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到了 你准备好了吗
2010-11-01   作者:  来源:文物天地
 
【字体:

    入秋月余,天气仍未有凉意。艺术品市场亦是如此。
  春拍余温未退,秋拍还未真正到来,已隐约感觉到市场中蠢蠢欲动的燥热。如期而至的香港苏富比秋拍路演仍然是最早进入人们视野的拍卖行。与以往不同的是,向来崇尚“少而精”的他们,不知是不是受到春天破纪录的22亿港币成交额的鼓舞,秋天上拍规模有所扩大,3200件拍品估价16亿港币以上。

  香港苏富比秋拍信息抢先看

  中国艺术品拍品估价近8亿港币。香港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更是称此次秋拍所呈现的拍品是他从业以来征集最好的一次。仇国仕对秋拍市场充满信心,他的信心来自于他所组织的这几个专场的品质:“春拍的好成绩给了藏家们很大的信心,他们愿意把自己的藏品拿出来,也相信秋天能有更好的表现。从香港及上海预展的情况看,买家们的反映也是很积极的。我们这次拿到一对清代乾隆御制珐琅彩祥云瑞蝠开光式四季花卉图纸捶瓶,这种形制者市场难得一见,既新鲜又全美,传承有序,能收到这种瓷器的机会太少了,市场无论好坏,只要能收到精品,就会取得好成绩。因此我们对今年秋天很有信心,我觉得会是我们最精彩的一次。”
  能否征集到高质量拍品是拍卖行面临的最大挑战。值得一提的是,仇国仕征收到一枚清乾隆帝御宝“信天主人”交龙钮白玉玺,质地温润,印面12.9厘米见方,是乾隆帝所有“信天主人”宝玺中最大的一方。如此巨玺,多钤于巨作,而同场上拍的清代书法大家张照草书韩愈石鼓歌手卷即钤此玺,可资比照。仇国仕介绍,收藏此玺的藏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始涉猎中国皇家玺印,但在当时,中国收藏热潮尚未到来,外国人对于玺印的欣赏仅停留在鉴定玉料、雕刻工艺是否美观上,直到中国人开始参与其中,才将这些玺印背后的文化历史价值挖掘出来,玺印的价格随之水涨船高。此“信天主人”交龙钮白玉玺1997年的成交价为一万多英镑,而今的估价下限已达2500万港币。
  中国艺术品热促使早年收藏中国艺术品的外国藏家出货,中国新一代富裕阶层收货。资深艺术品经纪人梁晓新认为这种现象很正常,“中国市场如日中天,国外经济环境欠佳,因而,外国藏家出货很正常。他们当年以低廉价格买进,如今出货赚的钱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中国从晚清开始,文物就开始外流,在西方中国古董数量很庞大。”
  从香港苏富比路演还可发现,当代艺术品估价普遍下调。当代亚洲艺术部主管林家如表示:“单价估价最高也不过900万港币,一些张晓刚有名作品估价都低了很多。当然,低估价并不代表成交价会低,今年春拍张晓刚的作品成交价过200万美元即是证明。当代艺术正在恢复阶段,我不希望估价太过超前让买家望而却步,使估价保持在有吸引力的位置。即便很重要的作品,也尽量压在千万港币以内。当然,这需要与藏家沟通。其实从以往成绩看,藏家们也不太担心。”
  林家如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之所以较为脆弱,原因之一是其目前组成太过单一。似乎一提当代艺术,人们就只想到“四大金刚”的作品。当代艺术想要更加稳健蓬勃的发展需要更加多元化。这是林家如每年春秋两季努力所在。在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拍场总能看到市场稀见画家的作品。正如她自己所言:“我们一向为亚洲,甚至全球买家推荐题材新颖的当代亚洲艺术品。”此次秋拍,苏富比更是破天荒举行全亚洲首个以性、暴力及怪诞为主题的拍卖单元,推介来自日本、韩国及中国的优秀艺术品,扩阔藏家的收藏纬度。
  香港的拍卖公司在培育潜在客户方面值得内地拍卖行借鉴。每年两季路演,珠宝、钟表拍品的展陈面积和中国瓷器工艺品一样显眼。大家心知肚明,不少内地买家直到现在也并不习惯在拍场购买珠宝首饰。香港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却很有耐心:“珠宝、腕表没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对新买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是一个重要品类,不能缺少,因此每次路演还是要带进来,慢慢培育市场。现在内地买家到拍卖行购买珠宝首饰逐年增加,已达30%。尤其是几位重要客人,他们买的都是大价钱。要知道,2005年内地客人占香港苏富比买家总数的6%,今年春拍已升至48%了。所以,只要拍品质量有保证,耐心地培育,就会有所收获。”
  毋庸置疑,内地买家的增多肯定让苏富比生意更火红,同时也带来了“内地特色”的问题。有些个别内地买家付款不及时,总是不能按照国际通用惯例付款,拖欠时有发生。程寿康一再表明,出问题的客人还是少数,但是拍卖行一旦遇到这样的客人,一个就很头疼。“买货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拍卖公司是中介,也是卖家的代理人,我们要维护卖家的权益。”

  北京要取代香港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地位?

  据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上半年的统计数据,今年春季拍卖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北京翰海6家拍卖公司,均取得了成立以来单季拍卖的最好成绩。这6家公司2010年春拍总成交额116.04亿元,远超2009年同期的63.75亿元。从今年春季各大拍卖公司的成绩看,北京地区拍卖公司的表现尤为突出。有人大胆猜测:香港的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地位,是否会在不远的将来,被艺术品市场发展不到20年的北京所取代?
   程寿康并不为此担心。他强调,香港和内地在拍品组织上有很大不同。香港是高端艺术品的交易中心,苏富比向来采取“重质不重量”的方针,而内地市场高中低三个层面的收藏有不同的受众。“市场有竞争是正常的,我们从来不会费心去想如何打败对手,而是想尽办法让自己变得更强。内地市场已和国际接轨了,但是,作为自由港的香港还是我们最重要的阵地。每个地区的藏家有一定的偏好。如苏富比在伦敦、纽约等地举办的拍卖,就会考虑到国外藏家的喜好,如影青瓷、印象派画作等等。香港是拍卖明清官窑瓷器最有优势的地方。红酒在香港的拍卖也屡创佳绩。苏富比遵循‘环宇寻珍,集中销售’策略,将全球的拍卖城市从15个缩至10个左右,香港确定为亚洲艺术品拍卖中心。东南亚地区的油画作品集中到香港不仅没有影响销售,反而加快了国际化进程并惠及其他门类经营。”
  在艺术品市场资深经纪人梁晓新看来,有着百余年的香港艺术品市场,各方面发展得都非常成熟,地位很难撼动。作为一个贸易自由港,香港商业环境有利于海内外艺术品的流通。这是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香港苏富比、佳士得这些拍卖百年老店,更是在很多方面引领着内地的拍卖市场,对于每年的市场潮流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香港目前是高端艺术品的集散地,货源品质做到尽善尽美。如2006年秋speelman佛像专拍和今春霍满棠藏犀角器专拍都带动了市场潮流。由此可见香港苏富比、佳士得这些拍卖公司在征集拍品、组织专场上,有着非常成熟的包装营销的方法。他们的品牌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他们也培养出一群稳定的收藏家,是目前市场中收藏的中坚力量。国际拍卖行的成熟经营理念也让内地业界受益匪浅。”

  艺术品也要开始“团购”了?!

  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之际,艺术品市场让人们既惊喜,又心存担忧。据悉,中国艺术品市场在金融风暴后未跌反涨的行情跟目前内地投资环境不佳有关。尽管涌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热钱无从查证,但热钱频频流入却是不争的事实。这批资金总量有多少?投资为目的的藏家、团体大量进入对艺术品市场是利是弊?在此情况下市场的稳定性有多大?艺术品市场的上升势头还能维持多久?等等这些疑问都是现阶段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
  有媒体报道,一些艺术基金呈现新趋势。个别有实力的财团与收藏者接触并抛出橄榄枝,愿意给艺术基金放贷,每月收取10%-15%的利息。6月中旬,投资者关系顾问公司怡桥财经成立了“怡桥财经艺术基金”,将选取国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著名艺术家的艺术珍品作为投资对象,继而将艺术珍品的创作大师们推荐给财经界精英。
  在赚钱效应和投资者刘益谦等“领头羊效应”带领下,很多企业家也将目光对准了高回报的艺术品市场。今年9月,记者在香港苏富比北京路演现场见到了“宜妃”,在闲聊中得知,邓婕在此之前尚未购买过艺术品,“只是随便看看”。不管怎样,艺术品市场对先富阶层的诱惑越来越大。梁晓新认为,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品收藏投资中来,“艺术品的魅力很大,一旦买了一件,你就停不住了。全球范围之内,中国古董升温很厉害。我觉得今秋艺术品的价格还会上一个新台阶,这种势头最起码还可以维持两三年而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企业家购买艺术品的动机,有一点不容忽视——避税。购买者在买入艺术品时取得三联式发票作为冲抵销货营业税的进项部分,但并未将所购艺术品列入公司财产或商品存货,以起到避税作用。还有以公司名义买卖的艺术品,将艺术品列入公司的“固定资产”一项,年年折旧,几年下来,这件艺术品在会计账面上就能变身为“零资产”而能随意处置。
  中国民生银行今年推出的第二期艺术品投资基金产品供不应求。与此同时,歌华集团倾力打造的歌华文化艺术交易中心也在悄然打造中国艺术品市场上的交易服务平台。而其中艺术品基金交易平台格外引人注目。该艺术品基金将和银行、基金公司合作,由这些金融机构发行相关的艺术品投资基金,然后将筹集到的资金推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在国际上打造属于中国艺术的展览。
  今年,大连万达集团“加码”民间的近现代和当代书画藏品,经过多年收藏还推出了石齐画展。目前,万达集团又在建美术馆。其新闻发言人说,他们将来并不想出售藏品获利,藏品主要用于自有美术馆的展览,对企业的品牌形象价值也有极大的意义。在投资规律上,万达集团也对市场始终保持着高度关注,根据市场变化来投入额度,性价比高的时候就多收藏一些。
  梁晓新认为艺术品承载着文化艺术内涵,是无法像网上批发商品一样来“团购”的,但是大量资金、买家的进入,确实让艺术品收藏从一个行内少数人的游戏变成了一种更为广阔的社会投资行为。这样,不仅提升了艺术品本身的价位,更使得中国艺术品的最高价位和世界艺术品的最高价位之间的差距逐年缩小。“团体介入艺术品市场,为的就是整合更多的资金获得更大的利益。艺术品没有所谓的参照价,谁占有市场的大多数,谁就拥有话语权。尤其是对精品的艺术品,你需要经过一系列的运作增加其价格的可信度。艺术品投资确实可以得到很大的利润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同样存在很大的风险,最不容忽视的就是真伪问题。另外艺术品变现很困难,不像股票,买卖很容易。艺术品在卖的时候要找一个喜欢它的人来接不容易,即使找到了喜欢这件艺术品的人,他还得拥有足够的财富,这又是一大问题。”
  大规模资金的进入,势必造成艺术品市场稳定性减弱。梁晓新认为,无论什么时候,收藏艺术品都应该关注其本身的文化艺术价值,多学习掌握赏鉴艺术品的方法。你对艺术品了解的越多,风险自然就会降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华拍国际秋拍会下月开槌 2010-10-29
· 名表专场成秋拍新宠 2010-10-25
· 苏富比秋拍创香港拍卖会最高纪录 2010-10-15
· 秋拍敲门砖 小款藏家的标识 2010-10-14
· 王羲之作品现身嘉德秋拍 2010-10-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让创业板回归“创业”本能·[思想]仅凭“定量宽松”难救美国经济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