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风险加剧 沪深基指回调
2011-02-25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期由地缘政治所引发的全球股市风险正在逐步加剧,A股市场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外围市场动荡影响,本周(2月17日-23日)也出现冲高回落。
  统计显示,沪基指2月23日收于4601.44点,2月16日收于4686.44点,下跌85点,跌幅达1.81%;深基指2月23日收于5823.27点,2月16日收于5865.81点,下跌42.54点,跌幅为0.73%。
  分析人士指出,境外不稳定因素也对股市形成心理压力。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用“蝴蝶效应”来解释利比亚局势震荡。寇文红说,A股投资者担心国际原油价格飙升将使国内通胀火上浇油,迫使国务院和央行采取更为紧缩的政策,而这又会压低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这是A股下跌的导火线和主要原因。
  在大盘冲高回落的带动下,本周指数型基金呈普跌状态。统计显示,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2.14%,ETF基金平均下跌2.23%。中小盘指数自去年12月以来已经经历了较深幅度的调整,调整最多时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下调近20%。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赵晓东认为,在大盘走势整体向好的支撑下,未来中小盘股很可能会重回升势,并将成为增调方向。其较低的估值以及相较于大盘蓝筹股较强的成长性,将支撑部分中小盘股在未来向好的市场中走出强势的行情。
  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渐进尾声,折价率出现小幅反弹。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下跌1.17%,加权平均净值则上涨0.19%,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也随之上升1.2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封闭式债券型基金连续两日遭到机构溢价买入,显示出机构对市场行情的看好。深交所数据显示,21、22两个交易日,机构在大宗交易市场上斥资逾4亿元买入十只场内交易的封闭式债基。
  对机构连续两日吃进债基的行为,市场看法存在一定分歧。有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是一些大机构出于调整配置的需要而买入,并不代表对债市看多或对股市看空。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年初以来因为存在较大的加息预期,所以债市已先行调整,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也有限,所以机构开始逐步建仓。
  本周中石化发行230亿元可转债。国富强债基金经理刘怡敏对此认为,大额债券的发行对市场资金面有一定的冲击,加上这两天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缴款日,所以中石化债的发行将对市场总资金量产生冲击。在此影响下,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0.52%至1.059元。
  本周利比亚局势震荡加剧全球股市下挫。受此影响,QDII基金全面下挫,统计显示,本周QDII基金整体净值下跌0.98%至1.005元。瑞银集团表示,利比亚局势有可能对能源市场造成更大破坏,进而对经济的成功造成更大冲击,这就是市场陷入恐慌的原因所在。
  上投摩根基金则指出,在中东北非事件中,直接受益行业有新能源、黄金、石油石化等;直接受损行业包括对中东地区的出口企业、相关建筑类企业以及高能耗企业和消费品(如汽车)企业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沪深基指小幅下滑 封基投资提升 2010-08-27
· 沪深基指调整走高 逼近7月高点 2010-08-20
· 沪深基指调整后继续走高 逼近7月反弹以来高点 2010-08-20
· [一周述评]沪深基指回调整固封基安全垫有所增厚 2010-08-13
· 反弹"满月" 沪深基指或面临调整 2010-08-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十二五”开好局需要关注的重大问题·[思想]通胀是资产价格泡沫的杀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