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高台跳水短期内仍将剧烈震荡
2011-03-21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上周,日本强震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在这场灾难及其引发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阴影对日本经济以及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尚不明晰的前提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趋于平稳,呈窄幅波动的走势。

  人民币对美元窄幅波动

  上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四个交易日走高,一个交易日回落,周波幅50个基点:上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前周五6.575的基础上,小幅走高49个基点,至6.5701。在上周二继续走高22个基点后,上周三小幅回落39个基点,至6.5718。随后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走高50个基点,于周五至5.5668的周内高点。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九次上调。这将使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0%的历史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这说明央行继续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中国2月新增信贷及M2增速均低位运行,显示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已取得实效。考虑到仍然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以及外汇占款等导致的流动性增加,未来央行再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日元上演高台跳水

  美元的避险能力近期一直都不明显。日本发生强烈地震后,美元指数表现依然疲弱。上周美联储表示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使得美元在短期内来自美国自身经济的上涨动力微乎其微,主要受制于其他主要非美货币。
  市场对日本可能发生核危机的担忧加重,全球金融市场再度陷入恐慌,投机力量大举推高日元,美元对日元跌穿1995年的历史低点。18日市场有消息称,七国集团与日本当局共同干预日元走势,美元对日元汇率迅速上扬,升至81上方,美元指数也大幅回升。
  中国银行分析员认为,日本国内因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在不断增加,保险机构及企业用于回国救助的资金也在源源不断地汇回国内。对于此类资金的回流,市场存在比较明确的预期,这是近期推高日元走升的主要原因。随着周五七国集团与日本当局共同干预日元走势,日元对美元获得逾两年来单日最大跌幅,预计将对美元短线反弹构成利好。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外汇分析师张德谦表示,日元方面,短线日元走势将继续剧烈震动。虽然很多投资者仍然有做多日元的冲动,但日本央行的干预则令日元的涨势受限。从中长期看,日本强震所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将在较长时间内对日本经济造成消极影响,这将令日元承压。

  欧元或将被欧债拖累

  尽管现阶段日本地震造成的危机盖过市场上其他热点,但专家提醒,不能忽视欧洲的潜在金融海啸。在西班牙评级被调降后,穆迪上周把葡萄牙长期政府债券信用评级下调两级从A1降至A3,维持对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的“负面”展望。穆迪称,欧洲中央银行如果加息,将加剧葡萄牙面临的挑战。此前希腊和爱尔兰也请求了外界的金融支援。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如果葡萄牙成为欧洲近期第三个请求外界援助的国家,欧元区的长远前景将变得更为悲观。如果欧洲央行4月加息预期得到实现,那么对上述国家的负面影响会相当大,需要警惕一场有可能从欧洲爆发金融海啸的冲击。
  葡萄牙即将成为欧洲第三块多米诺骨牌,令欧元后期走势堪忧,商品货币澳元和加元则跌势明显。其中,欧元区加息预期降低打压欧元对美元在1.3850企稳,暗示欧元短期走势中性偏多,交易员建议投资人关注点位1.4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G7干预汇市 日元升值压力犹存 2011-03-21
· 联合干预日元未必皆大欢喜 2011-03-21
· 未来的日元 2011-03-19
· 日元升值难以持续 2011-03-19
· G7联合干预汇市致日元大跌 2011-03-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