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何失眠?
2011-04-20   作者:特约撰稿人 Ella Bee  来源:《金融时报》中文网
 
【字号
    上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三月是个节日很多的月份,除了女士们可以放个假的三八节和企业们胆战心惊的3.15以外,还有在地震过后,恰如其分的世界气象日,接着就是世界睡眠日了。有意思的是,不管是气象还是睡眠,都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变成了问题,换言之,气候的恶劣和睡眠的缺失,都是人类发展到高度文明的今天所带来的副作用。环境和气候就不用说了,作为动物本能的睡眠所受到的影响,据说最初是来源于照明的发明,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遵循自然的规律晨起早睡的人类的睡眠时间往后推,接着就是随着经济发展而无限丰富的夜生活,将爱玩的人们的睡眠时间往后一推再推。
    我的一个朋友,就经常鼓吹“睡觉是浪费生命”的论调,按照他的计算,假设人活70岁,那么一共是两万五千多天,61万多小时,如果一天睡八小时,那么人一辈子要睡20多万小时,占生命时间的百分之三十三,再每天花三小时吃饭,那么吃饭睡觉的时间就占了人一生中的百分之四十六!在这一理论的指引下,这个哥们夜夜笙歌还不算,喝完酒会完朋友深夜回家还要继续上网,到天快亮才睡,他把这样“珍惜生命”的生活过了十多年,直到几个月前在酒吧混时突然心动过速,当场晕倒被送到医院,被医生断然宣布要过有规律的生活,保证睡眠。这才如当头棒喝,逼迫他开始慢慢地调他的已经像猫头鹰一样的生物钟。
    在白领的字典里,睡眠一直是一个关键词,从抱怨型的“吃的比猪差,干的比驴多,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到“睡觉睡到自然醒”的终极目标,都是在幻想放松、自在的反朝九晚五的生活方式。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最新睡眠调查结果,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 高于美国的32%,英国的10%,日本的20%和法国的30%。相信这中间,上有老,下有小,车奴,房奴,孩奴,内有家庭压力,外有职场压力的白领占了一大半。医学研究表明,偶尔失眠会造成第二天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力障碍甚至抑郁症等后果。我自己的经验是,我一旦睡不好,我的下属会第一时间知道:明显的,我会变得脾气不好,并且没耐性。
    除了像我的上述朋友那样属于自己选择无眠的人以外,想睡又睡不着的原因多种多样,大概可分为内因和外因两种。外因是指环境不适于睡觉,比如说噪音,包括交通噪音,打鼾等,这些大部分是暂时的,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习惯成自然都可以得到改善,坊间也不乏拿录有森林,海浪等自然的声音的催眠音乐作为解决方案;或者是过冷或过热的天气,那么一台空调大可以解决问题。
麻烦的是内因,可能是压力,可能是伤心,可能是焦虑,或者是担心,一百个人有一百个失眠的理由,最有趣的是,多次在饭桌上和别人交流失眠心得,竟然发现有一个经常出现的,最有趣的失眠理由因为害怕失眠而失眠。像第二天有重要的事,拍摄,会议,演讲,谈判等必须保持良好状态的要务,越是不能失眠就越是怕失眠,于是怕睡不着就越睡不着,于是一夜会在这种不断地自我强迫中无眠度过。
    传立媒体公司每年会针对高收入、高职位、高消费的所谓三高人群做访问,提供关于他们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购买模式、媒体倾向和品牌认知给针对这一人群的品牌主们,其中的一个问题问及三高人群常做的噩梦,很多人的答案是他们经常被从高处落下的噩梦所惊醒。传立对此的解读是没有安全感。这种特定人群的噩梦也深刻地揭示了即便是身居金字塔上层的中产阶级,也会为失去所有而担心以致失眠,就更不用说夹在中间的中层,和有生活压力的底层了。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除了身体不舒服和怀孕等生理性失眠外,失眠无疑是压力无法得到排解的一大表现。
忙碌着的人总是把失眠归罪于忙碌,于是眼巴巴地盼着有一天不再忙碌,可以每天睡到自然醒,我的几个身居高位的朋友,也曾因为压力太大,精神和肉体太疲累而选择“休息一段时间”,但据他们说,一旦闲下来,睡眠并不因此而好转,反而会因为无所事事,白天睡得太多或担心自己不再被需要而重新失眠。可见,离不开的天堂就是地狱,闲云野鹤的生活,也不是习惯于忙碌的蜜蜂们可以享受。
    前两天琢磨失眠的事,脑子里忽然升起《今夜无人入眠》的旋律,一直在脑里盘旋不去,搞得掂记着这支曲子的我一夜无眠,昨天终于忍不住在网上找到这只曲子,是帕瓦罗蒂的现场版,把电脑插上音箱,让他的声音充斥在房间。满以为今夜可以入眠,谁知道,到了晚间,帕瓦罗蒂的高音会同高潮部分的和音仍然在脑子里轰响。可见,有轻微的强迫症如我,不管是有还是没有《今夜无人入眠》,今夜都还是无法入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专家表示:失眠了别盲目用药 2009-03-25
· 专家表示:心理问题是失眠的重要原因 2009-03-25
· 马桂萍:老人失眠切忌滥用安定类药物 2007-10-31
· 锻炼是根治失眠的最佳疗法 2007-09-26
· 越担心睡不着越易失眠 2007-03-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曹中铭:不要轻信“股神”高论·[思想]郭田勇:货币政策宜紧不宜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