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收藏:等待的艺术
2011-03-24   作者:  来源:文物天地
 
【字号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葡萄酒的诞生之日应该从第一颗葡萄落地之时算起。因为,葡萄变成酒,理论上是不需要人为参与的。一串葡萄落地开裂后,果汁中的酵母和空气发生反应,酿酒便开始了。
  提起葡萄酒,人们自然会联想到以浪漫著称的美丽国家——法国。公元前1600年,希腊将葡萄种植技术以及葡萄酒的酿制工艺传到了法国,法国南部建立了以生产葡萄和酿制葡萄酒为主业的马赛城,从此之后,葡萄酒制造工艺便在这里繁荣发展起来,法国慢慢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葡萄酒产地。
  人们好奇为什么法国的葡萄酒能有如此大的魅力,然而,如何酿造好酒的秘诀却是出乎意料的简单:将葡萄种在充满阳光的斜坡上。这个公元1世纪的发现延续至今。优质的土壤,合意的气候是长出能够酿出好酒的葡萄至关重要的因素。
  法国葡萄酒最为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独特的酒庄文化。法国著名的11个葡萄酒产区内,拥有8万家左右的葡萄酒庄园。这些酒庄以长达几个世纪,甚至超过千年的历史以及80余万公顷的葡萄园种植面积和46亿公升的葡萄酒产量,构架起了法国葡萄酒在全球的经典声誉、显著地位。法国的酒庄文化,起源于教会,从前,有修道院的地方就有葡萄园,现在,有葡萄园的地方,便能找到修道院或是修道院的遗址。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认为,喝法国葡萄酒,会体味到一种与天国执手相连的感觉。

  法国列级酒庄与1855年分级体制

  1855年,法国正值拿破仑三世当政。三世国王想借巴黎世界博览会的契机将波尔多的葡萄酒推向全世界。于是,他命令波尔多葡萄酒商会筹备一个展览会来介绍波尔多葡萄酒,并要求提供一份“本省红葡萄酒全部列级酒庄的名单,尽可能详细和全面,要明确每个酒庄在五个级别中的归属及其地理位置”。波尔多商会随之把责任委托给一个葡萄酒批发商的组织Syndicat of Courtiers。4月18日,就在世博会即将开幕的前期,Syndicat of Courtiers根据当时波尔多各酒庄的声望,和各酒庄葡萄酒的价格,确定58个酒庄命名为顶级酒庄。他们将所有酒庄分为五级,其中有4个一等酒庄,分别为拉菲?罗斯柴尔德庄园、奥比昂庄园、拉图庄园、玛歌庄园;12个二等酒庄,14个三等酒庄,11个四等酒庄和17个五等酒庄。这个分级里的酒庄大部分在梅多克地区,唯一例外是格拉夫地区(Grave)的奥比昂庄园,名列顶级一等酒庄的行列。
  从1855年后一直到2001年,酒庄的名称、所有者、葡萄园甚至葡萄酒的质量都有很多变化,有的酒庄被分割,有的酒庄被合并,而定级从来没有做过相应的修订。唯一一次改变发生在1973年,木桐?罗斯柴尔德庄园在主人菲利浦男爵几十年的努力下,凭借着自己非比寻常的声望和底蕴正式加入了一等葡萄酒的大家庭。此时,一等酒庄的数量增加到5个,这5个一等酒庄就是人们常说的“波尔多五大酒庄”。
  如今,波尔多酒庄享誉全球。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期待品尝波尔多的佳酿。而越来越多的洋酒拍卖,让这种分享变得更加便捷。

  葡萄酒的收藏市场

  5月21日、22日,香港苏富比举行洋酒专拍,“Cheval Blanc, Yquem及Dom Pérignon酒庄直递珍贵窖藏”和“七个星级窖藏”两个专场,推出919件拍品,创下5609.3183万港币的成交额,成交率100%。其中全球首度面世之香槟王唐培里侬“至尊粉红香槟”(Dom Pérignon Rosé nothèque)垂直酒款,以133.1万港币成交,刷新单一香槟拍品拍卖纪录,也是香港苏富比首件逾100万港币成交的洋酒。
  曾几何时,对于洋酒拍卖并不熟悉的中国人也开始加入到洋酒收藏的行列。中国新贵一族的参与,使得全球洋酒市场有了新的气象。据世界最大的精品葡萄酒电子交易和信息平台Liv-ex(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2009年1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一箱(12瓶)1982年的拉菲在1999年12月31日的交易价格为2613英镑(一瓶平均218英镑),2009年11月30日已涨至2.5万英镑(一瓶平均2083英镑),10年增长高达857%,成为历史同期英国市场投资回报最高的商品,超过了英国股市表现最好的英美烟草(增长率454%),超过了黄金(增长率297%),也超过了佳士得拍卖行拍卖的莫奈名画《蒙梭公园》(增长率71%)。
  仅2009年一年,各拍卖行在香港地区举办名酒拍卖会达到14场,总成交额达4.96亿港币。香港已成为超越伦敦,仅次于纽约的全球第二大葡萄酒拍卖市场。
  今年,香港苏富比特意增加洋酒专拍。中国大陆买家成为最活跃的葡萄酒竞投者。苏富比洋酒部国际主管及葡萄酒大师施慧娜表示:“很明显,仅春秋两季拍卖洋酒已经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购买需求,尤其是中国大陆买家,现已占到我们所有买家的40%左右,一般来说,我们洋酒拍卖总成交额的60%都是这些大陆买家功劳。”
   价钱并不能完全代表一瓶葡萄酒的价值,一瓶好酒是不需要任何金钱符号来证明的。Ch?teau Cheval Blanc 总经理及 Ch?teau d Yque 行政总裁 Pierre Lurton面对日益繁荣的葡萄酒市场,也曾说过,葡萄酒买来最好自己享用,不要只为投资赚钱,那样就失去了品味葡萄酒的真正意义。

  唐培里侬:一个年轻修道士的梦

  确实,葡萄酒背后有着太多的人文内涵,不对此有所了解,也会使品味佳酿的过程逊色不少。
  在法国,每一个列级的酒庄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尤其是那些年代悠久的葡萄园,更是有着耐人寻味的历史。前文提到创拍卖纪录的香槟王唐培里侬“至尊粉红香槟”就有着这样的故事。
  在遥远的17世纪末,Marne西边山丘的Benedictine Hautvilliers修道院里,有一个名叫唐培里侬(Dom Pérignon)的年轻修道士。为了使修道院发展得更加繁荣昌盛,他被分配担任酒窖的管理人。这个充满抱负的年轻人,从那时起,便立下了一个目标 “酿造世界上最好的酒”。此后他不辞辛劳,精心地照理着葡萄园,从种植葡萄开始,整个酿酒过程一丝不苟。
  唐培里侬30岁的时候,一次偶然的尝试,使他永载香槟史册。
  1668年,唐培里侬无意中把各种葡萄酒勾兑在一起,用软木塞密封后放进酒窖。第二年春天,当他把那些酒瓶取出时,发现瓶中酒色清澈,明亮诱人,他一摇酒瓶,“砰”的一声巨响,瓶塞不翼而飞,顿时芳香四溢,这便是我们现在熟知的香槟酒的由来。
  自此,唐培里侬终其一生致力于香槟的酿制技术,直至1716年去世,从未放弃过梦想。唐培里侬以其敏锐的观察力和对试验的热忱,经过47年的摸索,终于对酿造技术进行了创新和完善,并使之深入人心。他的关于香槟酿制方法和技术的记录被誉为“香槟圣经”。法国波尔多1855年列级酒庄协会主席菲利普?卡斯迪亚曾说:“同一年份的葡萄,两个不同的人都用50%的梅洛配50%的赤霞珠,出来的效果完全不一样。这可能取决于他们的习惯、当时的心情。”可见,酿酒人对于葡萄酒的重要。
   唐培里侬为平淡无奇的酒注入了灵魂和魅力,并赋予其优雅的形态,香槟从此步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他还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香槟品牌,唐培里侬香槟到今天依然是香槟中的极品,尤其是由于有了玛丽莲?梦露的钟爱而愈发吸引人们的关注。
  在美国电影《七年之痒》中,玛丽莲·梦露扮演的那个女孩为自己的22岁生日买了一瓶香槟,而在现实生活中,梦露不止生日时喝香槟。每天陪伴这位佳人的,除了香奈儿五号香水,还有睡前的那一杯唐培里侬。
  1962年6月22日,时装摄影师波特·斯特恩受《Vogue》杂志委托,希望为梦露拍一组只“穿”香奈儿五号香水的写真,梦露的助理告诉他,条件只有一个:准备3瓶唐培里侬。
  每瓶唐培里侬都是在气候适宜、葡萄质量俱佳的年份酿制。通常十年中平均只有三至四年才会遇到葡萄的丰收佳年,而唐培里侬就只在这些最佳的年份里出产,并需要长达六至八年的成熟期,因此,有唐培里侬出产的年份也慢慢成为了法国葡萄酒最佳年份的标志之一。
  唐培里侬以前做白香槟,据说,第一瓶唐培里侬香槟王粉红香槟诞生于1959年。1971年,在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举行的纪念居鲁士大帝(Cyrus the Great)创建波斯王朝2500周年豪华庆典上,那款典藏佳酿才首次在世人面前揭开神秘面纱。至今大约有20款唐培里侬粉红香槟存世。
  唐培里侬粉红香槟的产量仅占酒庄香槟总产量的5%。粉红香槟的选料较之白色香槟更为严苛:通常只采用法国Ay、Bouzy地区以及传奇园区Hautvillers葡萄园中向阳一面最上乘的莎当妮和黑皮诺来酿造,酿好的酒要在窖里陈上八到十年,最终由总酿酒师决定它的最佳风华上市时间。由于唐培里侬粉红香槟近乎苛刻的酿酒要求,唯有最稀有和品质最佳的葡萄才能用来酿造顶极香槟,这意味着每一瓶唐培里侬粉红香槟都将成为生活品鉴家们热衷的经典珍品。2008年4月,Acker Merrill & Condit公司在纽约组织顶级葡萄酒和香槟拍卖会,最早两瓶唐培里侬1959年份粉红创出了8.47万美元的拍卖纪录。
  如今的法国,仍然有很多酒庄保持传统,家族式地在酿酒,而不是工业化地生产。酿酒一定要有耐心,最快的酒也至少需要9个月的时间,所有的酒最好放10年以后再喝。因此,想要品尝到最佳醇酿,没有点耐心是不行的,难怪有人说葡萄酒是对耐心人的一种嘉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0种葡萄酒十年投资回报5倍 2011-03-22
· 投资葡萄酒的三种途径 2011-03-15
· 葡萄酒收藏指南 2011-03-09
· 葡萄酒与咖啡的搭配 2011-03-04
· 传统老世界葡萄酒法定分级 2011-02-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