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情绪消退 有色金属短空长多
2011-03-15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3月11日日本发生极为严重的一次地震,引发整个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有色金属市场也呈现了先抑后扬的行情。我们分析来看,日本是出口型国家,其对有色金属的消费主要体现在制造业上,此次地震发生在其第二重要的工业区,占日本GDP的8%,主要体现在汽车、电子和化工行业上。经过详细的分析,我们发现此次地震有色金属市场的影响是短期利空有限,长期重建利多。
    对铜来说,直接来看,利多影响要超过其利空影响。日本2010年铜产量为150万吨,消费量为103万吨,此次地震导致两大铜冶炼厂的关闭,几乎占了铜产量的1/3,而在铜消费上,日本铜消费在汽车和电子行业的消费比重不足30%。因此从铜本身来讲,地震短期对铜的影响并不像市场反应的那样差,而且从长期来讲,灾后重建对铜消费的带动会更为明显。
  对铝来说,日本是铝净进口国,2010年产量为169万吨,消费量为215万吨,考虑到此次地震没有影响到铝的生产,但对汽车行业影响较大,汽车占了铝消费的1/3以上,因此此次地震对铝的消费影响较大,短期对铝价形成压力。但长期来看,灾后重建和汽车行业恢复生产会给铝价带来动力。
  对锌来说,日本在锌的产量和消费量上占的比重都很小,在50余万吨,因为汽车等制造业受地震影响较大,消费上也偏空。但长期来看,灾后重灾的利多作用会更大。
  以上分析均是从基本面角度出发,考虑到灾后经济救助等措施的出台,可能会减小其短期利空,助长长期利多作用。
  总的来看,日本地震在短期而言,利多铜市,利空铝市。但从历史上看,任何一次灾害都会因灾后重建转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经济可能呈现“V”型反弹。从目前金属市场的主导因素来,中东北非地缘政治、原油走势、欧洲债务问题以及中国需求等因素仍是最为关键的,因此作为突发事件的日本地震主要是短期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对于中期金属整体供需基本面影响有限。
  最新消息,为缓解震灾造成的金融市场资金不足,日本央行的注资规模创历史最高纪录,其利多作用可能会缓解日本地震对金属消费的负面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煤炭、有色金属拖累A股市场 2011-03-11
· 有色金属:流动性决定价格走势 2011-03-09
· 国金证券:后市关注量能看好有色金属 2011-02-11
· 再生有色金属业将获“全方位”政策支持 2011-02-11
· 1-11月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同比增46.5% 2010-12-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