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紧盯年终奖 短期理财扎堆
2011-01-20   作者: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

    春节快到了,不少人都会得到一笔年终奖,各家银行都视之为“肥肉”,一周之内推出了126只短期理财产品来争夺大伙的“年终奖”。记者了解到,目前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收益高。

  短期理财产品发行猛增

  记者从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了解到,近期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明显增加。
  2010年12月30日-2011年1月5日,各银行共发行3个月以内到期的短期理财产品104只;1月6日~1月12日,各银行共发行126只,发行数量增长了两成多,可见,越临近年终奖“高发期”,各家银行的“渴望”也就越来越迫切。
    而且,目前在售的所有银行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占比高达近六成,理财产品的短期化愈加明显。
  在记者采访中,银行的一些短期理财产品目前销售情况也较好,多数短期理财产品在发行几天内就快速售罄。
  “通常情况下,每年的年初都是理财产品发行的高峰期。2011年年初理财产品是以短期为主,也受客户欢迎,特别是年终奖理财。”一位国有银行网点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产品都是5万元起购,而很多顾客都是直接用工资卡刷卡购买。

  组合投资类产品收益高

  目前市场上的短期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较高的产品基本都是股票、股权、基金与债券类混合的组合投资类产品。
  这类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是将各类投资产品组合打包在一起,分别设置各自的投资比重,进而调节组合投资产品的整体风险级别。
  一般来讲,目前市场较为常见的是信托贷款类与信贷资产类产品,与债券类产品混合的组合投资类产品。混合股票、股权与基金的组合投资类产品,较为少见。
  由于各类产品混合配置,使得其风险被稀释,而收益较为客观,高于普通的其他类型产品,也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整体平均收益,投资价值较高。

    预期收益远远高于银行储蓄

  记者从银率网了解到,目前在售的1-3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数在2.5%-4.0%之间。1个月期限内的理财产品,收益多数在1.5%-3.2%之间。
  而目前,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是0.36%,定期三个月的年利率是2.25%。从这样的角度来看,如果短期理财产品能够达到预期,收益就会远远高于存款利率。

  专家建议 买理财产品 要知道它投资什么

  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告诉记者,用年终奖来购买理财产品,实现财富保值增值,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也要注意一些细节。
  比如要知道,短期理财产品优点在于期限短,收益高于活期储蓄,风险相对较低。但是,投资者在选择投资之前,仍然需要谨慎考虑是否保本、收益是否固定以及手续费用等问题。同时,投资者不能只关注收益,更要充分了解所购买理财产品的具体资金用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行备战春节理财产品 2011-01-20
· 2010年银行理财能力恒生再居首 2011-01-19
· 银行另类理财产品弱市走强 2011-01-19
· 打新资金“避风”银行短期理财品 2011-01-19
· 银行揽存收兵 理财产品收益变脸 2011-01-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全球经济失衡下的中国再平衡战略·[思想]“拆迁条例”征求意见稿的立法解读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