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基指快速上扬 借道ETF参与“兔年行情”
2011-02-18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春节后首周(2月10日-16日),虽受加息影响,但沪深基指一路快速上扬,上证基指表现首次超越深证基指。在此背景下,指数型基金领涨各类型基金。专家建议投资者可选择ETF参与“兔年行情”。
  统计显示,沪基指2月16日收于4686.44点,2月9日收于4501.05点,上涨185.39点,涨幅达4.12%;深基指2月16日收于5865.81点,2月9日收于5711.95点,上涨153.86点,涨幅达2.69%。
  分析人士指出,节后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仅为4.9%,低于市场预期,对冲了前几日加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尽管如此,大成基金认为,紧缩性的政策还将维持不变。未来几个月内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还将继续,但可能节奏会较预期慢一些。
  在大盘股普涨的带动下,本周指数型基金涨幅惊人。统计显示,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6.39%,ETF基金平均上涨6.61%。从风格上来看,商品类标的为主的指数基金表现优异,上证大宗商品ETF涨幅达9.52%。此外,中小盘指数基金依然保持良好的态势。深证100ETF和深成ETF本周分别上涨9.24%和9.01%。
  “随着前期代表市场不同主体风格板块的指数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偏低的水平,此类投资机会可能更加凸显。”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张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在参与兔年行情时可以重点考虑ETF作为工具,除了选择具有合理行业分布的指数进行中长期的布局外,还可以利用不同风格代表指数的ETF参与短期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式基金分红行情渐进尾声,折价率出现小幅反弹。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上涨2.79%,加权平均净值则上涨2.90%,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也微升0.12个百分点。
  伴随着央行加息引发的股市震荡,可转债这种兼具股债双重属性的防御型品种再度引爆了投资热。兴业全球可转债基金更宣布,于2月16日恢复单笔金额3万元以上(不含3万元)的申购和转换转入申请业务。
  从近期资金流向来看,基金也转变年前“弃债投股”的趋势,开始逆流回债券市场。1月基金增持债券近100亿元,持债总量达到1.2万亿元。在此作用下,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87%至1.064元。
  美国零售销售回升,加上企业不断传出并购与买回股票消息,激励成熟股市继续上攻。相反的,新兴市场股市持续受到通胀与升息因素冲击,普遍出现重挫。在外资大幅卖超下,新兴亚股跌幅近5%。受此影响,QDII走势出现分化,新兴市场QDII几乎均为负收益,而发达市场QDII普遍收益为正。统计显示,本周QDII基金整体净值上涨0.17%至1.016元。不少专家认为这一现象或将持续至年中,建议把握好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之间的转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沪深基指小幅下滑 封基投资安全垫提升 2010-08-27
· 沪深基指调整走高 逼近7月高点 2010-08-20
· 沪深基指调整后继续走高 逼近7月反弹以来高点 2010-08-20
· [一周述评]沪深基指回调整固封基安全垫有所增厚 2010-08-13
· 反弹"满月" 沪深基指或面临调整 2010-08-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王迎晖:连续降雪相当于一次加息·[思想]从进口产品量价看结构优化紧迫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