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主导袭击利比亚求连任?
2011-03-21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8年前,法国对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战争极力反对;8年后,为什么是法国人打响了“第一枪”?
  非洲殖民地的宗主国历史,想领导地中海国家的野心,在西方和北约争夺外交主导权的欲望,倡导人权、民主自由的西方主流价值观的深层意志,2012年总统大选在即但民众支持率屡创新低的现实,或许都让法国总统萨科齐下达了战斗机攻击的命令。

  外交“随意性”

  19日清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萨科齐总统与21名到访政要对利局势举行紧急磋商,“旨在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利比亚决议”。
  萨科齐在会上说,若卡扎菲不立即停火,有关各方将采取军事行动。当天午饭后,萨科齐说,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对利比亚政府军采取军事行动,法国战机已在空中待命。90分钟后,法国军方宣布实施第一次空袭。法军当天下午出动“阵风”和“幻影-2000”战斗机对班加西以西的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实施4次空袭。比利时总理莱特姆向媒体明确表示,法国将领衔此次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美国也表示将指挥权移交给法国。
  在这次利比亚危机事件中,萨科齐所表现的严肃充满了戏剧性,他称法国“决定承担自己的责任,自己在历史面前的责任”,为的是阻止卡扎菲“滥杀平民”的行为。还有报道称,萨科齐曾打算单独对利比亚开展军事行动,不管联合国安理会同意与否。然而就在短短3年前,萨科齐还在爱丽舍宫铺红毯高调欢迎卡扎菲访问法国。他不但展开双臂迎接卡扎菲的到访,还允许他把贝都因人帐篷支到了爱丽舍宫的附近。现在萨科齐仿佛是变了一个人,转脸将卡扎菲当成了他的靶子。
  10天前,萨科齐突然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领导的政权,也使法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这样做的国家。法国国际关系与对外交流基金会北非中东地区问题研究员米卡尔认为,“法国寻求表现出自己具有领导的能力”,近来法国外交显示出很大的“随意性”:当外交部长朱佩还在布鲁塞尔谈判时,萨科齐就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但萨科齐的行为再次激怒了欧洲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和外交部长,因为欧盟正要在1天后就利比亚局势进行紧急磋商。

  “哗众取宠”?

  法国此前曾因为在突尼斯革命中保持沉默而饱受各界指责,法国沉默的原因主要是基于萨科齐政府和本·阿里政府的良好关系。3年前,萨科齐在访问突尼斯的时候还赞扬本·阿里领导的突尼斯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并不断给予民众更多自由的权利。在突尼斯革命中的失误以及在埃及问题上的慢半拍,让萨科齐决定不能在利比亚问题上再失误。
  两周以来,萨科齐一直都在鼓动发起针对卡扎菲政权的军事行动,并向英国提出同样要求。上周早些时候,法国媒体曾报道称,萨科齐要求希拉里在支持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表态上更强硬。萨科齐的这种举动被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其他一些欧洲领导人看成是“哗众取宠”。
  从地缘政治看,利比亚的重要性部分在于其和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乍得和尼日尔四个法语国家毗邻。法国也从利比亚进口石油,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集团控制了在利比亚的一处重要油田。
  有媒体认为,除了谋求在非洲的影响力以及现实利益外,寻求2012年大选连任的萨科齐多少有些赌博意味——一旦在利冒险行动取得成果,萨科齐将顺势取得大选优势。一名法国外交官向《巴黎人报》表示:“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是一场伟大的胜利,萨科齐也会成为利比亚危机的救星。”不过,法国欧洲电视1台网站的网民投票显示,52%的网民担心军事介入行动会演变成危险的泥沼。
  法国已经为此付出了第一份代价:尽管法国国防部否认,但利比亚的国营电台说,利比亚政府军击落了一架法国战斗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利比亚战争升级乱了全球市场 2011-03-21
· 多国空袭利比亚国际市场再动荡 2011-03-21
· 利比亚动荡暂无碍中国原油进口 2011-03-21
· 利比亚挨炸 国际油价“冒烟” 2011-03-21
· 多国押注利比亚 为能源利益大打出手 2011-03-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