一席之地。这说明家具的传承和发展,既有历史文化渊源,也有时代特色。所以我觉得现在的红木家具也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基础形式是明清,在实用功能舒适度上,应该更侧重于满足现在人们居住环境和审美观的需求,同时也希望把纯古典家具的元素和精髓更好地给融入进去。

  红木家具发展问题二:手工还是机械?

  主持人:应该维持传统纯手工制作的现状,还是走工业化的路子,一直是业界争议的话题。各位对此是怎么看的?
    邵长海:红木作为日渐名贵稀有的木材,成长期需要几百年,产量很低,在很多东南亚国家都已经是禁止出口了,这样的情况下,红木是不适合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的。
    赵松南:红木家具的收藏和投资属性使其区别于普通的家具,除了原材料名贵,更强调个性化的设计和工艺技术,也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只有手工制作方能保持这种原汁原味,充分体现红木家具作为工艺收藏品的属性。工业化生产从市场经济发展来看,这个无可厚非,通过批量生产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但是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可能成为收藏品和艺术品。
    朱致贵:在强调红木家具的工艺收藏价值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忽视它的商品属性,否则就曲高和寡,很难得到更广大范围的消费者接受和认可,所以,应该让手工制作和机械制造相结合,让二者相辅相成,取长补短,这样红木家具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红木家具发展问题三:是否价格泡沫?

  主持人:谈到红木家具就不能不谈到它飙涨的价格,红木家具现在的价格是不是泡沫呢?
    张敬广:2007年和2008年的时候红木家具市场存在泡沫,那个时候红木的价格一个月,甚至几天就能涨好几倍,到2008年以后,价格降到了最低点。现在,价格回归到正常的趋势,属平稳上涨。红木家具涨价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原材料,还有人工成本,现在熟练的技工非常难找,一天工资都能达到三千元,而且材料越高档了,做这块材料的师傅的工资也越高。
    邵长海:黄花梨和小叶紫檀的价格已经是差不多了,但是红酸枝还会涨。红酸枝是这几年才重新为人们所重视的。其实红木家具的价格不光由材料决定的,形、艺、材、韵,这四点都对的红木家具才是珍品,才有收藏价值。传承下来的工艺,像榫铆结构、雕刻,都有非常高的工艺价值和水平。
    赵保森:我还是认为,目前红木家具的价格还不是主要问题,主要问题在于市场混乱。消费者不能唯价格,看着样式差不多的,价格便宜的,就觉得自己赚了,实际上,这个东西的成本在那里,商家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因此,价格过于便宜质量就难以保证。当然也不能盲目追求价格高,觉得只有价格高的才是好东西,这个也是不对的。

  红木家具发展问题四:打响质量保卫战!

  主持人:红木家具的质量问题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由于辨别红木家具的真假和等级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这些不是普通消费者能够掌握的,因此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假货,鱼目混珠,严重打击了消费者对红木家具的热情和信任。在质量方面,我想请问一下,不管是政府、卖场还是商家,你们怎么来赢得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赵松南:我们山东省纤维检验局专门成立了红木检验中心,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红木鉴定,而且这个鉴定是有法律效力的。
    张敬广:如果说由于个别商家为了个人利益,以次充好,对整个商场的信誉造成影响,消费者对我们也会有信任株连,甚至会影响整个富雅红木楼的发展。对于扰乱红木家具行业秩序的行为,我们是深恶痛绝的。
    张芷铭:富雅红木楼定位就是高端红木家具,所以在材质方面要求非常严格,只能卖红酸枝以上的高档红木。从6月17日开始,我们将通过自检、专家小组验收和检验中心鉴定这三个阶段,利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对不符合我们要求的商品或者业户进行清除、清退。这样做,应该说会有一定的损失和风险,可能个别业户最后被我们清场了,我们得重新招商,这个折腾过程肯定是有损失的。但是这样做可以最大可能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让消费者能在富雅红木楼买到真正高端的红木家具并且做到放心消费。
    赵保森:各方面都严格要求了,信誉高了,那红木家具的价值自然也就高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红木家具在进入市场之后,遇到一些问题,一些不规范的东西出现,这是必然的,可以理解的。相信经过众多红木人的共同努力,红木市场必将会走向一个平稳发展的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规避红木家具市场风险的选择 2011-06-21
· 红木家具:涨得越高越有人买 2011-06-16
· 红木家具跌价背后小心质量缩水 2011-06-13
· 红木家具真伪迷人眼 2011-05-26
· 红木家具售后保养有待规范 2011-05-12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