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画家笔下的马拉之死
2010-09-1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马拉之死
    一个名字,已经是那么的著名,甚至在中学生的历史课上,教师讲到法国大革命时,往往都会提到,称他是一位遭敌人暗杀的革命家和英雄。但也有一些人并不这样认为,而把他看作是一个嗜血成性的刽子手。大卫和波德里两位画家表现他被刺杀的绘画可以代表这两种不同的观点。    
    一个名字,已经是那么的著名,甚至在中学生的历史课上,教师讲到法国大革命时,往往都会提到,称他是一位遭敌人暗杀的革命家和英雄。但也有一些人并不这样认为,而把他看作是一个嗜血成性的刽子手。大卫和波德里两位画家表现他被刺杀的绘画可以代表这两种不同的观点。
  让-保罗·马拉(Jean-PaulMarat,1743-1793)生于瑞士纳沙泰尔附近的布德利(Boudry,Neuchatel)。成年后的十年间外出寻求机会,没有人确切知道他的情况,可能包括波尔多、巴黎和伦敦。完成学业后,他广泛游历欧洲新教地区,最后在伦敦开设了一家诊所。1775年,大概是一篇有关慢性淋病的文章,让他获得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荣誉医学学位。
  1776年,马拉迁居巴黎。在这里,凭借一位病人的侯爵丈夫的帮助,马拉得以在1777年任职路易十四的幼弟、即后来的查理十世阿图瓦伯爵(comted'Artois)私人卫队的医生。
  作为贵族中的一名宫廷医生,这时的马拉用他丰厚的收入在他情妇的家里建起一个实验室,希望成为一名有成就的科学家,并连续发表多篇有关火、热、电、光方面的论文,在巴黎的科学界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却得不到科学院的赞同,尤其使院士们感到吃惊的是他的轻率的反牛顿物理学的观点。这让大卫感到非常不快。而更使他恼怒的是他在1780年出版的《刑事立法计划》(Plandelégislationcriminelle)一书,被认为具有颠覆性质,遭到当局查禁。《不列颠百科全书》相信:“可能正是此事成为他痛恨现行制度的开端,而更重要的是他(提交了成果却)未被选入科学院,使他感到遭受有势力的敌人的迫害之苦,因而加入反对现存的社会和科学制度的行列。”
  法国革命爆发后,马拉立刻从医生和科学家的身份转向于政治。他先是出版了一本题为《献给祖国》(Offrandeàlapatrie)的小册子,稍后在1789年6月出版了一本此书的补充读物,宣称国王只关心自己的财富,不顾人民的死活,还对那些建议把英国的政治制度作为法国的榜样的人进行了抨击。
  1789年9月,马拉开始出版一份报纸,最初名《爱国导报》(Moniteurpatriote),四天后改为《巴黎政治家报》(Publicisteparisien),最后定名《人民之友报》(L’Amidupeuple)。从“人民之友”的立场出发,他怀疑,既然革命是有它的敌人的,那么,一切有权力的人,就都是“人民之敌”,而为使革命继续进行,就应该消灭这些敌人。他利用他创办的这份报纸,报道了许多莫须有的事,来激发读者对他们的仇恨。1792年9月参加“国民公会”的选举、作为巴黎的代表、赢得了一个议席之后,马拉在各种场合的言论,例如在雅各宾派的俱乐部发表的演说,鼓动巴黎普通市民的阶级感情,影响很大。他尤其鼓吹独裁政治,用暴力完成革命,实行大屠杀,特别主张应事先对贵族采取防范措施,因为,他说,他们正在阴谋策划毁灭革命。他在1790年6月这样写道:“割下五六百人的头颅就能保证你的平静、自由和幸福。虚伪的人道束缚了你的手脚,压制了你的斗志,因为这样,你的千万个兄弟就会失去他们的生命。”著名历史学家法朗索瓦·米涅(FrancoisMignet,1796-1884)在他的《法国革命史》中特别指出,马拉的言论和行径“带有一种毫不顾忌的残酷性,既不考虑法度,也不考虑人的生命。”他严厉抨击说:“在革命时期,有过一些完全和马拉一样残忍嗜血的活动家,但是哪一个都没有比他对那个时期起更为恶劣的影响。”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梵高名画失窃 安保薄弱是主因 2010-08-27
· 埃及一博物馆失窃:梵高名画失踪 2010-08-24
· 古董名画与资产泡沫“齐飞” 2010-07-27
· 拉斐尔、伦勃朗名画拍卖价创纪录 2009-12-11
· 欧洲艺术博览会:梵高名画最引人注目 2009-03-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