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中期高送转潜力股
2011-06-21   作者:魏宝松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时至6月下旬,虽然市场惨不忍睹,但中期行情仍出现了开始预热的迹象,期间不乏活跃个股。而中期高送转近年来也成为市场中期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之一,在中期业绩行情开始预热之际,中期高送转潜力股也将逐渐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虽然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高送转后,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而且,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将摊薄每股收益。但近年来高送转却仍是市场追逐的热点之一,投资者更看好上市公司高送转之后股价的成长带来的收益。
  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是衡量能否高送转的重要指标。根据聚源数据统计,一季度末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的公司多达999家,每股资本公积金超过5元的多达335家。贵州茅台一季度末每股未分配利润最高,多达16.7元,其次是中国船舶,多达15.8元,洋河股份、吉林敖东两家公司一季度末每股未分配利润都超过10元。而上市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则更高,汤臣倍健一季度末每股资本公积金近26元,沃森生物等都超过了20元,而东富龙等公司虽然一季度末每股资本公积金不足20元,到也都超过了10元。
  近年来,中期成为了不少公司选择的分红时间点。中国石化近年来一般一年分两次红,自2002年以来中期一直分红。中国平安近5年来有4年中期出现过分红的情况,中体产业、中国石油等大盘股中期分红情况也较为明显。除大盘股会选择中期分红外,中小板企业也开始选择中期分红。新合成2004年6月上市,2005年中期实施了高送转,2006年以来,中期两次分红。独一味2008年上市,2009年和2010年中期都选择了分红。
  随着新股及次新股的增加,尤其是新上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年终分红的企业越来越多,中期分红的公司也开始增加,中期高送转也开始增多。去年中期分红的企业达到69家,创历史最高,而中期送股或者转增股本超过5股的也达到了30家,除三一重工等几家主板上市的公司外,三分之二的中期高送转公司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次新股。
  一般情况下,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就已经具备了高送转的潜力,考虑到目前市场情况及公司的经营情况,我们选取一季度末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2元或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5元、一季度每股收益和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都为正同时中期不会出现亏损情况、总股本小于10亿股同时2010年年度没有实施过高送转的个股,这些个股中期高送转的潜力更大。
  按照上述的条件筛选,我们删选出89只高送转潜力较大的个股。创业板公司大富科技一季末每股未分配利润虽然不足1元,但每股资本公积金高达12.5元,而且业绩良好,总股本只有1.6亿股,流通股本仅25%,去年年底选择了派现并没有送转。中小板的浙江永强一季度末每股未分配利润3元、每股资本公积金9元,去年也选择了派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很多高资本公积或者高未分配利润的主板公司,都具备了高送转的潜力。恒源煤电一季度末每股未分配利润4.6元,每股资本公积金6.1元,片仔癀等主板公司高送转的潜力也基本具备。
  除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两项重要指标,公司的经营情况、股本等因素也是能否实施高送转的重要因素。股本规模偏小的上市公司,为了改善股票的流动性,因此会有较强的股本扩张要求,推出高送转方案,而公司的净利润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是能否分红以及高送转的重要因素。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公司的分红政策,许多公司虽然经营情况良好,也有很多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但仍不选择分配。所以,上市公司除具备硬性的条件外,还要考虑公司的分红政策,才能进一步确定是否会有高送转的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8只潜质股或成中报高送转排头兵 2011-06-09
· 20基金重仓高送转概念 多数押错 2011-05-26
· 基金埋伏高送转 年内胜少输多 2011-05-25
· 劲嘉股份离谱高送转提案背后恐有"阳谋" 2011-05-11
· 机构借高送转大举出货 散户接盘 2011-05-06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谢国忠:软着陆可能成为陷阱·[思想]张立伟:中国奶业没有“消费者主权”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