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青花瓷的POLO衫
2010-09-16   作者:  来源:新浪尚品
 

    最近几年,青花瓷可谓拍卖市场的大红人,第一次让我对它印象深刻,是2009 年伦敦佳士得的一次拍卖会,一个元代的大罐子,最后竟然卖了1400 万英镑,而它的名字也很中国——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   

李晓峰制作了一件真正的青花瓷衣Polo衫

    自此之后,不论是元青花,明青花,还是清青花,但凡和青花沾上边的物件,都分外金贵起来,甚至一块青花碎瓷片,就因为底部印制了“至治年造”的题款,马上飙升成“天价”、“无价”的奇珍,也成了中国风的一个著名代表。
  如果哪天告诉你,它能当衣服穿了,你,会相信吗?
  作为一位精于青花瓷现代艺术研究和制作的中国艺术家,李晓峰制作了一件真正的青花瓷衣Polo 衫——他花费了整整三个月来绘画、烧制、切割、修整、抛光,最后才将317张瓷器碎片拼接在一起,创造出了这件瓷衣Polo——这也是Lacoste 历史上最奢华最稀有的Polo 衫了。有趣的是,这件衣服真的可以穿,不过盔甲一般的重量,穿戴与脱卸,都需要一队强壮的助手来帮助完成。
  这有点让人望而却步,不过“瓷衣Polo 衫”也有“轻薄版”。李晓峰选用清朝康熙年间印有莲花与孩童的青花瓷片图案,以制作青花艺术品的手法塑形打磨瓷片,然后将每一瓷片拍照存档(男装Polo 衫用了251 片,女装Polo 衫用了304 片),并在真人尺寸的数码样板上将它们一一拼至Polo 衫的前身、后背以及袖子上,制成了一件青花瓷的Polo 衫。
  古代,青花的精神,由匠人们一代代默默劳作延续着,但它却是只属于帝王将相,富甲巨商的把玩之物;今时今日,青花文化的发扬光大,不能只靠佳士得上的天价叫卖,艺术先锋们的有趣探索,触手可及,才是它生生不息的真正王道,毕竟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青花瓷真伪辨识 2010-07-15
· 新中温青花瓷在景德镇研发成功 2009-02-27
· 青花瓷钢琴亮相沈阳[图] 2008-10-29
· 巨型“青花瓷”亮相北京街头 2008-07-22
· Visa青花瓷ATM机亮相奥运场馆 2008-07-09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