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诱发提前还贷 银行提高门槛
2010-09-25   作者:  来源:重庆商报
 

    “本想要提前还贷,谁知银行居然要收200元的贷款账户管理手续费!”昨日,提前还贷遭遇“门槛”限制的王先生说起这事就直摆头。对于王先生的不满,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是总行的规定。昨日,记者走访在渝多家银行了解到,随着加息预期的增强,提前还款的市民明显增加。但受信贷银根紧缩的影响,银行新增贷款有限,出于盈利考虑对提前还贷设置了多重门槛。

  提前还贷需提前2个月预约

  9月初,家住南坪长江村的周先生打算用手头积攒起来的一笔钱提前还一部分房贷,然而当他到银行咨询时,却被告知要提前2个月预约才可以还。周先生感到很不解,因为他贷款买房已快6年,去年和前年都曾向银行提出过提前还贷的申请,只要提前一个星期打电话到银行就可以去办理提前还贷,现在一等就要2个月,而且这期间每个月的利息照算,能否获批还说不准。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根据央行对个人贷款实施稳步投放、稳步回收的要求,银行不得不对提前还贷的数量进行限制,因此需要还款人至少提前2个月预约。

  需交纳200元账户管理费

  除了预约时间提前外,还有的银行对提前还款收起了账户管理费。家住渝中区大坪正街的王先生说,5年前他在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办理了住房按揭贷款,每月还银行本金加利息共2960余元。前几天,他要求提前还款20万元,银行工作人员却说,需要交纳200元的个人贷款账户管理手续费,而且每提前还贷一次就需要交一次。
  当记者以客户身份向该行工作人员咨询时,对方表示不管是部分提前还款还是全额提前还款,每次都要收取200元个人贷款账户管理手续费,这个规定是总行制定的。随后,记者还从另外一家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了解到,只要是享受了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客户,如果要提前还款得支付违约金,甚至还要被搭售其他产品。对此现象,一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分析,相对而言,房贷客户还是优质客户,银行目前银根紧缩,新增房贷并不多,出于盈利的考虑银行并不希望客户提前还贷,因此才设置了种种门槛。

  贷款年限过半不宜提前还贷

  记者了解到,随着加息预期的增强,一些手中有闲置资金的市民想到了提前还款。据悉,从9月以来,各银行提前还款的客户都有增加趋势。
  提前还贷是否对每个客户来说都划算呢?银行人士称,提前还贷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并不适合每位客户。目前银行还贷有两种方式,一是等额本金,一是等额本息。等额本息每月还款额是固定的,但一开始还的大多是利息,到后面主要是本金,市民如果选择的是等额本息还款,如果贷款年限过半,意味着超过近8成的贷款利息已经在前期的还款过程中已支付,剩下的月供中绝大多数都是本金,此时提前还贷还不如对资金进行其他投资。另外,享受了利率7折优惠的贷款者也尽量不要选择提前还贷,如果再次贷款购房会被判定为二套房甚至三套房,利率为基础利率的1.1倍。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务院再压楼市投机 两部门核查二套房贷 2010-09-25
· 国务院再压楼市投机 两部门核查二套房贷 2010-09-25
· 招行内部房贷年利率仅1.71% 2010-09-21
· 招行被曝赔钱为员工发放福利房贷 回应称不知情 2010-09-20
· 外资行消费贷“曲线”变房贷 2010-09-20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央行盯的或许不是CPI·[思想频道]地产已成投资业“鸦片”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