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与葡萄酒跻身投资新宠
2011-06-09   作者: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刚刚结束的北京歌德“陈香盈袖—中国名酒拍卖专场”,总成交额高达7449万元,一举创下中国名酒单场成交新纪录。自2009年6月初次现身国内拍卖市场以来,以茅台酒为代表的白酒价格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广州嘉德6月11日也将首次推“国酿茅台”和“顶级葡萄酒”同场拍卖,当中一套“五星牌”茅台酒估计高达26万元。
    当白酒与葡萄酒同样跻身投资新宠,谁的升值潜力更令人期待?

  白酒价格体系初步建立

    葡萄酒的收藏与投资,在国际市场上已有相当长的历史,白酒的收藏与投资则刚刚起步,但发展却极其迅速。茅台酒自2009年6月初现国内拍卖市场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40多家拍卖公司介入茅台酒拍卖,行情一场比一场火爆,最贵一瓶汉帝茅台酒拍到了890万元。
    在茅台酒的带动下,泸州老窖、剑南春等高端白酒产品也竞相走上拍卖台,且无一例外都拍出高价,就连属于二线川酒品牌的红楼梦酒也凭借“泥人张”十二金钗珍藏酒拍出22.8万元的高价。
    高档白酒如此密集地进入拍卖市场,标志着以茅台酒为代表的白酒价格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以广州嘉德6月11日即将举办的酒类专场为例,1983年-2000年出厂的“五星牌”茅台酒,全套19瓶,估价为22万-26万元;1982年-2000年出厂的“飞天牌”茅台酒,全套28瓶,估价20万-24万元;1瓶1999年澳门回归纪念特酿贵州茅台酒,估价4万-6万元……
    在这种情况下,对市场最为敏感的银行理财产品顺势而出,如招商银行浙江分行与中粮君顶酒庄合作,面向私人银行高端客户推出葡萄酒期酒投资理财产品,而工行湖北省分行日前也首次推出了期限为1年的白酒期权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选择现金或实物白酒作为收益。

  葡萄酒白酒谁更有升值潜力?

    不过,相对于早已建立的全球葡萄酒评级体系,白酒缺乏明确标准,而为行内人士所诟病的是近年白酒品牌过度营销导致投资前景不够明朗。那么白酒与葡萄酒谁的升值潜力更令人期待?
    广州嘉德的经理李冥告诉记者:“从最近两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葡萄酒和白酒的升值幅度不相上下,但同样等级的葡萄酒和白酒,目前价格相差很远,所以投资白酒的门槛比葡萄酒要低得多。另外,对白酒的投资收藏,其实之前早已在私下交易市场存在多年,只不过最近两年走上拍卖场公开交易,才给人突然爆发的感觉。”
    而藏家杜先生则表示:“中国白酒与葡萄酒一样,本身都有深厚的文化积淀,随着近年来国内消费市场的升级以及消费者消费理念国际化进程的加快,高端酒类产品的稀缺性价值得到了广泛认可。现在只是起步阶段,就已经有这样好的成绩,相信后市劲头更猛。之前民间就有很多茅台酒的资深藏家,很多人手里有很多有年份的茅台酒,现在大家都在等待时机推出市场,相信届时又会推动白酒市场的进一步上涨。”

  特别提醒

    葡萄酒
    “拉菲”最贵“里鹏”最有潜力

    目前市场上炒得最热的葡萄酒非“拉菲”莫属,它也是目前世界上最贵一瓶葡萄酒的纪录保持者。拉斐庄、拉图庄、玛歌庄、奥比安庄和武当庄这五大酒庄,就是公认的一级庄。而“里鹏”、“欧颂”则是最具潜力的葡萄酒,因为里鹏酒的酿造可谓不计成本,每年产量极少;而欧颂酒通常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成熟,都非常金贵。
    与钻石一样,葡萄酒也有全世界通行的评分体系,包括RP、WS、WE和DE。如广州嘉德近期的酒类专场,1箱欧颂2000,按照RP的评分体系就高达100分。

  白酒
    题材与品质最重要

    收藏级白酒与红酒一样,年份、品质与品牌都是决定其收藏价值的重要因素,其中题材与品质又最为重要。
    同样以广州嘉德的拍品为例,一套两瓶的1999年建国50周年庆典纪念特酿茅台酒,具备了题材与品质这两大要素,又有证书保真,虽然年份只是1999年,但估计达9-12万元;而两瓶上世纪70年代的葵花牌贵州茅台酒,虽然是少见的270ML的规格,年份更久远,但估价却较低为6-8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酒类板块:白酒更具估值优势 2011-05-20
· 同一白酒不同超市价差301元 2011-05-08
· 名酒拍卖连创天价 搅热白酒收藏市场 2011-04-26
· 首款白酒期权理财产品面市 2011-04-26
· 茅台拍卖撒酒疯 白酒拍卖价值体系亟待建立 2011-04-15
 
频道精选:
·[财智]中国概念股造假危机不断 在美遇寒流·[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