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假期 重回大航海时代字号
2011-05-31   作者: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

    大航海时代,一声起航令下,桅帆迎风升起,利用风力控制风帆在大海航行,这画面是那个时代的标志。而自从蒸汽机的兴起后,我们便再难见到那样的场面了。
    今天,当“中国鲁滨逊”翟墨驾驶着无动力帆船进行环球航海的时候,当“阔阔真公主号”仿古木帆船停在广州亚运会水域的时候,当今年4月青岛即将迎来国际极限帆船比赛的时候,帆船再次激起了我们对大海的向往。要想体验这种风情,其实也不难,登上快速帆船,带你梦回那个黄金时代。

  解密

  快速帆船VS邮轮

  快速帆船与时下流行的巨大邮轮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旅行概念。相比邮轮而言,它是一种短途、环保且更让人产生回忆的海上旅行方式,它特点鲜明,更让一部分海洋发烧友痴迷。

  古典

  如今在海上航线备受游客喜爱的快速帆船都是那些仿古的木制帆船,虽然不是无动力全部依靠风能的,但每天水手们撑起或降落巨大帆布的时候,都会激起人们征服海洋的渴望。这看起来酷极了。比如说“皇家飞剪”(Royal Clipper)号,是世界上第二艘五桅全帆装帆船,就是现存最大的古典西洋帆船。它的古典气质,让它在任何海域都非常“拉风”。

  深入

  快速帆船区别于邮轮的最大特点还在于它的深入性,因为帆船的体积小,它们能够深入到一些大型邮轮到不了的港口。在希腊周边群岛、克罗地亚、土耳其的东地中海航线,以及围绕罗马周边和东地中海主要港口,那些更加风姿绰约的港口,只有小型的快速帆船可以载着游客抵达。

  参与

   别以为上了船就是衣食无忧的尊贵客人。在快速帆船上,每个游客都可能成为水手,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说,客人们在经过允许后可以一同参与到船帆的升起活动中来。如果遇到风浪的挑战,你自己都不愿意袖手旁观。在这样的帆船上旅行,总有一种强烈的集体归属感。

  奢华

  快速帆船内的享受,并不比邮轮逊色,这里反而更加私密。比如说阅览室、SPA间、露天泳池、桑拿房都一应俱全。海上航线绝不单调。比起在邮轮上那巨大烟囱和轰鸣的汽笛声,快速帆船则显得更加低调了。在阳光下畅游在露天泳池里,听巨大的白帆在风中抖动的声音,很是享受。

    体验者爆料 航航(喜欢极限运动,曾乘坐星星号帆船在欧洲深入旅行。)

   帆船 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如果你既坐过邮轮,又体验过快速帆船的航线,那我相信,如果你非常懂得这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这本身就是一种旅行并享受其中的话,那么,你一定更加喜爱快速帆船。男人的话,此理儿更加行得通。
  我最喜欢快速帆船旅行的是,乘客们可以同船员们一起参与到水手工作中。这听起来就令人血脉贲张。甲板上惟一对21世纪新科技妥协的是帮助提升船帆的电动机,不过大部分还是依靠肌肉力量的人工铰链。在船上,每天清晨会有一个简单的晨会,如果想体验水手的日子,至少应该早起一天,精神抖擞地参加晨会。船长会交代与今日航行有关的信息,包括风向、航行任务等,然后,船员会教授大家一些航海相关的知识和技术,例如结绳课程。这些课程就直接在帆船的航行中进行,非常有趣。然后,大家一同挽起袖管,将巨大的白帆升起来,它们静静地从桅杆里张开,再上升到60米高的天空,是一幅令人感叹和震撼的画面。
  在那些喜欢快速帆船假期的人眼中,体验整个航程,比抵达目的地更为重要,这本身就是一种回归自然,甚至寻找内心力量的生活方式。

  经典航线 扬帆出征

  随着蒸汽机的发明和1869年苏伊士运河的开通,蒸汽船逐步代替了帆船。在帆船消失了百年后的今天,得益于Mikael Krafft对帆船的热爱和激情,我们才有幸再次体验到当年扬帆航行的经历。
   Star Clipper(星星号帆船)是由瑞典传统造船商Mikael Krafft在1989年建造的,Mikael Krafft建了两艘几乎一模一样的姊妹四桅帆船Star Flyer和Star Clipper,他将它们建造得像私家邮轮。这两艘船分别在1991年和1992年起航。它们是继1910年帆船停止运营之后第一次建造的快速帆船。要知道,在欧洲游客中,它们的知名度很高,每年都会有大批游客出海前往那些经典的航程之中。
  Clipper的本义是“大剪刀”,作为快速帆船的代名词,体现的是它们剪开风浪的勇力和速度。19世纪依靠自然风力,快速帆船能达到时速20海里,那时,它们带着乘客从伦敦经好望角到远东、澳大利亚等地,再从印度等地带回茶叶、香料、丝绸和澳洲羊毛等货物。今天,得益于Mikael Krafft的对帆船的热爱和激情,我们才有幸再次体验到当年扬帆航行的经历。
  2000年的时候,Star Clipper又建造了第3艘快速帆船Royal Clipper,这个长400米的全装备航船,拥有5桅42帆,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快速帆船被载入了吉尼斯纪录。虽说模仿了当年的形态,但与19世纪的传统帆船不同,Royal Clipper在经典帆船造型的背后拥有现代化、高科技的设施。它拥有1800平方米的甲板活动场所,3个户外游泳池,其中的一个底部是水晶玻璃,为下面的饭厅提供采光和梦幻般的效果。Royal Clipper冬天时航行在加勒比海,夏天则前往地中海。
  星星号帆船的航线包括地中海、塔希提及周边岛屿、东南亚和加勒比海海域,有3~11晚的不同航程选择,在每一季度还开辟有横跨大西洋(600558,股吧)和印度洋的航线。两艘小些的星星号帆船可以承载170个乘客,提供服务的船员70个,Royal Clipper能够容纳227个乘客和106个船员。
  在船上,你可以去做一些美容、按摩,也可以到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消磨时光,当然还有足够的甲板活动,晒太阳、远眺、跟船员们学习航行。各船还提供有一艘供游客拍照的小船,可以在这艘小船上拍到星星号的全景。另外,对于那些热衷水上活动的游客,星星号的每条航线还安排有供潜水的最佳地点,有资质的客人可以到点安排下潜,当然有兴趣的客人也可以跟着学习。喜欢钓鱼的朋友还能到每条船都备有的香蕉船和钓鱼船上过一把瘾。其他滑水和帆板装备都可供租用。
  到了夜里,星星号上并没有夜总会或是类似百老汇的表演,但会安排一些有趣的活动,比如捕蟹比赛、围猎清道夫鱼,一些时尚表演和舞会等。当然,或许更简单一些,没有什么比躺在甲板上享受头顶的星光更惬意的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毛伊岛 玩冲浪帆船又一好去处 2011-02-24
· 国际游艇帆船展将于厦门开幕 2010-10-20
· 青岛有望再迎国际顶级帆船赛 2010-05-11
· 游客乘帆船在尼罗河上漂游 2009-05-25
· 夏耕代表:青岛借助奥运效应打造帆船之都 2009-03-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