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资回补 基金成大涨幕后推手
2010-12-22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昨日地产股异军突起带动指数大涨,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大涨背后是基金巨资的大举买入,尤其以三个机构席位逾亿元大举买入万科A为代表。
    业内专家分析,昨日基金大举买入地产股明显带有回补性质,单日基金净买入估算达数十亿元,基金对地产股的配置比例有望从不足3%提高到长期历史平均水平的4%到5%之间。

  亿元资金推动万科A涨停

  昨日,A股最大的地产股万科A近两年来首次上“龙虎榜”,上一次其登上“龙虎榜”还是在2008年9月26日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
  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四大机构席位合计买入近5亿元万科A,并推动其涨停,其中第一、第二和第四大买入机构席位都动用了1亿元以上资金,分别达到了1.5亿元,1.25亿元和1.02亿元。
  沪市的地产股世茂股份也被机构席位大举买入。该股票买入席位第一、第二、第三和第五大席位都是机构席位,分别买入2888.9万元、2732万元、1012.1万元和676.5万元,合计净买入超过7000万元,而卖出前五大席位无一为机构席位。
  中小板涨停的地产股滨江集团和世联地产也都有机构席位的大举净买入。中小板公开信息显示,世联地产买入前五大席位都是机构席位,买入量分别为1227.5万元、1077.1万元、998.7万元、980万元和642.8万元,合计接近5000万元,而卖出前两大席位都不是机构席位;滨江集团买入第二和第三大席位均为机构席位,分别买入1564.7万元和882.6万元,而卖出前五大席位无一为机构席位。只有荣盛发展的机构席位卖出量大于买入量。
  业内专家分析,如此大规模的机构席位大举买入地产股,应该主要是公募基金所为,大批地产股接近或达到了涨停,公募基金是幕后的主要推手。而从万科A等地产股的机构席位净买入量来看,公募基金昨日对地产股的买入量预计达到数十亿元。

  第三轮地产热引发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今年12月以来全国各地的地产热销是昨日地产股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券商也因本轮热销而调高了对各大地产公司今明两年销售量的预测。
  有基金经理表示,2010年全年形成了三轮房地产热销,第一轮是3月到4月,第二轮是8月到9月,今年12月开始第三轮地产热启动了,房价上涨新盘热销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将支撑地产上市公司明年盈利的快速增长。
  据统计,2010年以来,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基金对地产行业的配置普遍偏低。2009年年底和今年一季度末将3.42%的资产配置在地产行业,到了今年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只将2.29%和2.86%的资产配置在地产股,分别持有460亿元和650亿元地产股。在今年8月和9月地产热中,虽然部分基金已经增持了一些地产股,但增持幅度有限。
  大成基金公司认为,全国大部分城市楼市重现量价齐升可能激发了低估值地产股的上涨动力,长期受政策扰动而低迷的地产板块有整体回升的机会。地产股的回升给了权重股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可能所谓的“大盘风格转换”已经开始,市场或会重复今年四季度初的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都证券:明年股市将剑指5200点 2010-12-21
· 龚方雄:明年股市环境好于今年 2010-12-21
· 罗杰斯继续唱多中国股市 2010-12-21
· 谁说2010年股市不牛? 2010-12-21
· 非专家让股市去故事化 2010-12-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