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昆气候大会召开 六行业迎利好
2010-12-01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昨日,上证综指开盘2863.41点,最高2881.16点,最低2758.92点,收盘2820.18点,跌幅为1.61%,成交额为1730.85亿元。
  昨日,深证成指开盘12515.09点,最高12575.95点,最低11979.30点,收盘12336.29点,跌幅为1.60%,成交额为1546.01亿元。
    昨日,沪深300指数开盘3187.53点,最高3205.78点,最低3060.44点,收盘3136.99点,跌幅为1.66%,成交额为1205.72亿元。
  昨日,中小板综指开盘7737.15点,最高7759.55点,最低7344.33点,收盘7562.94点,跌幅为2.46%,成交额为592.73亿元。
  昨日,股指期货IF1012指数开盘3210.4点,最高3222.0点,最低3077.8点,收盘3153.2点,跌幅1.99%,成交共计253848手。

  坎昆气候大会召开 六大行业迎利好

  11月29日,酝酿已久的坎昆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开启,逾19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云集到这个世界闻名的海滨度假胜地。这一次会议当中,《京都议定书》是否延续,完成哥本哈根未尽的使命,是各方的焦点之一。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各界对此次会议成果的预期比较保守,但就在一些发达国家还忙于打“口水仗”时,中国却在切实努力,将气候变化目标分解纳入“十二五”规划,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姿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在此背景下,尽管昨天沪深股指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但CDM板块指标逆势飘红,最终上涨0.59%。其中,精工科技巨量涨停,海螺水泥、川化股份、三峡新材等个股涨幅达到3%水平。本版今日从行业的角度,梳理和挖掘新能源、智能电网、建筑节能、工业节能、环保、森林碳汇等概念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新 增长带来新机遇

  光伏板块方面,欧洲补贴政策下调,今年的火爆局面无法再现,需求趋缓和供给扩张使部分厂商面临考验。但新兴市场的崛起、成本的下降和长期不变的增长趋势让市场仍然对行业保持信心。分析人士认为,与太阳能相关的个股将会受益,主要有南玻A、乐山电力、川投能源、力诺太阳、特变电工、航天机电、江苏阳光、天威保变、方兴科技、新华光、通威股份、精功科技、孚日股份、中环股份、拓日新能等。
  风电方面,风机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整合,产品均价亦持续下滑,规模较小企业面临更大挑战。陆上风机增速趋缓,但海上风电或带来新的机遇。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关注行业龙头、具有大容量风机生产能力以及与电力集团关系密切的风机厂商。主要受益股为,东方电气、长征电气、中科三环、华仪电气、湘电股份、天奇股份、中材科技、天马股份、方圆支承、金风科技、银星能源等。
  核电板块方面,核电成为“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的重点,且对核电装机容量的调整超出市场预期,未来10年增长明确。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会很快出现核电招标高峰,且规模化水平提升以及国产化率的提升都将使核电设备行业受益。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烟台冰轮、哈空调、奥特迅、中核科技、沃尔核材等将会从中受益。
  新能源汽车方面,11月24日,科技部网站刊登一则消息,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共同在北京市组织召开了“北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论证会,会上通过了该方案。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之后,在北京推广新能源汽车将在全国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很快重庆、武汉也将陆续成为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大幕徐徐拉开,相关上市公司湘潭电化、德赛电池、杉杉股份、包钢稀土、中信国安、厦门钨业、科力远、中炬高新等将直接受益。

  智能电网 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2010年1-10月,全国电网投资2249亿元,同比下降7.8%,主要原因是智能电网规划未确定,导致投资减速。上海证券预计2011年全国电网投资3750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智能化部分投资同比增长31%以上。2011年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及终端设备、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建设的增长速度将超过市场现有预期。在电网总部负责的环节,2011年智能变电站、在线监测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其次是柔性输电。
  综合考虑成长性、产品技术壁垒和市场容量,分析人士认为智能变电站、配电网自动化是2011年最值得关注的行业,此外,柔性输电设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行业增长也较快。智能电网是龙头企业的盛宴,建议重点关注上述行业细分龙头企业,如国电南自、国电南瑞、理工监测、积成电子、荣信股份、森源电气等公司。

  工业节能 市场空间巨大

  减排量85%以上通过节能来实现,而工业能耗约占60%-70%,工业节能空间巨大。工业节能板块中高压变频器行业处高景气周期,未来市场规模大约810亿元;高效节能电机效率高,财政补贴将使高效节能电机市场份额成倍提升;非晶变压器空载损耗低,而城乡配电网负载率低,未来10年市场规模达1600亿元;余热锅炉未来5年市场容量达680亿元,其中钢铁行业是余热利用潜力最大行业,国家已经出台政策支持和推进钢铁行业的余热利用;因此市场预计未来工业节能空间大。
  此前大型节能项目建设缓慢,原因之一是企业资金不足,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将有效解决节能项目初始投资问题。此外国家出台合同能源管理补贴政策,对工业节能项目补贴不少于300元/每吨标煤,这将显著提升节能项目的经济性。合同能源管理服务项目的63%为工业节能项目,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落实与推广将进一步撬动工业节能市场,预计未来合同能源管理市场规模达40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以及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落实与推广,工业节能无疑将获加速发展,节能设备提供商将受益行业增长。余热锅炉方面看好,海陆重工、华光股份、东方电气、烟台冰轮。清洁煤技术方面,华光股份、海陆重工、科达机电、东方电气、天科股份、中核科技等将会受益。

  建筑节能 发展潜力巨大

  我国建筑节能潜力巨大,从政策导向看,建筑节能产品受政策推动,对各种产品给予了不同的支持力度,有利于保障建筑节能产品的市场。从盈利能力来说,建筑节能产品作为新产品替代原先的不节能产品,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具有更高的毛利率。目前,市场确定和自身竞争力确定的依次是low-e玻璃、保温墙体材料、石膏板、节能幕墙。比较几种产品的毛利率看,low-e玻璃的毛利率最高,光伏建筑、石膏板其次。
  世博会上的建筑材料和技术,往往都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最高水平,也预示了下一个时代的方向。结合近年来的趋势,我们看到随着人们环保节能意识的增强以及各国对环保节能材料推广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受益最多的就是建筑用生态环境材料。基于其独特的功能特性,环保节能材料已经成为建材领域中最具潜力的生力军。
  分析人士认为世博会的举行将把这种“节能就是低碳”的建筑理念进行一次更好的传播和示范,对相关行业起到催化剂的效果。节能灯及元器件方面可关注,佛山照明、雪莱特、浙江阳光、飞乐音响、方大A、联创光电、三安光电、士兰微、法拉电子、长电科技。节能材料方面可关注,烟台万华、红宝丽、鲁阳股份、双良股份、海螺型材。智能建筑及其他可关注,泰豪科技、延华智能、中航三鑫。

  环保行业 年均增速20%

  近期传来《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该规划分为节能产业、环保产业以及资源的循环利用三个方面,预计我国环保业“十二五”期间投资额将超过3万亿元,环保产业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保持年均15%-20%的增长速度。在节能产业方面,主要方向是发展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包括锅炉窑炉、电机及拖动设备、余热余压利用装备、节能监测技术和装备,重点示范推广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基于吸收式换热的新型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等。
  同时,《规划》中亦关注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及推动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规划》将推动节能服务公司为用能单位提供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等一揽子服务,并以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的市场化节能服务模式。而在环保产业方面,《规划》提出发展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包括污水、垃圾处理,脱硫脱硝,高浓度有机废水治理等。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与节能环保相关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尤其是税收优惠方面,电机节能、余热发电、热电联产等相关设备制造及节能服务提供者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具体到上市公司可关注,脱硫脱销除尘方面,龙净环保、菲达环保、东湖高新、凯迪电力、众合机电、九龙电力。固废处理方面,合加资源、南海发展、城投控股。污水处理方面,首创股份、武汉控股、南海发展、洪城水业、城投控股、创业环保、中原环保、中山公用、蓝星清洗、合加资源、国中水务。

  森林碳汇 政策导航催生投资热点

  所谓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扩大森林覆盖面积是未来30—50年经济可行、成本较低的重要减缓措施。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积极利用森林碳汇应对气候变化。
  在我国,已制定并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有关方面也曾明确表示,今后将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这些措施就包括,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四千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十三亿立方米。
  在去年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上,林业成为唯一有突破的领域。各国表示将通过REDD+(减少森林砍伐和退化)、发达国家300亿美元经济援助以及碳排放交易等机制,加快世界森林资源保护,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滥砍滥伐现象加以制约。
  分析人士认为,在提倡低碳的情况下,未来林业主要受益于碳交易,具体而言,一方面,碳交易将使木材价格有所上升,另一方面,碳交易将改变林业企业回报方式。永安林业、景谷林业、吉林森工、深国商、威华股份等将会从中直接受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2月等待上涨契机 重点板块研判 2010-12-01
· 新兴产业医药板块持续大热 2010-11-30
· 化工板块走势活跃 2010-11-25
· “十二五”概念板块投资机会多 2010-11-19
· 四交易日500亿资金出逃 六板块上演大撤退 2010-11-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