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越买越跌 4亿元买盘深陷人人乐
2011-04-12   作者:陈永洲  来源:新快报
 
【字号

    大盘跌时它跟着跌,大盘涨时它还在跌。这一无视大市的尴尬表现,就发生在人人乐上,即便社保、公私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合力做多。

  诺安系、国泰系掀建仓潮

  昨日,人人乐披露了去年年报。流通股东榜上,“扎堆”的机构仍表明着其“基金重仓股”的身份。
  其中,去年前三个季度一路建仓、增持的大成创新仍坚定持股,以持810万股、占流通盘的比例高达8.1%。该基金在去年一季度新进162万股后,于二季度大幅增持618万股至780万股,始终坐拥该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诺安系的建仓潮无疑为去年四季度的机构亮点,3只产品合计新进515万股,占流通盘的5.15%。当中诺安股票独揽250万股,居第三大流通股东之席。
  同样密集建仓的尚有国泰系,不仅国泰金鹏新进100万股,国泰基金掌舵的社保一一一组合亦新进99万股。
  此外,私募重阳1期也新进102万股,该产品的操盘者为重阳投资掌门人裘国根,其出身君安证券(后重组为国泰君安,国泰基金曾为其子公司)。
  另一方面,去年三季度末持750万股的国投系全线退出名单,富国、易方达等亦现减持。在此之下,该股期末股东数环比增长11%,重回去年二季度末时的水平。
  从业绩看,人人乐去年度的净利润为2.37亿元(拟10派5元),发行时49倍的市盈率虽摊薄至当前的36倍(动态),估值在商业板块中的处中低水平。

  重资入场机构全线被“套”

  不过,打开K线图,人人乐低迷的市场表现却令机构做多气氛截然相反。
  去年1月,该股登陆中小板首日涨幅不过20.94%,但此后瞬间探得35.31元高价后,便陷入了漫长的调整之路。
  倘若说去年初市场环境并不利于新股“施展拳脚”,那该股在去年7月-9月仅16%的最高涨幅、远落后于同期中小板指(涨33%)、商业指数(涨31%)表现,其“弱势”则毫无借口。更无奈的是,去年四季度该股区间收跌8.39%、今年来区间收跌13.11%。昨日跌3.32%、报21.54元,仍处于破发状态(发行价26.98元)。
  上市来“无视大市的下跌走势”,令重资入场的机构全线被“套”。
  大成创新去年上半年大举抢筹,斥资规模已达2.29亿元(以该股各报表期成交均价计,下同),三季度该股略现涨幅,但大成却加仓30万股,将投入规模推高至2.37亿元;而去年四季度间入场的诺安系、国泰系及重阳1期,合计斥资规模也达2.11亿元。目前,24.90元的年内最高价尚在今年1月初录得,此后不仅再无高点,更一度深跌17%。若上述机构未“割肉”出局,则至今将承担15%以上的账面亏损(大成创新的亏幅将达20%左右)。
  业绩并无陷阱、机构全线做多,但股价为何毫无起色?在深陷“套牢”之下,机构会否出手“自救”?种种疑问,只能交与市场来解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机构慧眼布局102只利润翻番股 2011-04-07
· 从四大行年报看金融机构四大隐忧 2011-04-01
· 数据向好 机构唱多美国经济 2011-04-01
· 机构预测3月CPI同比"破五"环比回落 2011-04-01
· 结构性分化加剧机构中期保持乐观 2011-03-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借鉴美国经验完善发行审核机制·[思想]胡舒立:日本强震与“经济海啸”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