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是一种精神
2010-12-17   作者:钟洁玲  来源:《天下美食ZEST》杂志
 
【字号

    有人说:你是穷是富,不看你有多少钱,而看你的生活方式。
  陈丹燕在《上海的金枝玉叶》里写到一位富家小姐——上海永安公司老板的千金,真正的金枝玉叶,从小锦衣玉食,奴仆成群。解放后,她留在国内,在经年不息的革命里,沦落到下乡挖鱼塘担粪桶。多年过去,物是人非,什么都改变了,包括她双手的形状。但是,她竟然还要喝下午茶!家里被一次次革命扫荡,一贫如洗,烘焙蛋糕的电烤炉早已不见了踪影。怎么办?她自己动手,用仅有的一只铝锅,在煤炉上蒸蒸烤烤,在没有温度控制的条件下,巧手烘烤出西式蛋糕。就这样,悠悠几十年,她雷打不动地喝着下午茶,吃着自制蛋糕,怡然自得,浑然忘记身处逆境,悄悄地享受着劫后残余的幸福。
  有一次,她带着女儿到北京,探望同自己一样出身世家的同窗好友——康有为的外孙女,她们都是在中西女校学会喝下午茶的。同窗好友告诉她,没有吐司炉,也可以吃上吐司,说着说着,就表演了一门绝技:把面包切片,在蜂窝煤炉上架上条条铁丝,再把面包片放在上面,轻轻地两面烘烤,不一会儿,便做出一片片香喷喷的面包吐司。吃着面包吐司的时候,她们都没有多说什么,彼此都明白,今后可能会有更艰难的生活等着她们。
  即便艰难又如何!她们懂得用铝锅蒸烤出西式蛋糕,用煤炉烘焙出香喷喷的吐司,这样的韧性和耐力,还有扛不住的苦难吗?果然,历尽沧桑之后,这位金枝玉叶依然温文娴静,如浴春风,从来没有大吐苦水。
  世上有两种坚强,第一种坚强是坚强在肢体皮肉上,宁死不屈式,像在渣滓洞里的江姐和许云峰;第二种坚强不在皮肉上,而在生活习惯里,顺境逆境,泰然地坚守一种生活方式,像这两位富家小姐。
  这让我想起羊城首席美食家江太史公:几十年沧海桑田,起伏浮沉,他依然执着一个“吃”字。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他主导羊城食坛,率领着家厨,研创了一系列太史菜。这里头,最奢华的莫过于太史蛇羹了。
  每年秋风起,三蛇肥,正是吃太史蛇羹的大好季节,一顿太史蛇羹就是一场鼎盛的大戏:除了蛇之外,还要有果狸和鸡,蛇代表龙,果狸代表虎,鸡是凤,正好凑成“龙虎凤大会”。主角是蛇羹,蛇羹的重点在于汤。首先要把熬够火候的上汤隔去全部汤渣,包括老母鸡、瘦肉和火腿,然后以“龙虎凤”为主料,加入干鲍鱼、鳘肚、木耳、冬菇、冬笋、生姜及陈皮等,每样均要切成幼丝。为了避腥,还要加入柠檬叶,柠檬叶老的叶太硬,嫩的味太淡,都不能要,要挑那种不老不嫩的,撕去叶脉,对叠切成头发丝那样。为此江家专门自栽几棵柠檬树。菊花也是佐料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江家采用的是大白菊,专门雇两名园丁种菊兼料理四季盆栽,大白菊要整枝倾倒入一只盛满水的盆中清洗,清洗完还要在淡盐水里稍浸,以防蚜虫,然后才用剪刀逐瓣剪下铺在蛇羹面上。
  及至抗战,江家衰落了,没人知道太史公是怎样戒掉大烟,皈依密宗,戒掉生杀,繁华食事就此凋零。不过儿孙辈从未见过祖父怨天尤人,太史公不动声色地开始吃素。他最喜爱是菜茸汤羹。即便吃汤羹,江太史公也不会随随便便。在苋菜正当时令的季节,他让家人摘下嫩叶洗净汆水,过冷河后切成菜茸,放在素上汤里,再加一个薄芡,色泽青翠,滑不留口。到冬瓜当令时,把冬瓜切块煮至熟透,用汤匙把瓜肉慢慢刮出来,放在碟子里,像一盘白玉,放在素上汤里就成了一盘冬瓜羹。如果不做汤羹,便用整块冬瓜盖住鲜菇、冬菇、莲子、干草菇、云耳、榆耳、竹笋等,加入素上汤炖够火候,端上餐桌再撒入夜香花,便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太史公称之为“白玉藏珍”。
  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江家却有例外,再简单的食材到了这里,都能做成美味家馔。无论造物弄人,富贫更迭,太史公阵脚不乱,对美食的执着一如既往。
  三毛有句话:你可以夺走我的生命,你夺不走我的快乐。用到有些人身上,就是:你可以夺走我的生命,但你夺不走我的舌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川粤美食的经济“穿越” 2010-12-15
· 各国圣诞美食市场全搜索 2010-12-15
· 美食作伴 自驾意大利 2010-12-13
· 在利古里亚寻找美食 2010-12-02
· 广州一夜尝遍美食 2010-11-3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