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埋伏高送转 年内胜少输多
2011-05-25   作者:李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年的四季度末到次年年初,市场总是会掀起追逐“高转送”的热浪。同仁堂、昊华能源、泛海建设、旭光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都推出了丰厚的高送转方案。
    而在不少推出高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或多或少都有基金现身。那么,那些被基金相中的“高转送”概念股,他们的表现又当如何呢?

  高送转概念股表现不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示,根据相关定义,将每10股送5股或转增5股以上的相关股票认定为“高送转”个股,而筛选出62只符合条件的股票。截止今年5月20日,上述62只个股在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为4.94%,明显强于同期的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表现,但总体表现并不佳。
  数据进一步显示,大部分“高送转”个股的涨跌幅在30%以内,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4只,占比为6.45%,跌幅大于30%的个股有8只,占比12.90%。可以看到,在“高送转”个股有相对强劲的市场表现背后,个股之间的涨跌分化也相对更大。

  20只基金积极参与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有20只基金持有上述62只“高送转”个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10%。
  具体来看,投资“高送转”个股比例最高的基金是天治品质优选,占该基金所有股票投资比例的24.41%。紧随其后的长盛成长价值持有高转送股的仓位也占到股票投资市值的17.42%。此外,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华富竞争力优选投入的资金占股票投资市值都超过了15%。
    不过,这些基金所投资的“高送转”个股中却很少有表现强势的。驻扎的基金数量较多的是徐工机械和科大讯飞,在今年以来的表现并不理想,其净值跌幅分别为18.21%和23.21%。而表现较好的精工钢构、深圳惠程却只有少量基金持有。
    在这些投资“高送转”股票较多的基金中,相比而言,天弘永定成长、长盛成长价值、嘉实主题精选在前期买入的 “高送转”个股表现较好。例如,天弘永定的富春环保,嘉实主题精选的荣盛石化、超日太阳等股票在今年一季度二级市场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高送转”行情不可持续

  好买基金表示,基金埋伏“高转送”个股失利,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今年的“高送转”行情并不明显,小盘股的调整幅度较大,62只“高送转”股票中也仅仅不到1/3的个股价格是上涨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基金要精准定位强势个股的难度增大。
  “高送转”行情本质上是一种概念性的炒作,行情也往往是转瞬即逝。一些“高送转”个股在公告前后往往价格大幅波动,这给予投资者更多的是博弈性的机会,而公募基金受限于自身的规模等因素,在投资某只股票时并不会从 “高送转”这个角度作为考虑的基点,更多的是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入手。因此,基金可能无意也无法去参与这种短期的炒作,相对而言,游资或者个人投资者在这种行情中会更有优势。
  此外,好买基金研究认为,基金投资的“高送转”个股表现并不理想的另一种可能解释,是基金在分享了这些个股前期的上涨后,在今年一季度开始调仓换股,逐渐从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小市值股票中撤离,配置一些低估值大盘股,从而使得基金投资占比越高的“高送转”个股受到这种调仓换股的影响越大,今年以来的表现反而越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机构借高送转大举出货 散户接盘 2011-05-06
· 高送转"差价游戏"再上演 机构出货散户接盘 2011-05-06
· 资不抵债ST天龙仍高送转 退市制度迎挑战 2011-05-04
· 今年押错宝 基金经理梦碎高送转 2011-04-11
· 高送转是“馅饼”还是“陷阱” 2011-04-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鲁政委:资本项下全开放时机未到·[思想]厉以宁:怎样看待用工成本上升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