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截流”预期重 期现价差急压缩
2010-11-17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作为高精尖“小众”品种的股指期货却反映着股市投资者的心态转变。
  过去三个交易日,或许很多人仅仅注意到了期指和A股大盘双双10%左右的疯狂跳水,却忽视了新主力合约与现货指数价差的急速收敛。至本周二,两者价差已从此前的150点之上回落到40余点。如果说IF1011与沪深300指数间的价差收敛是因为该合约即将交割的缘故,12月合约对现货升水的暴跌似乎有些“师出无名”。
  “IF1011作为主力合约时,套利力量不足以消除期现价差,当主力换月至12月合约,随着行情的暴跌,市场心态变化影响到股指的期现价差。”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蒋瑛琨表示。
  随着10月CPI的公布,A股的气氛突然从乐观滑向了对流动性收紧的恐惧,而横在股市大盘前的“两道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也才刚刚露出冰山一角。央行11月10日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依今年9月末的70.09万亿元存款余额估算,此次调整将冻结人民币资金超过3500亿元。强压之下,A股市场的好日子似乎也到了尽头,上证指数分别于11月12日和11月16日出现了162点和119点的跳水。有业内权威人士称,预计今年11月CPI数据还将继升高,可能达到4.6%左右,年内仍然有继续上调准备金率、甚至加息的可能。
  因为开户需50万资金的门槛,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往往都相当于股市的中、大户,他们对信息的敏感度、对走势把握的精确度似乎更高。这些做空力量使得期指的跳水更甚于现货指数,价差因而收敛。蒋瑛琨表示,股市的投资风格转换还没有定论,但后市投资机会可能还要挖掘中小盘股,而这些股票的上涨却不会对大盘有太多帮助。
  那些对指数提振明显的板块,像此前几周较活跃的“煤飞色舞”,如今也处于大幅回调之中,昨日,A股的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股就成了暴跌的领头羊。此外,金融和地产板块推动大盘反弹似乎也没有了指望。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就表示要关注物价压力,而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2.50%,与此同时美国共和党又非常合时宜地对美联储QE2(二次量化宽松)提出质疑。仿佛目前的大环境也支持中国继续收紧“钱袋子”,这不仅将影响银行等相关行业,也可能让地产商们“勒紧裤腰带”。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多数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有所下跌,价格则相对平稳,监测的35个城市中,21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其中有10个城市跌幅超过20%,未来开发商的资金可能因此出现紧张。
  东证期货报告称,当前市场更多笼罩在加息预期的阴影之下,股指预期中的短暂休整行情都没来得及展开,对紧缩性政策预期的增强使得股指上涨面临较大压力,向下的调整还未结束。有业内人士称,若流动性收紧预期等利空因素不退,期现指数大幅反弹无望,二者价差很难到达IF1011“在位”时的高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买一手股指期货会怎样 2010-10-29
· 股指期货成交量跌破20万手 2010-09-09
· 保本基金允许参与股指期货 2010-09-07
· 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骤减 2010-09-06
· 经济增速放缓可控 股指期货涨势维持 2010-08-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黄祖斌: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低于国际同业·[思想]财经洞察:“气荒”濒临 何以解忧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