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接班人辞职疑云
2011-04-02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在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萨维公司里,顶级经理人几乎从来都没有离开过。
  3月30日之前,中美能源和NetJets公司董事长大卫·索科尔(David Sokol)一直被认为是巴菲特离开后伯克希尔CEO的接班人。
  于是他的辞职信就显得很突然,也有些古怪。
  他在3月28日给巴菲特的信中写道,“我的目标是利用职业生涯的有限时间投资家族资源,用这样的方式创造出持续的股权价值,并希望通过一个企业,为我的后代提供机会,为我的慈善兴趣提供资金。我没有比这更详细的计划,因为伯克希尔一直都是我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商业重点。”
  巴菲特撰写了一篇他自称“不同寻常的”新闻稿,以股东信的方式向外界发布索科尔的离职信息。
  但在这封股东信中,他的绝大部分笔墨都花在解释索科尔购买路博润(Lubrizol )的股票上面。两个星期以前,伯克希尔曾宣布以90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润滑剂生产商路博润。
  不过巴菲特的信中披露,索科尔在这之前不久曾购买了约1000万美元路博润股票,并向巴菲特反复推荐收购这家公司。
  巴菲特表示收到索科尔的辞职信让他感到很意外,他认为索科尔的股票购买行为没有违法。索科尔第二天出现在CNBC电视台时也说,“我认为我没有做错什么。”
  但美国监管机构可能并不会这样认为,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匿名消息源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对索科尔的买股行为进行调查。

  索科尔买股时间表

  在路博润的SEC披露文件和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可以追溯出索科尔与路博润的往来记录和股票购买行为。
  索科尔最初对路博润产生兴趣发生在去年秋天,当时索科尔与花旗集团银行家会面时,花旗提出了18家可能做交易的公司的信息,其中之一就包括路博润。
  几个月后的12月13日,索科尔和花旗银行家再次会面讨论做交易的公司名单。SEC文件中写道,“在会面过程中,索科尔先生说花旗名单上他唯一感兴趣的就是路博润。”
  索科尔当时让花旗向路博润CEO James Hambrick转达他打算会面的兴趣,希望商讨伯克希尔和路博润。
  据巴菲特的股东信,索科尔在之后一天购买了2300股路博润股票。路博润当天收盘上涨3.2%至每股108美元。
  据SEC文件,路博润董事会当天还召开了会议,讨论了“评估路博润一系列可能并购的估值”。
  三天之后,花旗银行家向路博润CEO Hambrick转达了索科尔希望碰面的兴趣。Hambrick暗示他将向董事会转达伯克希尔可能的兴趣。
  四天之后,索科尔卖出了他在一周前购买的2300股路博润股票。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说,今年1月5、6、7日,索科尔又购买了96060股路博润股票。他下了10万股的单,限价104美元购买。
  与此同时,1月6日,路博润董事会召开特别会议,CEO Hambrick在会议上说,通过花旗了解到伯克希尔有意收购。接下来几天,路博润与律师会面,并召开了更多的董事会会议。
  一个星期之后,索科尔与Hambrick通电话。SEC文件说,他们的通话主要内容是“关于两家公司的公司文化和慈善”。两人在电话中同意在1月25日见面。
  巴菲特说,他记得是在1月14日还是15日,索科尔曾向他提到购买路博润的想法,他称自己当时对这个投资“没有太多印象”。
  在那次对话中,索科尔第一次向巴菲特提到他本人持有路博润的股票。巴菲特说,“当时只是顺便提了一句,我没有问他什么时候买的。”
  巴菲特在信中还写道:“大卫买股票是在和我碰面讨论路博润之前,他不知道我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另外,如果我有兴趣的话,他也不知道路博润会怎么反应。”
  1月24日,巴菲特告诉索科尔,他对收购路博润持怀疑态度。
  其后一天,索科尔与路博润CEO Hambrick共进晚餐。Hambrick向他谈到了2013年之前的财务业绩预测,以及对2014年和2015年的展望。
  索科尔将他与路博润CEO的对话内容转达给了巴菲特,巴菲特称自己从那时起开始对这起收购有了兴趣。
  3月13日,伯克希尔董事会投票同意购买路博润。巴菲特在信中说,“虽然收购完全是我来做决定,董事会也支持,但如果没有大卫早期的努力就不会有这起收购。”
  之后一天,伯克希尔宣布以90亿美元收购路博润。即以每股135美元收购路博润,这就意味着索科尔之前买的股票增值300万美元。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大约在3月19日左右,他首次知道索科尔最初买了2300股,但一个星期之后又卖出去了。

  巴菲特的公关战?

  巴菲特的股东信公开后,在美国引起巨大震动。索科尔第二天出现在了财经电视台CNBC上,对外界的质疑做出公开回应。
  他说,“去年秋天时我并没有得到伯克希尔任何的官方投资信息。去年秋我第一次听到路博润的时候,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所以我决定购买它的股票。但是,当巴菲特对路博润产生兴趣之后,我没有想到要卖掉这个公司的股票。因为我对伯克希尔的决定不会产生影响。”
  他还解释了最初为什么买了2300股,一个星期后卖出。
  “最初,我在104美元的价格上挂了购买5万股的申请,但是只有2300股成交。一个星期后,我考虑到税务问题,所以就卖掉了。等到股价跌下来,我又买了一些。”
  索科尔认为自己没有任何错误,“查理·芒格还持有比亚迪3%的股份,他还让我看看这家公司。”
  当主持人询问SEC是否联系过他时,索科尔回答没有,“我不认为这是非法交易,不认为这是不道德的。巴菲特对这家公司感兴趣的几率低于5%。”
  “回过头看,我可能不会向巴菲特提路博润这家公司,但是我还是会买它的股票。但是,那对伯克希尔是一种损害。”
  巴菲特和索科尔都表示,索科尔离职原因不是因为购买路博润股票的行为。但巴菲特如此长篇大论披露索科尔的买股也引发人们质疑。
  巴菲特在信件结尾时写道,“我在这份声明中没有任何隐瞒。因此,如果这个问题在未来受到质疑,我将会简单地请质疑人来参考这个版本。”
  巴菲特去年曾批评高盛没有及时回应SEC质疑,因此输掉了一场公关战。
  他自己当时曾说,“涉及到披露事实时,我曾说过越快越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我的确认为当某些问题给你带来麻烦时这是一个很好的应对办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巴菲特准接班人索科尔“闪辞” 2011-04-01
· 《做你自己:股神巴菲特送给儿子的人生礼物!》 2011-03-28
· 巴菲特:震后是买入日本股票的良机 2011-03-22
· 巴菲特看淡日本地震影响 2011-03-22
· 高盛宣布55亿美元赎回巴菲特所持优先股 2011-03-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