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秋拍创香港拍卖会最高纪录
2010-10-15   作者:记者 吕诺/香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香港苏富比日前闭幕的2010年秋季拍卖会总成交额突破30亿港元,创造出香港历次拍卖会最高成交纪录,印证了当前亚洲艺术品市场的火暴行情。
  在2010年春季拍卖会上,香港苏富比以接近20亿港元的总成交额创造了其历年来最高单季总成交纪录。这次秋季拍卖香港苏富比呈现总估价逾16亿港元的3200多件拍品,可谓其历年来拍品价值最高的单季拍卖会。在为期7天的拍卖会中,香港苏富比举行了名酒、中国书画、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中国瓷器及工艺品、当代亚洲艺术、腕表、珠宝首饰等多场拍卖,各个专场均成交火暴,大都刷新了单季成交额历史纪录。
  这次秋季拍卖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上,一只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经过足足45口叫价,最终令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世界纪录改写为2.5266亿港元;一方清乾隆御宝“信天主人”交龙钮白玉玺以超过1.2亿港元成交,刷新御制玉玺世界拍卖纪录和白玉世界拍卖纪录。
  当代亚洲艺术拍卖会上,张晓刚创作于1992年的画作《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二号》以5218万港元成交,刷新了张晓刚作品世界拍卖纪录;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会上,一对均为10.88克拉的圆形D色无瑕白钻以3762万港元成交,创圆形白钻克拉单位价世界纪录。
  拍卖结束后,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表示,香港苏富比这次秋季拍卖会堪称亚洲区历来最成功的拍卖会。全球收藏家汇集香港参与竞投,令香港顿时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易枢纽。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说:“从这次拍卖来看,来自世界各地的收藏群体也同时参与激烈竞争,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强势持续。亚洲的财富与日俱增,而收藏及拥有顶级艺术品的意欲也较以前更深更广。市场愈加明白在艺术收藏过程中需要投资热情和心力,这实为健康的现象。”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香港苏富比秋拍成交30亿港元 2010-10-12
· 苏富比秋拍中国艺术家作品创高价 2010-10-08
· 香港苏富比秋拍锐意创新 2010-09-15
· 香港苏富比10月将拍卖总估价3.65亿港元的珠宝首饰 2010-09-10
· 苏富比名贵腕表秋拍将于10月举行 2010-08-31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财经洞察:“宜黄投书”的强盗逻辑·[思想频道]新古典宏观学派再下一城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