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之下暗藏收藏盛世
2011-03-14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随着CPI的不断走高,很多市民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通胀压力。为了捍卫口袋内的人民币,投资理财成了必要的而且是不得已的选择。那么,除了我们一下子就能够想到的股票、基金、房产、黄金等手段,是不是还有其他更好的渠道呢?本期的《财道》就给您讲讲近来日益火爆的藏品投资。

  盛世收藏品种几何

  在中国素来有“盛世收藏”一说,伴随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加带来的大量财富堆积,以及人们理财观念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理财不该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可是大部分的投资者除了买股票、购房产、炒基金之外,一时也不知道还能够做些什么。而随着前一段时间以邮市为代表的收藏类投资的火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这一门类的投资,那么到底什么是收藏类投资呢?理财专家严行方给收藏类投资的定义是——通过藏品的价值升值来实现投资回报的投资。他认为,收藏投资是整个投资领域中升值速度最快、回报率最高的项目之一。从整个历史进程看,我国现在正在掀起继北宋末年的第一次收藏热、康乾时代的第二次收藏热、清末民初的第三次收藏热之后的第四次收藏热潮,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像规划家庭财富一样规划收藏投资。
  除了我们熟知的邮市以外,还有哪些品种可供选择呢?字画收藏、玉器收藏、手表收藏、红酒收藏、核桃收藏、红木收藏甚至火花、小人书的收藏其实都是投资者可以关注的品种。

  老酒 一拍就热

  日前,在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拍卖行藏品收集现场,很多百姓都翻箱底把家里多年的珍藏老酒找了出来。一位拿酒前来鉴定的张先生表示,他手中的茅台酒是当年他结婚的时候朋友送礼的陈酿,一直没有舍得喝。另外一位老大爷说:“没想到原来只有不到十块钱的老茅台现在这么值钱,我拿来的两瓶已经被他们公司收了,起拍价是一万块。我现在特别后悔呀,今年春节的时候,我们家里聚会的时候我说给他们来瓶真家伙,没有想到我们一顿饭喝掉了价值一万多块钱的老茅台呀!”据悉,陈年茅台酒的最初来源都是一些书画艺术家。而目前,随着拍卖价格不断攀高,一些民间的白酒收藏家陆续介入进来。
  北京歌德拍卖公司中国名酒部高级经理刘剑锋表示,他们公司拍卖的白酒全部来源于个人,作为拍卖行本身,从盈利的角度考虑,他们希望酒类企业能参与进来。目前已经出现了二次拍卖的现象,歌德去年秋季拍出的一款40多万元的茅台酒正跟其他拍卖行联系,进行二次拍卖。目前,北京已有10多家拍卖行介入白酒拍卖,其中国内主要拍卖行保利、嘉德、西泠、翰海都已进入,并举行过白酒拍卖专场。
  茅台酒价格的一路高涨也带动了陈年老酒的行情。去年以来,以陈年茅台为主的白酒拍卖成为国内拍卖市场的新宠,起拍价和成交价都屡创新高。在2010年春季拍卖会上,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率先举行了中国名酒专场,由此产生了一个新的产物——“陈年茅台”拍卖。据了解,在那场拍卖中,一瓶400克的1959年车轮牌茅台就以103.04万元高价成交。
  而将这一股热潮推向更高潮的则要属去年创下天价茅台奇迹的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进行的秋拍。一瓶1958年出厂的五星牌茅台在另一场拍卖中,以32万元起拍,最终以1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12万元,这瓶茅台以112万元的成交价成为去年名酒拍卖市场上最贵的茅台。较其当年售价4.2元整整飙升了26万倍!此结果一出,拍卖“老酒”的公司多了,起拍价也跟风而涨,“陈年茅台”的价格又一次水涨船高。

  手表 未必就贵

  与十年前相比,中国名表市场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即使在全球金融风暴之后这几年,国内名表市场仍呈上升趋势。而与2000年左右不同的是,国内消费者对于世界名表的认知度越来越广,不再局限于欧米茄、劳力士、浪琴、天梭等少数品牌。人们购买名表的用途也与十年前大不相同,过去占90%的客户购买名表都以自戴或送礼为主,如今则是收藏的类别多了起来,特别是随着陀飞轮、万年历、三问等复杂功能机械表进入中国市场,很多消费者购买名表开始以收藏为目的。且在钟表圈内,收藏名表已渐成气候,市场也在不断扩大。
  手表收藏专家常伟说:“与其他收藏品相比,手表收藏还具有以下的优势:容易携带、便于收藏,随时随地可玩可赏;融合各种艺术表现形式于一体,从一件手表可以窥探整体艺术世界;合理的拍卖价格门槛,容易形成系列收藏,获得收藏、研究的乐趣。”他盘点了2010年钟表拍卖领域,其中佳士得不仅创造了总成交额9000多万美元的历史最好佳绩,而且单只成交额高于100万美元的表款就不下5只。而在中国2010北京保利五周年秋季拍卖会中,首届名贵手表、古董钟表拍卖专场以4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成绩一举夺得中国大陆钟表专场拍卖成交额桂冠,这确实改写了大陆地区钟表拍卖的历史。
  业内专家刘博涛给投资者的建议是,不妨关注各品牌的限量表或陀飞轮、万年历、三问等复杂功能的名表。其实收藏名表,不一定要购买顶级名牌,有些品牌知名度并不太高的限量表收藏价值却并不低。而对于经济实力较强的消费者来说,可以购买具复杂功能的名表,比如陀飞轮、三问、万年历等。比如宝珀1735,它将六种复杂功能集于一身,并且全球限量只有20只,因此价格不菲,高达八百万元,仍引得买家蜂拥而至。当然这种高端表并非一般消费者能承受的。而国内名表收藏也是分层级的,从十几万、二十万到几百万的表,都有人收藏。
  不仅仅是手表这样的小件藏品,就连成吨的红木原料和红木家具也是收藏者的新宠。从事木材销售十余年的藏家程茂军认为,木材行业类似古玩、玉石,越是精品升值潜力越大。以红木类的黄花梨为例,2003年仅两三万元一吨,如今则跃升到两三百万一吨。由于资源稀缺,不仅是高端红木,未来中档木材,如红酸枝也面临高涨态势。仅以2010年初年尾为例,一年间精品红酸枝的价格就飙升了四倍,即使普通红酸枝都上涨了70%至80%。他建议初入行者不要急于下手,一定要多看少动,切莫盲目跟风。因这个市场有一定投机成分,市场波动也大。对于不了解行业特点的入行者来说,若急于跟风,很可能损失惨重。他建议有心投资木材者可先考虑那些价位适中、市场前景又看好的稀缺中档木,如红酸枝,目前这类木材的价格在每吨2万元到100万元之间。

  投资,注意“四忌”

  据了解,收藏投资的一大特点是藏品的真正价值难以确定。理财专家严行方认为,藏品的真正价值应当参考它在实际生活中的角色以及你最初的收藏原因来决定,这会影响投资者的整个投资结构。长期以来,因为只有专家级收藏家才有资格决定其价格高低,因此一般的收藏投资者对于藏品的价值难以准确估算,而由于一些藏品的市场流动性差,从而使得投资者在购买藏品时顾虑多多、困难重重。尽管每一个品种的藏品都有各自的特点,但是严行方还是总结了收藏投资的四大忌讳——
  1.忌哄抢 在评估藏品品位和价值时,要采取一种严格而保守的态度,千万不要哄抢藏品,以免头脑发热、忽略科学的成本核算。
  2.忌跟风 藏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它的价值受审美价值、艺术趋向价值、艺术功力价值、艺术创造价值、社会功能价值、文化底蕴价值、作者社会知名度等一系列因素影响,这是靠媒体炒作不起来的。
  3.忌眼浅 也就是说,眼睛不能只盯着眼下转手倒卖所赚取的一点点短期利益,从而忽略了它的长期丰厚回报。要知道,如果你转手倒卖是很容易被套牢的。
  4.忌猎奇 藏品是艺术产品,而艺术产品需要不断创新,但创新和猎奇完全不同。拿书画来说,就绝不是画卷越长就越有价值的。
  严行方特别提醒投资者,并不是任何有纪念意义的东西都必定具有收藏价值,也不是任何具有收藏价值的东西都必定具有投资价值。从收藏开始进行投资,会更容易取得成功。就算一个投资者当初购买这件藏品时,不一定会想到在将来卖出,但毫无疑问藏品是一件金融性资产,一旦需要确实可以被卖出。所以作为一个合格的投资者,以上几点忌讳一定要牢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葡萄酒收藏指南 2011-03-09
· 砚滴:文房古董收藏者的案头清玩 2011-03-08
· 当代瓷器也有收藏价值 2011-03-08
· 玉器收藏投资有学问 2011-03-07
· 书画收藏回报率最疯狂 2011-03-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皮海洲:支持李荣融炒炒股·[思想]叶建平:促进消费的前提是改善民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