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葡萄酒十年投资回报5倍
2011-03-22   作者:  来源:上海金融报
 
【字号

    在近年的葡萄酒市场上,投资葡萄酒有相当丰厚的利润。以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葡萄酒为标准,过去3年的投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它大大超过同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成份股的增值速度
  近年来,随着国内饮用葡萄酒者越来越多,葡萄酒进口量直线上升。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外风行的葡萄酒拍卖也在内地拍卖行中屡见身影,且成交价格更是节节攀升。
  葡萄酒投资加速据了解,国内的葡萄酒专场拍卖是由北京保利在2009年5月春拍中敲响了第一槌,此后多家拍卖行纷纷跟进,令国内的葡萄酒拍卖呈星火燎原之势。北京保利去年的两场葡萄酒专拍成交率均在90%之上,成交金额约1000万元。与此同时,广州嘉德在2009年冬拍也推出了葡萄酒专场拍卖,成交率仅50%,但半年之后的2010年6月专场拍卖,成交率就上升到了70%,表明国内对葡萄酒投资快速增加。
  由此可以发现,近年来葡萄酒的投资大军正在快速扩容,而各地经营葡萄酒的专卖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这里除了投资需求大幅增长外,价格的急剧攀升也成为一个重要推手。
  不过,在葡萄酒投资滚滚热浪中,如何把握葡萄酒的收藏与投资要诀,却被不少人忽视。事实上,现在许多人都以为只要是葡萄酒都可以收藏,特别是那些国外进口的葡萄酒,如法国产的葡萄酒,就是收藏和投资的主流对象。殊不知,我们看到的大量普通餐酒级葡萄酒,实际上应该在酿制成功后就立即饮用,只有千分之一的高端葡萄酒才符合投资与收藏标准,它们基本上属于窑藏级别,也称为收藏级别。
  葡萄酒的标准根据国际葡萄酒组织的规定,葡萄酒只能是破碎或未破碎的新鲜葡萄果子或汁完全或部分酒精发酵后获得的饮料,其酒精度数不能低于8.5度。我国最新的葡萄酒标准GB15037-2006规定,葡萄酒是以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经全部或部分发酵酿制而成、酒精度不低于7%的酒精饮品。
  从中可以看到,作为葡萄酒的准入标准十分明确,是收藏者必须重点把握的选择门槛,千万不要把那些配置成的所谓“葡萄酒”作为正宗葡萄酒,否则从购买那天起,你就步入了歧途。
  葡萄酒的分类葡萄酒的种类很多,其中按酒的颜色深浅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按含糖量多少可区分为干葡萄酒(含糖量低于4g/L)、半干葡萄酒(含糖量4-12g/L)、半甜葡萄酒(含糖量在12-50g/L)和甜葡萄酒(含糖量大于50g/L);按是否含二氧化碳分类有静态葡萄酒(也称静酒,不含有自身发酵或人工添加CO2)、起泡酒(所含CO2是用葡萄酒加糖再发酵产生的)和汽酒(用人工方法将CO2添加到葡萄酒中)。其中,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法国香槟地区生产的起泡酒叫香槟酒,但其他地区生产的同类型产品按国际惯例不得叫香槟酒,只能称为起泡酒。此外,还有按葡萄汁含量分为全汁葡萄酒和半汁葡萄酒;以葡萄来源可分为家葡萄酒和山葡萄酒等,在国外也有采用以产地、原料名称来分类的。
  关注投资级葡萄酒在众多的葡萄酒中,能为藏家带来投资回报的只有投资级葡萄酒(Investment Grade Wine,缩写为IGW),它必须具备产量极少、长期陈年能力、世界知名品牌的条件。需要指出的是,以往人们说到投资级葡萄,基本上都是波尔多顶级红酒、顶级甜白酒和波特酒。
  不过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加州那帕谷的顶级红酒异军突起,在投资回报中同样表现出色,已被公认为投资级葡萄酒,并成为葡萄酒藏家酒窖中的珍品。此外,澳大利亚、智利等国所产的葡萄酒,也不乏一些投资级精品。
  葡萄酒投资要理性在近年的葡萄酒市场上,投资葡萄酒有相当丰厚的利润。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以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葡萄酒为标准,过去3年的投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它大大超过同期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成份股的增值速度。而目前的高端酒市场上,投资价值都比较高,特别是国内的传统白酒以及葡萄酒大受追捧,价格上扬十分明显。
  但必须看到,在葡萄酒价格快速攀升之际,也存在着一定的泡沫现象,其中不乏人为炒作的痕迹。如2009年一瓶法国2007年产的“小拉菲”市场价格约在1000元附近,但2010年6月份市价已飙升到2500元。统计表明,自2009年底以来,国外高端名庄酒价格已普遍上涨四成,中低档葡萄酒价格也上浮20%—30%。特别是2010年初开始,以温州民营资本为代表的国内资金大举进入葡萄酒投资领域,导致葡萄酒价格全线飘“红”,个中泡沫的涌现是投资人需要警惕的。与此同时,目前葡萄酒拍卖市场一哄而起,也存在着一定的“水分”,投资者在参与拍卖时需要甄别真假,以防高价买伪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投资葡萄酒的三种途径 2011-03-15
· 葡萄酒收藏指南 2011-03-09
· 葡萄酒与咖啡的搭配 2011-03-04
· 传统老世界葡萄酒法定分级 2011-02-24
· 券商看好白酒和高端葡萄酒板块 2011-02-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