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基指五连阳各类基金全面开花
2011-03-04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前期快速回调后,本周(2月24日-3月2日)A股持续反弹,走出“五连阳”行情,显示市场做多热情重燃,各类型基金也随之全面回升。而QDII则由于海外局势问题,出现分化现象,专家建议可关注投资欧美等成熟市场QDII基金。
  统计显示,沪基指3月2日收于4673.98点,2月23日收于4601.44点,上涨72.54点,涨幅达1.58%;深基指3月2日收于5942.87点,2月23日收于5823.27点,上涨119.60点,涨幅为2.05%。
  本周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2月PMI数据降至52.2%,分析人士预测这将有助于通胀压力放缓。大成基金认为,两大机构发布的PMI数据虽然环比略有下降,说明信贷紧缩对抑制经济过热已经起到了积极作用,经济和市场风险将低于去年。
  在大盘稳步走高的带动下,本周指数型基金呈止跌回升。统计显示,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93%,ETF基金平均上涨2.03%。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指数型基金一改往昔深强沪弱的局面,出现大小盘指数齐头并进的局面。
  进入2011年,当大家还在讨论年初的大小盘风格行情,市场风格却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基金经理柳军在谈到大小盘风格行情时表示,通常来讲,大盘股在两种情况下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一是流动性出现趋势性好转时;二是市场下跌时。  
  “对于前者,2011年上半年政策出现放松的预期极其微弱,主要原因在于当前通胀还没有出现明显好转且外围政治环境不稳定;对于后者,市场下跌的情况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中小投资者可能不具有实际操作意义。”柳军说。
  在市场单边上涨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再度表现优异。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上涨1.27%,加权平均净值则上涨0.63%,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再度收窄0.56个百分点。
  在山西证券基金分析师段超看来,折价率的下降一方面意味着其二级市场投资价值的下降,另一方面也表明其抗风险能力减弱。
  除股票类基金外,债券市场的小幅上涨也带动债券型基金回升。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上升0.30%至1.061元。但由于受到石化转债发行的影响,转债表现较弱,而债券型基金4季报披露的平均转债配置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15.84%,因此受转债二级市场价格下跌的拖累,债基中仅有部分实现正收益。
  海外市场则出现明显分化,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2月底,26只QDII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26%,跌幅较1月份的1.20%继续扩大。
  分析人士指出,中东和北非不稳的局势成为指数调整的直接因素,但从市场本身来看,经历一段长期上涨,创出近两年新高后,短期调整仍属正常,建议QDII投资者可关注主要投资欧美成熟市场的QDII基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加息传闻引发沪深基指宽幅震荡 2010-09-17
· 沪深基指创7月反弹以来新高 2010-09-10
· 沪深基指小幅下滑 封基投资提升 2010-08-27
· 沪深基指小幅下滑 封基投资安全垫提升 2010-08-27
· 沪深基指调整走高 逼近7月高点 2010-08-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