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大幅度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2010-12-02   作者:尹中立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依笔者之见,当前我国大幅度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当房地产与金融之间的有机联系越来越密切的时候,房地产对利率工具的敏感性将空前提高,利率提高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也越来越大。设想,假如通货膨胀光临中国,我们将贷款利率提高到10%以上,将出现什么后果?
  首先是出现大量的违约事件,因为在高通货膨胀时期往往伴随着经济衰退,人们实际收入减少,失业大量增加,而利率的提高又使每月还款数量迅速增加,很多人会还不起贷款。其次是住房市场陷入停滞,如此高的利率将阻止新增的住房抵押贷款。第三是房地产投资大幅度减少,使钢铁、建材、建筑、有色金属等与房地产密切的行业出现衰退。
  其结果是显而易见的,银行盈利大幅度减少,银行股价下跌,社会财富大幅度缩水,整个金融市场将陷入混乱。如果将住房抵押贷款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其衍生产品市场考虑进去,后果将更加严重。
  而且,当很多人失去住房时,它将演变成一个巨大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随着住房价格的大幅度上涨,越来越多的人买不起住房,在此背景下,如果利率大幅度提高,势必将激化业已存在的社会矛盾。
  可见,当住房抵押贷款规模已经足够大的时候,它将成为利率政策的桎梏,当通货膨胀来临时,我们将不能像从前那样自如地使用利率工具了,或者说,我们使用利率工具时将付出更高昂的成本。那么,如何化解上述矛盾?建立政策性住房金融体系或许是比较好的出路。
  在国际视野中,德国住房金融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德国的“合同储蓄”住房金融模式,以及房贷的固定利率机制,不仅起到了稳定房价的作用,而且使货币政策对住房金融的影响较小。在我国的住房金融领域,至今没有政策性金融机构产生,住房公积金类似于政策性金融机构,但对它的定位却有限制。住房担保和保险还没有起步,现有的住房担保机构还存在诸多问题,难以起到减少和分散住房金融风险的作用。建立全国性的、政策性住房担保机构已经刻不容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CPI成政策靶心 下月或加息 2010-11-30
· [博客]加息怎么就这么难呢 2010-11-30
· 加息怎么就这么难呢 2010-11-30
· CPI成货币政策靶心 下月或加息 2010-11-30
· 是否加息要看市场脸色 2010-11-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