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富豪成全球第二大财富圈
2011-04-27   作者:张奕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近日福布斯首次发布《2011全球华人富豪榜》,上榜门槛10亿美元,213位华人富豪上榜,财富总值高达5669亿美元,占全球亿万富豪财富总量的12.6%;前三名均为香港富豪,李嘉诚以260亿美元身家蝉联华人首富;而中国大陆以115名富豪占据全球华人富豪榜逾半壁江山(54%),百度的李彦宏以94亿美元位居大陆首富。
  近5年来,华人富豪在人数和财富数量上的全球占比不断增加,已成仅次于美国富豪的全球第二大财富圈。
  今年华人富豪榜的前三名均由香港富豪包揽。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以260亿美元的身家,蝉联华人富豪的首位,其后分别是新鸿基地产的郭炳江、郭炳联兄弟(200亿美元)及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190亿美元)。
  中国大陆地区首富为百度的李彦宏,他以94亿美元的身家超过了前首富——娃哈哈的宗庆后(59亿美元)。此外,三一重工的梁稳根(80亿美元)凭借去年三一重工股价的飙升,财富猛增122%,成为中国大陆第二富豪。宗庆后今年排在大陆富豪第三位。
  前台湾首富、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及其丈夫陈文琦,以68亿美元的身家首次登顶台湾地区的首富。王雪红现任台湾威盛集团董事长,旗下拥有威盛中国芯、宏达电(HTC)等多个国际知名电子品牌。
  从华人富豪的地区分布来看,中国大陆以115位全球富豪占据华人富豪榜逾半壁江山(54%),香港地区则以35位全球富豪居第二位,东南亚地区(27位)和台湾地区(25位)紧随其后,美国华人富豪占据7个席位。

  ■ 行业分布 房地产开发造就财富盛宴

  福布斯统计了华人富豪的财富来源,制造业、房地产、金融业位居前三位。其中,大陆产生富豪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房地产和生物医药。中国大陆、香港及东南亚富豪中,地产商或者多元化经营包括地产者,在华人富豪总数中占比第二。
  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认为,过去香港政府卖地、开发商盖楼,造就了一批香港富豪,这一模式现在在大陆复制。如侨居马来西亚的东南亚首富郭鹤年,近年来其家族旗下的丰益国际、香港嘉里贸易等在中国大举布局。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郭氏兄弟的新鸿基地产、李兆基的恒基兆业、郑裕彤的新世界发展、罗康瑞的瑞安地产等,都大举进军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并获丰厚回报。
  “中国的城市化是华人一次空前的财富盛宴。”周健工说。本报记者 张奕

  ■ 造富途径 A股打造多名新晋富豪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是A股IPO大年,新股发行也成就了一大批新兴富豪,根据此前福布斯发布的全球富豪榜,今年大陆富豪中近一半(54人)为新晋富豪,他们中为数不少借助于公司上市,搭乘中国飞速前行的经济快车而迈入了富豪之列。“新人”中,有近30%所在的公司股票是2010年和2011年发行,多为内地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
  2010年,A股市场上就诞生了9家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的超级富豪,包括海普瑞的李锂家族、荣盛石化的李水荣家族、科伦药业的刘革新家族等。李锂、李水荣、刘革新也首度登上了世界富豪的榜单。其中,李锂夫妇也曾以57亿美元资产跻身全球富豪榜第179位,中国富豪榜第4位。李水荣以30亿美元身家位列全球富豪榜第376位。刘革新以14亿美元的身家位列榜单第879位。
  不过如按照最新股价计算,李锂夫妇的财富已然大幅缩水。海普瑞上市之际,曾以148元创下沪深两市“最贵”发行价。不过,由于一季度业绩下滑,海普瑞最近已经连跌5日,跌幅超过30%,李锂夫妇也在数日内蒸发超百亿元财富。昨日,海普瑞仍未止住跌势,一度跌幅超5%,最终跌0.64%收于88.13元。本报记者 张奕

  ■ 对话福布斯 调控对房地产富豪造成影响

  华人富豪成为仅次于美国富豪的第二大财富圈,中美富豪之间有什么差异,新富豪是如何致富的?就这些问题,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向本报记者给出了他的答案。

  新京报:大陆115名富豪中,有54人为新晋上榜,这些新富豪的致富途径有哪些?中美富豪之间有哪些较大差异?
  周健工:很多人通过公司上市致富,大陆富豪又集中在三个行业:制造业、房地产和生物医药。
  美国富豪更多拥有“无形”资产——比如专利、技术、品牌、标准、渠道与平台。美国富豪从事房地产业的已经很少,而华人富豪最主要的两大资产就是制造业和房地产,是“有形”财富。

  新京报: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在逐渐增大,这会不会导致相关富豪财富的缩水甚至数量减少?
  周健工:房地产调控会对其有影响。房地产造富的最高峰是2009年,2010年中国富豪榜里超过1/3是房地产富豪。现在这一比例已开始降低。中国的城市化将有漫长的进程,房地产持续繁荣没有问题,但在调控下房地产业的暴富情况会有所收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福布斯发华人富豪榜 李嘉诚身家260亿美元居首 2011-04-26
· 中国隐形富豪踪迹 2011-04-21
· 《福布斯》发布虚拟富豪榜 2011-04-15
· 胡润报告称中国大陆千万富豪达96万 2011-04-13
· 解读“福布斯”榜上的内地富豪 2011-03-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食品监管该跳出“周期律”·[思想]张健:股民不能总叼着“奶嘴”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