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词:旅行相亲 探索深度沟通
2010-10-14   作者:  来源:南都周刊
 

    互动百科网的解释,在人人都想尽快结束单身状态,或是人人都想让其他人尽快结束单身状态的背景下,部分机构组织各类单身男女共同出门旅游,希图这些男女在旅游期间能充分沟通,并擦出点什么火啊花啊。此类项目,有的是收费,有的则为公司福利等。
    单纯从个人体验的好恶来说,真的不想再写什么关于婚姻情感类文字。毕竟这是个老生常谈,且总是谈不出什么名堂的玩意。拿两千年前关于讨论两性的东西,放到今天照样适用,照样不能解决什么。
  只不过,这种话题还是个不错的生意。两性关系还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关系,陷入其中的男女可以恒河沙计。所以,市场自然是有的。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写两性情感专栏的,通常要比写时政的作者受欢迎;关于恋爱语录之类的,必定比那些什么民主自由等言论总体传播要广泛。
  当然,另外还有个因素让我们不得不对其关注的是,既然你想认识社会,想认识世界,那么对于这种最普遍的关系就不能回避,尤其是这种关系中的变化,则是能折射社会变迁。
  凑个热闹,介绍个词汇——旅行相亲。根据互动百科网的解释,在人人都想尽快结束单身状态,或是人人都想让其他人尽快结束单身状态的背景下,部分机构组织各类单身男女共同出门旅游,希图这些男女在旅游期间能充分沟通,并擦出点什么火啊花啊。此类项目,有的是收费,有的则为公司福利等。
  何至于出此一招呢?根据亲历者介绍,因为平时的生活中,无论是工作、生活甚至是相亲,都很少有机会能跟异性深度接触交流。而旅行相亲这种形式,一来,属于自然而然的接触;二来,人在大山大海面前容易放松并敞开心扉,极有可能放开交流,互相了解,OK,情感或许就会在此刻溃堤。
  在这里,如果我们拿旅行作为一面镜子,大致就可以反观日常中的人际模式,基本上是属于“擦肩而过”的交往,或者都是戴着面具紧绷绷地交往。用社科名词说,我们都是在进行角色扮演,都是钢铁侠,每个人看到的他人都是冷冰冰的。特别是,现在的所谓职场规则更是加剧此类趋势,什么不要和同事做朋友了,不要轻易向他人吐露心声之类。依此类做法,似乎都有望成为职场佼佼者。可是,为何呢?这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没有朋友了,没有恋人了,没有吐露心声的对象了。有些人或还可以为自己坚持了某些“浅交流”规则沾沾自喜。可是经常苦恼的也这是这些人。
  这种面具人生,既是文化的产物,也是文化的制造者。如果说到当今文化已经异化为客观文化,并主宰着我们的主观,可能有点晦涩了,但人类确实已经被自己制造的混账文化所支配。你不仅要接受,你还要传给年轻人。
  “一个人一生只能看到一个世界”,当你在角色扮演中活得太久,你看到的大概也就是一个玩角色扮演的地球。或者可以这么说,没有用心灵,至死都是个虚假的认知者。认识不了真实世界,认识不到真实自我。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台湾:沿着铁路去旅行 2010-10-13
· 古旧老相机 时间旅行者 2010-09-15
· 秘鲁旅行 不可错过神秘浮岛 2010-09-02
· 欧洲旅行信用卡 2010-08-30
· 糟糕的定制旅行 2010-08-2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