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主打稳健牌
2011-01-30   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

    展望2011年,通胀与加息仍然是摆在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面前的两大“主题”。另外,利率市场化也是银行理财业务需要面临的新环境。
  发展多样化的金融业务,提升短期融资、理财产品等中间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成为商业银行实现盈利模式转变的手段。日前,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总监詹向阳公开表示,“既要尽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又能把利率市场化冲击降到最小,关键在于金融创新。”
  在此背景下,2011年商业银行有望加大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

    稳健产品成主流

  尽管信贷类产品是去年为数不多跑赢CPI的理财产品之一,如民生银行发行的“非凡理财人民币理财产品(T243)B款”到期取得了10%的收益率。然而,随着银信合作理财业务尤其是信贷类产品的监管从严,银行将不得不调整理财产品的发行结构,降低这类产品的比重。
  哪类产品会成为信贷类产品的“替代者”呢?
  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行目前针对春节假期推出了从14天到24个月等多种期限、不同收益率以及资金门槛的“非凡财富”资产管理(增利型)理财系列产品,上述产品均为债券及货币市场类产品,具有风险较低、流动性强的特点。
  中国银行个人金融总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对2011年市场形势的判断,在面向大众客户的产品结构上,中行将保证传统的高流动性、收益稳健产品的规模,并以债券及货币市场类和组合投资类产品为主。事实上,不仅是中行,受到加息预期的驱动,多家中资商业银行均表示在新的一年将继续主打稳健牌。
  2010年一年之内,央行先后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有两次加息,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
  对于银行理财市场,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将直接促进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涨,而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票据资产类等稳健性产品将体现得尤为显著。从历次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对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影响来看,这些稳健性产品均会呈现出跟随效应。
  “在设计产品时,银行必然会参照基准利率,一些以投资债券市场为主的理财产品,因为新发债券的利率会跟随基准利率的上涨而上行,所以整体的收益率也会上涨。”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
  据普益财富发布的报告,截至2010年12月,债券与货币市场理财产品已经占据市场七成以上的份额。报告还预测,2011年这类理财产品的市场份额预计将超过50%。
  不过,记者走访的招行北京某支行新年里推出的理财产品却是“自成一派”。该营业网点零售业务部经理表示,该营业网点在售的理财产品“贷里淘金”和“点贷淘金”均为信贷类产品,产品期限有多种选择,从7天到180天不等,对应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从2.3%随着期限不同逐级渐升为3.7%。显然,稳健牌的打法也各有不同。

  抗通胀 力推创新多元理财

  为抵御通胀,吸引投资者注意,稳健之外,创新和多元的理财产品在今年会有所增加。方瑞告诉记者,“银行今年将着力改变以往投资方向过于单一的状态,在信贷类产品被压制的情况下,银行的阳光私募基金,股指期货套利等理财产品也可能出现增量,同时,银行有可能会变换形式推出其他信托类产品以及结构性的产品。”
  上述中行人士表示,中行将根据客户的不同风险承受程度和不同喜好,为其区别配置理财产品组合。比如债券与货币市场理财产品,能够满足大众投资者追求稳健、避险的需要;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中高端客户则可投资于风险与收益更高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和证券市场产品。
  对于结构性理财产品,他表示,2010年年末市场推出了不少,2011年年初也发行了一些,但因为客户对这类产品很难理解,且目前大宗商品和黄金等处于历史高位,银行很难与其进行挂钩来设计产品,所以现在中资银行结构类产品的比重相对并不高。
  较之中行,中信似乎更加偏好结构性理财产品。今年1月,中信银行先后推出了分别与大豆、石油和玉米挂钩的“中信理财之乐投1101期”。此外,中信银行还针对春节假期推出了利率挂钩人民币3天产品“中信理财之假日赢1102期”,并且额度有限。
  “今年银行的阳光私募基金,股指期货套利等理财产品也可能出现增量。”方瑞说。上述中行及招行人士也都向记者证实,阳光私募基金确实受到中高端客户青睐,但属于不定期发售产品,一般时限较长,而且一般只针对银行贵宾理财客户发布产品信息,不向外公开发行。
  另外,从去年至今的发售情况看,集兴趣爱好与投资于一体的另类理财产品也被纳入到银行的计划中,如去年中行发行的“中银进取09005A-人民币黄金挂钩产品”取得了14.66%到期年化收益率,民生发行的“非凡资产管理黄金投资1号理财产品”,46.46%的到期年化收益率刷新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纪录。
  不仅是黄金,工行、中信以及招行等都曾相继推出过与酒有关的理财产品。不过,上述中行人士表示,因为出海投资的途径比较麻烦,且国内对葡萄酒的认知度也不是很高,与红酒挂钩的理财产品目前还并不好做。
  此外,在丰富产品线的同时,银行还将有望结合市场形势,更加重视向高端客户提供涵盖出国留学、投资移民、税务筹划、慈善信托、跨境金融服务等综合财富管理的增值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 2011-01-28
· 加息预期搅市场 银行理财短期产品受追捧 2011-01-27
· 2010年银行理财能力恒生再居首 2011-01-19
· 111款银行理财产品不及存款利率 2011-01-17
· 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近期受宠 2011-01-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