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敲门砖 小款藏家的标识
2010-10-14   作者: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春拍的火热行情刚刚散去,秋拍大幕又将开启。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等各大拍卖公司的秋拍征集已全面展开,大家一定对各家拍卖公司征集到的珍品充满好奇,但现在去全面“揭秘”显然为时过早,不妨通过春拍上“小款藏家”的敲门砖,探研一下秋拍的收藏趋势。

  何谓“小款藏家”

  对于收藏家来说,艺术市场确实是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也是创造无数惊叹号的地方。今年,艺术市场交易密集的伦敦、纽约双双再开红盘。同时,在亚洲,从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东京到北京等几大城市艺术收藏投资也成为最火热的平台。其中,新藏家更是不断涌现,甚至晋升为收藏家成为了70后、80后的身份标志。
  据不完全统计,在台湾被称为“小款藏家”,每年会拿出100万人民币进行收藏的人数比例接近12:100,他们通常父辈就是收藏家,或者是有留学背景的一群年轻人。这部分藏家可以说是全球化文化的融合体呈现,有着东西方精神、兼容并蓄精神与国际视野。
  苏富比香港区CEO程寿康曾在分析2010年春拍的成功时分析出了两大原因:第一,2010年春拍是金融风暴过后的首个拍卖会。由于对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卖家在艺术、古董领域重新恢复了百分之百的信心,愿意拿出最好的东西来拍卖;第二大原因则在于苏富比有不少新买家入场,其中不少都是中国内地的买家,他们在此次春拍上的交易额很大。长江后浪推前浪,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小款藏家”已成为国内外比较关注的群体。苏富比拍卖中国东南亚区董事及当代亚洲艺术部主管林家如曾表示,随着收藏家群体的年轻化,拍卖名单也会年轻化。
  其实,收藏的意义并不止于简单的投资回报,而具有更宽泛的内涵和外延。

    自去年开始,“红色收藏”热就遍及全国,特别是一些80后藏家,更是“红色收藏”的主力军。有关专家分析,“红色收藏”日益火爆的原因,是由于这类藏品分布较广,年代离得不远,而且很多年轻人从长辈手里就能得到不少红色主题的藏品。而这类藏品独特的魅力和历史背景深深吸引了他们,逐渐培养起他们的收藏兴趣。更重要的是,目前80后的年轻人投资理财观念较强,年轻人在这熟知的领域如鱼得水,这些都间接地推动了“红色收藏者”的年轻化。更重要的是,这些“红色经典”中所蕴含的图像资源及其思想文化与精神力量,在当代社会中并没有完全成为已经随那些红色的年代而消逝的古董,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有资料显示, 在2010春季拍卖上新买家群体的参与促成市场的买盘呈现30%~50%的上涨。无论风头正劲的中国书画,行情V型反转的油画、雕塑成交显现投资收藏的热点落在艺术品的历史与审美价值。陆续举行的秋拍为藏界推出艺术品盛宴的同时,也将为市场格局与行情演变添加重要的坐标。不久前,在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北京预展上,程寿康介绍,此次在春拍的基础上,拍品数量增加了30%。其中,当代艺术部分以性、暴力及怪诞为主题的拍卖单元“欲·望”将成为此次拍卖新的亮点。

    小众雅藏的价值

  近几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崛起势如破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头戏——古书画,行情也一飞冲天。而在这其中,之前并不为众人所熟知的古籍善本也火了。在今年的嘉德春拍中,胡适与陈独秀、梁启超、徐志摩往来的27通信札,竟拍出了744.8万元的高价。
  据了解,目前“小款藏家”对于文献资料及工具书藏品非常追捧。与大多以经营为主的书画买家不同,古籍善本的买家群体目前还是以藏家为主,投机买家还属少数,这也使古籍善本成了引领市场的新热点。
  与书画相比,能对古籍善本说出个所以然的人并不多。所谓古籍善本,其实指的就是古代珍贵的文献资料,珍贵、稀有、内容精善的古书刻本、写本都可统称为善本,还包括书籍、雕版、信札、石碑、档案等。
  另外,在书画板块中,同样受“小款藏家”关注的门类还有书法作品、信札手稿。在古代,书法和绘画的地位并驾齐驱,而现在书法作品的价值被低估,目前虽有所上涨,但还远远不够;信札手稿尤其毛笔的书信可谓弥足珍贵,它的唯一性、稀缺性、不可再生性使其艺术价值、历史价值极高,但其长期被市场所忽视。
  据了解,王铎的《临淳化阁帖草书卷》将亮相保利秋拍。王铎,明末清初时著名书法家,世称“神笔王铎”,其书法与董其昌齐名,明末有“南董北王”之称。据悉,此卷书法并非对原帖的忠实临写,而是王铎根据他对该帖精神面貌的内在理解,用他自己的特有书风对之予以诠释。此卷前有谢稚柳先生题写引首“山阴遗格,王觉斯真迹……”卷后有徐邦达、启功等的鉴定意见和题跋、观款。
  有专家认为,作为浓缩的书法艺术,信札不仅展现了书画家的日常生活,更展现了书画家精湛的功力。信札往往是书画家在随心所欲之间创作的“小品”,有时无心插柳,反而会更好地表现出书画家的风格,而且,不太可能出现两件完全相同的信札,因此在收藏中就更增添了一份乐趣。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拍卖市场崛起中国力量 2010-10-13
· 纳高将拍卖亚洲艺术品及西洋古董 2010-10-11
· 宫廷精品玉器拍卖场上出风头 2010-10-11
· 泰勒裸体油画将拍卖估价800英镑 2010-09-30
· 德国将拍卖亚洲艺术品及西洋古董 2010-09-2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