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情迷马赛“篓筐”老城
2010-12-03   作者:记者 唐霁/马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记者 唐霁/摄
    一位在马赛住了20年的朋友建议,来马赛,一定要去“篓筐”老城走一走,那里浸透着浓厚的马赛风情,是马赛这座城市的历史起点和精神归宿。
  “篓筐”老城靠紧马赛老港口,和繁华的港口相比,显得宁静和闲适。
  依小山丘而建的老城,狭长的街道沿山势蜿蜒起伏。两侧的房屋略显破旧,墙壁斑驳、泥灰脱落,常见涂鸦和招贴广告。马赛人从窗口晾晒被子是“街头一景”,这给很多初来马赛的人一种凌乱的印象,但却很生活。
  “篓筐”老城的房屋建筑带有典型的地中海风格,色彩丰富,色调明快。墙体多选择黄色、橙色或浅粉色,房屋木窗的设色更加精心,或者与墙壁颜色相近,或者与墙壁色彩对比鲜明,用大红或者深绿。普罗旺斯明媚的阳光倾情洒下,老城街道上明暗交错,光影斑驳,仿佛让人穿越时空回到了过去某个熟悉的地方。
  导游说,“篓筐”老城是马赛最古老的一个城区。希腊人于公元前6世纪来此,开始在老城区的位置修建城市。马赛是地中海的重要港口,老城伴随着时代变迁而历经沧桑。这里既有古希腊、古罗马时代遗留的城郭,中世纪的街道,也有17世纪的教堂、“老慈善院”等建筑。
  “篓筐”街是老城最普通的一条街,但也是最重要的一条街。17世纪,这条街上有一家著名酒馆,其招牌就是一只“篓筐”。由于这家酒馆经营得法,有口皆碑,所以整条街因而得名“篓筐街”,老城也就成了“篓筐”老城。
  离“篓筐”街不远的“慈善街”上,坐落着马赛人称为“最美丽建筑”的“老慈善院”。这一古迹的整体建筑为一个长方形院落,院内建有巴洛克式的圆顶教堂。导游介绍说,17世纪,由于马赛港快速发展,人口剧增,出现了大量穷人和乞丐。为给他们提供一个遮风避雨的场所,法国国王决定成立慈善机构,建造了这所慈善院。19世纪,这里成为老人和儿童的专门收容所,现在变身为博物馆和文化中心,但一代又一代的马赛人仍然亲切地称它为“老慈善院”。
  “慈善街”上的游人并不是很多。街道两旁售卖马赛香皂的小店里,香皂被制成像书页一样的薄片,或者像鱼儿一样的形状,颜色五彩斑斓。酒吧零星散落在街道四处,门前遮阳伞下,三三两两坐着喝啤酒的人。孩子们在街头玩着滑板,或者坐在石阶上吃冷饮。厌倦了都市繁华忙碌的人,在这里的确可以找到难得的清净。导游说,很多巴黎人会专门到“篓筐”老城租房住上一段时间,享受这里的生活。中国俗语“心亡为忙”的警示,似乎也可以在这里印证。
  沿街走不远,到了著名的伦什广场。广场朝向马赛的老港口。居高临下看去,港口里船桅满目,好不壮观。16世纪,一个名叫托马斯·伦什的科西嘉人在这里靠加工和售卖珊瑚发迹,并在这里修建了一座豪华饭店。他向阿尔及利亚海岸地区出售珊瑚,也由此成为第一批登陆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伦什家族是马赛最富有的家族之一。这个家族在1660年还接待过法国国王路易十四。
  “篓筐”老城街巷狭窄,纵横曲折,二战期间成为法国抵抗力量和纳粹德军周旋的重要战场。1943年冬,德军决定炸毁“篓筐”老城和老港口,当时1500幢房子被炸毁,伦什广场周围建筑被夷为平地。马赛的历史,在这一时刻似乎被打上了一个句点。但是,当法国人高唱《马赛曲》欢呼二战胜利的时候,人们深刻地意识到,城市被夷为平地的马赛人,精神却从不曾屈服。早在法国大革命时期,马赛人高唱《莱茵军战歌》浩浩荡荡开进巴黎。受到马赛人热情和斗志的感染,法国人最终把这支歌更名《马赛曲》,并作为国歌传唱。
  1948年,马赛开始了比赢得战争更为艰巨的工作:在废墟上重建老城和老港口。一个因战争而“消失”的城市,逐渐恢复了原貌。随着马赛被选为2013年“欧洲文化首都”,新的建筑工程正在启动,老城的保护和整修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马赛旅游局的手册这样介绍马赛老城:“隐蔽的马赛城通常不被人了解,但她是法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只要你懂得去欣赏她,感觉她,聆听她,你会发现她代表了一种生活的态度:在慵懒与激情之间。”
  我的导游,一个老马赛人说:“很多法国人到马赛,并不是走马观花地游览,而是在这里住上一阵子,他们忘情于老城寂寞的街巷中,分享着马赛的伟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法国大城市房价“水涨船高” 2010-12-02
· 法国坚定实行财政紧缩措施 2010-11-26
· 香 法国 银楼血鸭飘 2010-11-19
· 法国一瓶葡萄酒拍出30万美元 2010-11-19
· 法国水晶 最佳的家居装饰 2010-11-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