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尽头寻见曼达岬美酒
2010-10-14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曼达岬美酒
    当它从世界尽头走来,原生,清新,果香浓郁,个性活泼,我们只希望犹如某天邂逅到的某位自然美女,所幸她还能一直保有她生长的那块水土风情。
    若干年前,当法国人在欧洲大陆享受着波尔多美酒,也许他们并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在这个世界的尽头,最远端的葡萄酒会是什么滋味?”
  现在,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曼达岬滋味”。当《美酒观察家》杂志的Harvey Steiman来到澳大利亚,深入曼达岬酒庄,他不禁发出这样的惊叹:“在这个大陆的西端,当温和的印度洋与寒冷的南大洋相遇,于是奇迹便发生了!”
  曼达岬所处身的玛格丽特河谷,被称做这个世界上最远端、特色最为鲜明的葡萄酒产区,繁茂绿色的原始森林贯穿整个地区,星星点点的葡萄园散落其中。曼达岬葡萄庄园是该产区最好及最著名的葡萄庄园之一,一些权威酒评家认为这里出产的卡本内苏维翁红葡萄酒完全可以媲美法国波尔多。至少,如Jancis Robinson所说,“……我的葡萄酒之旅从未如此的接近天堂。这里带给我澳大利亚最好的卡本内苏维浓红葡萄酒……曼达岬、露纹、慕丝森林、菲历士等,它们带来了澳大利亚最细腻精致的美酒。”
  2010年9月底,曼达岬酒庄携旗下美酒,于上海新天地选址丰泉和湖庭两家人气餐厅举办美食美酒品鉴,曼达岬最著名的卡本内苏维浓、SHIRAZ以及夏多内白葡萄酒尽在酒单上。
  品鉴会依例是由浅入深,由一款2008年的榭米翁苏维浓白葡萄酒 (Sauvignon Blanc Semillon )拉开帷幕。这是一款带有绿色光晕的淡淡麦杆色白酒,气味清新而活力十足。曼达岬年轻的酿酒师TIM LOVETT适时出场,这位成长于阿德来德,深造于巴罗莎谷的酿酒师对厨艺也是深有研究,包括丰泉餐厅摆桌的野菌菇、野花他都参与指点,一切为突出曼达岬远端产区独有的清爽和野性味道。
  几道酒尝下来,感觉丰泉这一站的主角是那款曼达岬夏多内白葡萄酒2008。其实,除了标志性的卡本内苏维浓,玛格丽特河也以世界级的夏多内白葡萄酒而出名。这一款就颇具代表:带着白桃,青柠的香味结合了矿物味道,有精致的质地和悠长干净的回味,柚子和细腻的生姜味也若隐若现。这样一款富有矿物气息的澳大利亚白葡萄酒,让人依稀找到勃艮第白酒的感觉。眼下,它搭配了海鲈鱼卡尔帕乔出场,TIM LOVETT和厨师还特意为它设计了淋有热情果酱汁的黄瓜西红柿色拉。这是点睛之笔,热情果酱汁把鲈鱼的鲜甜、蔬果的清新调动到了一个更高水准,然后又一起激发出了这款夏多内2008最好的特质——口鼻之间很清晰地找到了酒食之间相互提点的美味感受。
  湖庭的主角则是曼达岬SHIRAZ2007和卡本内苏维浓2005。前者与法国罗讷河谷产区酒一脉相承,是玛格丽特河最为细腻,认知度最高的喜拉兹。换句话说,这是一款有凉爽欧洲气候风格的喜拉兹,而非传统意义的“粗壮”型澳大利亚喜拉兹。它带有浓郁的黑莓和李子味道,口感浓郁,单宁饱满,湖庭为它搭配了气味浓厚的乾隆鸭米。它同时也非常适合搭配铁盘煎烤的鹿腰肉和薯条等野味菜,并且尚有窖藏10年的潜力;至于卡本内苏维浓,一向是曼达岬的旗舰。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正是曼达岬的卡本内苏维浓两度荣获澳大利亚最高葡萄酒奖项吉米华生(Jimmy Watson)奖,自此把玛格丽特河谷放上全世界葡萄酒版图。这款卡本内苏维浓2005所有的葡萄果实皆来自于单一的原始葡萄园(栽种于1970年至1972年),口感饱满,很好地体现了曼达岬好酒的深沉和复杂。在搭配口味浓郁的烤牛肉或者黑椒牛柳时,你能发现它的最佳状态。
  作为玛格丽特河5座奠基酒庄之一,曼达岬酒庄引领了玛格丽特河产区的葡萄酒风格。“打压而成的土墙和本地树种完美的融合于风景之中……你所见到的是澳大利亚品质最为稳定的高品质酒庄之一。” 这是《醒酒器》杂志的Oz Clarke对酒庄的评价。1965年,葡萄栽种学家·约翰格拉斯东把玛格丽特河定义为葡萄酒产区,因为玛格丽特河与法国波尔多在气候类型上非常的相似。绵延起伏的铁矿石沙砾土孕育了健康的美叶桉树,而美叶桉树则说明优质的种植葡萄果实的土壤。曼达岬葡萄园于1970年开始种植至今,除了天赐的水土气候,酒庄一直奉行的忠于地区风格的酿酒理念也是它取得今日成就的重要因素。
  当酒庄创始人曼达岬兄弟“酿造新世界最佳红葡萄”的初衷达成后,曼达岬也很快被酒业巨擘酩悦轩尼诗慧眼相中,收入旗下葡萄酒庄系列(Estates & Wines),与云雾之湾(Cloudy Bay)、香桐(Chandon)、台阶(Terrazas)等名庄并为六大新世界葡萄酒庄。如此,我们看到遥远的曼达岬如何被大自然生生不息的野性所激发,又如何从原始到精致的过程。
  当它从世界尽头走来,原生,清新,果香浓郁,个性活泼,我们只希望犹如某天邂逅到的某位自然美女,所幸她还能一直保有她生长的那块水土风情。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2例佳期美酒给你超级幸福感 2010-10-13
· 七款适合搭配野餐的美酒 2010-08-31
· 美酒店巨头 Vantage抢滩中国市场 2007-12-04
· 美酒温泉 2007-11-21
· 普华永道判断:信贷市场动荡将波及美酒店业 2007-09-1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樊纲:调节供需防范资产泡沫·[思想频道]诺奖“搜索理论”给奥巴马开药方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