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后百姓储蓄掌握两要点
2011-01-20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加息对百姓来说,首先是存款利息增加了。经过去年的两次调整,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2.75%。长期存款利率提高幅度更大,如三年期存款利率由3.85%提高到4.15%;五年期存款利率由4.2%提高到4.55%,增幅均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
  具体来说就是,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0.36%。三个月、半年、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存款年利率分别提高了0.34个百分点、0.3 个百分点、0.25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和0.35个百分点。以10万元的定期存款为例,存三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比加息前分别要增加到期利息85元、150元、250元、600元、900元和1750元。
    所有存款都适合转存么?未必。事实上,对于已经办理定期存款储户,如果要借加息办理定期转存,则一定要算好转存临界点。如果定期存款存入的天数已大于转存临界点,就不适宜进行转存;如果小于转存临界点,则可以选择转存获得更划算的收益。具体的计算公式如下: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
  一年期的临界天数为:360×1×(2.75-2.5)÷(2.75-0.36)=38天,也就是说,上一笔存款已存期限超过38天,再转存反而会“赔”钱。
  中国银行长春中海支行的理财经理建议,市民做定期存款期限不要太长。因为在去年的两次加息方案中,短期存款利率的提高幅度大于长期利率,因此存短期更加合适。此外,投资者的单笔定期存款金额不要太大,可进行拆分。比如,存款20万元,可以分为10万元一笔,5万元一笔,2.5万元一笔,1.25万元两笔,也可以等额进行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等不同期限的存单。这样有需要时,可以提前支取一张存折,其它几张存单仍可获得定期存款利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国储蓄业赢利局面难掩经济疲态 2010-12-07
· 存钱也讲究 7大储蓄方式知多少 2010-10-27
· 上半年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实现正收益 2010-09-01
· 储蓄与投资不是两回事 2010-09-01
· 英消费者动用储蓄弥补收入不足 2010-08-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全球经济失衡下的中国再平衡战略·[思想]“拆迁条例”征求意见稿的立法解读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