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CPI的银行理财产品仅有729款
2011-01-10   作者:  来源:理财周报
 
【字号

    投资者对投资的最基本需求是保值、跑赢CPI。在2010年的投资市场中各类理财产品大行其道,如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等。但最为突出的是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不论从发行数量、规模等方面都与2009年相比更为迅猛。
  早在2010年年中,其上半年的发行数量就劲超2009年一整年的发行数量。发行量最多的是信贷类产品,其稳健的年化收益大受投资者的青睐。此类产品收益率可谓在理财产品中较为优异,年收益大多都在4%左右,绝大多数能跑赢当时的CPI。
   发行银行对此类产品的态度不一,商业银行则更愿意发行。它们希望能通过此类产品吸引更多的客户,所以它们在发行数量,及预计收益率方面都优于大行,同时其实际收益都能达到销售期对外宣称的最高预计收益率。
  信贷产品受投资者的热捧,各银行也主动向信托公司伸橄榄技,密集的发行集合式的银信合作产品。但好景总是不长,这种热情却在7月份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后急速冰冻。
  以后的银行理财市场曾一度萧条,各银行的理财师及投资者感叹市场找不到可替代银信合作的产品。在下半年银保产品曾一度受银行理财师大力推广,虽然有些产品也能达到银信产品的收益,但因为销售规范问题也只是昙花一现。
  最后下半年来接力的是挂钩债券类的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的稳定性可与银信产品相媲美,但是收益确相差甚远。但也有一鸣惊人的产品,如宁波银行发行的1年期汇通理财产品债券计划,其收益率是所有公布债券发行产品中收益最高的产品,并能与银信产品的收益相提并论。但年收益能达到4%的产品半年度仅只有15款产品,绝大多数都是1年期的产品。
  债券类产品大行发行的产品的收益率被狠狠地抛在小行的后面,宁波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及齐鲁银行稳占风头。大行仅只有中行和工行热衷发行此类产品,也仅只有一款中行发行一年期中银平稳收益理财计划0918产品收益4.1%跑赢CPI,成为该行此类产品的明星产品。
  2010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主脉络一波三折,细脉络上投资其它品种的产品同样精彩。如挂钩商品黄金类的产品,及挂钩汇率的产品。黄金是2010年最热衷的投资品种,当然理财产品中挂钩黄金也是不能少,中信银行发行的乐投1001期黄金挂钩产品(A款)就在同类产品中获得花魁,达8%的年收益。但也有投资不尽如人意的产品,从2009年开始运行中国银行的中银进取理财计划09006,虽然是年盈利3%,但是与它最初的最高预计收益7%相差甚远。虽然2010年挂钩黄金的产品收益喜人,但是挂钩原油的理财产品收益确让投资失望,同样中信银行的乐投1001期原油挂钩产品(B款)产品的收益是商品类产品中收获最低的,仅0.1%。
  2010年因抗通胀加大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市场投入量,整年度到期的理财产品就达10352款。但有多少款真正跑赢CPI的产品,又有哪些银行在理财产品中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答案呢?你可以从理财周报的理财龙虎榜中寻找答案。
  2011年继续是通胀年,通胀率高达5%以上,虽说已有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负责人表达出会调高本年度的理财产品收益,但是挂钩产品一定不能疏忽,建议去看看173期的零售银行《18位优秀理财师年度意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5款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逾5.1% 2011-01-09
· 2010年 银行发行7万亿理财产品 2011-01-09
· 银行理财产品宣传夸大收益 2011-01-06
· 2011银行理财产品:与CPI扳手腕 2011-01-04
· 2010银行理财产品六宗“最” 2011-01-0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