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不清的养老金”该怎么发?
2011-03-18   作者:吴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专业人士都算不出来自己退休后能够拿到多少养老保险金,更何况是普通的打工者?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合伙人廖名宗表示,自己作为一名专业人员,却算不出来退休之后能拿到多少钱,“那么几百万的企业员工怎么会知道他一个月能拿多少钱呢?”他认为,像“本人指数化月平均工资”等,都是很模糊的概念,专业人士都算不出来,“我觉得像这种关键的地方,要尽可能在法律上把它确定下来。”(《南方都市报》3月14日)
  养老金拿多少当然与个人的缴费情况息息相关,而既然每个人之间的缴费情况千差万别,无论是个人缴费的地区、时段甚至额度,都可能有很多的差异,养老金的计算当然也就会与上述诸多变量息息相关,而为了覆盖各种不同的情况与可能,养老金政策及其相关算法看起来相当复杂,也就并不意外了。
  不过,养老金的计算方法复杂固然有其原因,甚至即便养老金的计算已经相当复杂了,仍然可能遇到不少情形,并不能被有效的覆盖,甚至还存在不公平的质疑和争议。但是,连专业人员都算不出退休之后能拿多少钱,算不清的养老金究竟该怎么发,的确更要被打上个问号。
  应该承认,由于现实因素和个人情况的错综复杂,养老金政策当然应该考虑各种情况,养老金的计算方法复杂一些也的确可以理解。但这并不意味着养老金算法可以定得含糊其辞,模棱两可。事实上,各类商业性质的保险,客户同样是千差万变,既然如此,商业保险的费率与保额之间的计算复杂度其实未必就比社会养老保险低,但是,商业保险合同却必须为每一位客户把缴纳的保金与能够获得的收益算得清楚明白,甚至一分钱的差池都不能有。毕竟,唯有算得清楚,才是履行承诺,兑现合约的前提。
  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养老金的缴纳与支付与商业保险并不完全相同,但养老金的缴纳与支付其实与保险具备同样的属性,算不清的养老金,其实让兑现养老金支付这一最起码的承诺都失去了前提。既然如此,商业保险能够做到并算清的东西,养老金政策其实同样应该做得到,也必须做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30年内养老金不会收不抵支 2011-03-09
· 证监会:着力提高养老金入市比重 2011-03-08
· “养老金双轨制”何去何从 2011-03-03
· 养老金并轨最缺的是决心 2011-03-03
· 养老金并轨须先夯实基础 2011-03-0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