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生活看展览
2011-04-0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新华社/EPA欧新
记者 于洋/摄
    本期我们选取了四个近期在国外举办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展览,希望您可以透过展览捕捉到关乎生活的新趋势、新潮流,目标只有一个——过好生活。

  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技术领先瑞士优势尽显

  □记者 王昭/瑞士巴塞尔报道

  于3月31日闭幕的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吸引了全球众多参观者。这一全球钟表及珠宝业最为顶尖的盛会,被时尚界视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风向标。“钟表王国”瑞士在本届博览会继续扮演主角。
  今年总面积16万平方米的展区依然分为6个展厅。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1892家钟表和珠宝企业纷纷在展览期间推出了引导世界潮流、融汇先进技术的新品,其中来自瑞士参展商多达466家,占参展商总数的近1/4。
  6个展厅中,1号展厅国际品牌馆因汇集全球顶级手表品牌而最受瞩目。在这里,“SWISSMADE”(瑞士制造)的字样随处可见,入口处瑞士奢侈表品牌百达翡丽的巨幅液晶广告屏尤为抢眼,全球最大的钟表企业瑞士斯沃琪集团更是占据了展厅核心区域。
  瑞士钟表制造商不仅具备本土作战优势,在技术上更处于领先地位。瑞士豪雅新款的卡莱拉系列手表表盘中心蓝色计时秒针每秒转一圈,精度达百分之一秒。百达翡丽今年推出新款“世界时间”手表,可调24小时刻度,无论处于全球24个时区的哪一个,都可以准确校正时间。
  去年,瑞士一扫2009年钟表出口颓势,出口额达162亿瑞士法郎(约合178.2亿美元)。瑞士钟表企业联合会主席让-丹尼尔?帕舍此前乐观地指出,今年前两个月瑞士钟表出口开局良好,瑞士钟表企业在2011年有望冲破2008年该国钟表出口迄今为止170亿瑞士法郎(约合187亿美元)的最高纪录。
  但是,中东地区近来的混乱局面和此前日本发生的地震及海啸也让瑞士钟表业人士开始忧心忡忡。
  瑞士钟表企业担心,在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瑞士法郎的坚挺会让一些消费者更换手表、购置名表的热情降温。不过,瑞士钟表业人士相信,中国及新加坡等市场旺盛的需求相信会让全球钟表制造商特别是高档表制造商深受鼓舞。
  巴塞尔钟表珠宝展为世界最大规模同类博览会,每年春季举行。本届博览会上,中国深圳的飞亚达在往年西方钟表制造商完全占据的1号展厅取得一席之地,这也是中国品牌首次进驻1号展厅。飞亚达公司设计总监孙磊告诉记者,飞亚达今年推出了全手工掐丝珐琅工艺的手表,以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陀飞轮系列手表质量上乘、设计独到。他说,中国国产品牌不能只以廉价品的面目出现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多中国造高档手表的出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英国理想家居展:环保简洁最潮

  □记者 李芮 报道员 施洋/伦敦报道

  如果你的家居还在追求奢华繁冗的维多利亚风格,那你就过时了。如今,环保简洁已经成为英国家居最流行的风潮。
  不久前在伦敦伯爵宫举办的“2011理想家居展”,“低碳环保”主题贯穿始终。无论在“理想家装”“理想购物”还是“理想园艺”板块,到处都能看到创意十足的节能绿色家装产品和新技术。
  偌大的展厅内,3栋双层小楼前始终排着长长的队伍。这些为本次展览特意搭建和装修的房屋,和真实房屋大小相同,参观者可以深入其中,参观客厅、卧室和厨房中的每个细节。
  家居设计师乔治?克拉克指着其中的一栋小楼说,这是按照英国著名肥皂剧《加冕街》中的房子建造的。虽然建筑外观看上去一模一样,但走进去就能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家居风格。房屋采光丰富,让人感觉宽敞明亮。地板和玻璃材料都选用了环保材料,挂灯的灯罩更是用数十个塑料瓶底拼接而成,既漂亮又特别。
  克拉克说:“我们只想传递一个理念,就是环保将成为未来家居的风潮。”
  如何将环保进行到底?家居展为此专门公布了10个小窍门,包括收集从屋顶落下的雨水浇灌院子,合理利用院子和窗下空间自己动手种水果等等。每一项听起来都十分稀松平常,但都是人们能从身边做起的小事。
  事实上,低碳环保的家居生活不仅体现在装修上,近年来更已逐渐成为颇受英国人欢迎的主流生活方式之一。这种生活方式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人们观念上的转变。
  “理想家居展”工作人员罗伯?内森说,只要有了环保的理念,不需要刻意而为,每个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地打造出既充满创意又环保的家居氛围。
  理想家居展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00多年,是英国人心目中最权威的家居展。今年的展览从3月11日至27日举行。许多英国家庭来到这里为自己的新房装修寻找灵感。

  瑞士家居园艺展:家用清洁能源项目受关注

  □记者 王昭 刘洋/瑞士洛桑报道

  第30届瑞士家居园艺展日前在洛桑博利厄展览中心闭幕。在众多家居园艺方面的新设计当中,节能环保的家用清洁能源项目最吸引参观者的目光。
  瑞士的微能源机构专为人们提供节能环保住房的解决方案。在展会上,微能源机构工作人员路易斯?马科斯对记者说,该机构根据住户现有住房状况评估住房能耗,建议住户采用保温效果更好的墙体、屋顶材料或窗户,选择更为环保的可再生建筑材料,使用更为清洁的太阳能、风能、天然气,更兼顾美观原则,将住房改造为节能住房。同时,该机构还为计划建房的居民提供节能住房的设计图纸。为让更多人住进节能环保住房,瑞士在全国26个州都设立了微能源机构。
  瑞士阿盖纳公司研究太阳能电池已有30多年,在该公司展台上,墙上的深蓝色太阳能电池板引人注目。工作人员说,一个3口之家安装一块3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能足够一家人使用一年,而且还有剩余。从今年1月1日起,瑞士家庭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多余电能可返售给电力公司,每度电可获利0.3瑞士法郎(1美元约合0.93瑞士法郎),而30平方米太阳能电池板一年返售的电能可带来超过2000瑞士法郎的回报。
  瑞士冬季寒冷漫长,家庭取暖能耗较大。在展会上,一家瑞士企业推出了一种使用木屑为燃料的新型锅炉,这种锅炉热效率更好,成本也比传统燃油锅炉低,且其过滤系统密封效果好,能避免木屑燃烧带来的污染。此外,展会上还有多层蜂巢结构的轻质隔热砖、5层玻璃的保温窗等,能有效防止冬季室内热能散失。
  瑞士一年四季降水丰沛,一家瑞士公司为此专门推出了家用雨水收集系统,收集的雨水经过滤、消毒后成为中水,可用来洗衣、浇水和清洁,可为家庭节约一半用水。

  柏林国际旅游博览会:描绘旅游业未来面貌

  □记者 韩墨/柏林报道

  第45届柏林国际旅游博览会本月初在德国落幕,来自188个国家和地区的11163家旅游行业公司参展,参展商总数创新高。
  每年3月举行的柏林国际旅游博览会是世界最大的旅游业展会之一,素有全球旅游业风向标之称。
  世界知名的IPK国际旅游咨询公司总裁罗尔?弗赖塔格在博览会期间表示,初步统计显示,2010年全球出境游人次同比增加7%,达7.11亿,创有统计以来最高纪录;国际旅游消费总额达7810亿欧元(约合1.08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接近2008年创下的最高纪录。2009年这两项指标均为负增长,分别是负4%和负9%。
  “世界旅游市场已明显从金融和经济危机中复苏,尽管我们还未完全回到2008年的水平。”弗赖塔格说,“我们对2011年相当乐观,全球旅游业将从日益改善的经济环境中获益匪浅。不少纪录将被刷新,即便是当前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不稳定也不能改变这一点,它们最多引起旅游目的地的转移。”
  IPK在博览会上发布的世界旅游趋势年度报告说,亚太地区是2010年旅游业复苏最活跃的地区,中国、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出境游增幅都超过20%。
  弗赖塔格说,中国不仅是最受亚洲人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同时也成为欧洲最主要的亚洲客源地。统计显示,约25%的中国人出境旅游时会选择欧洲,特别是德国、意大利和法国。
  IPK的世界旅游趋势年度报告的相关调查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50万名受访者。
  弗赖塔格说,放眼未来,移动技术的日趋成熟和互联网社区的全面发展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旅游业的未来面貌。在美国,约52%的旅游者使用“脸谱”等社交网站搜集信息和出行建议。超过40%的国际旅游者会使用智能手机随时查询旅游信息,进行机票改签和酒店预订等操作。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大量基于社交网络和智能手机的应用软件会如潮水般涌来,旅游公司可能同时面临产品质量与技术实用性的双重竞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际航空维修工程及服务技术展览会10月举行 2011-01-19
· 2011年上海国际工业材料展览会掀开"红盖头" 2010-11-18
· 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历史 2010-11-05
· 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参展香港环保展览会 2010-11-05
· 亚洲最大商务及会奖旅游展览会CIBTM在京开幕 2010-09-0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