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旧老相机 时间旅行者
2010-09-15   作者:  来源:《世界都市ILOOK》杂志
 

    来自上世纪80年代的幸福牌相机背后的故事,二战时期限量版相机经历的奢华与烟火的故事,这些隐在背后的灵魂,事隔多年现在好像又被孙晓晨的咔嚓系列雕塑唤醒,你会被这些背后隐藏的灵魂带到隐隐约约的故事里面去。
   

咔嚓九号。这款相机的原型是产于二战时期的日本限量款相机。


    以照相机为题材,引起了人们对看与被看,记录与被记录的思考。

    孙晓晨喜欢做老相机并不是因为他对相机的迷恋,而是着迷于这个黑匣子身上因为时间、岁月、经历而留下的痕迹,那些痕迹是那么的微妙,那么的迷人。他将它们做了出来,就像在为过去的痕迹做一个雕像。孙晓晨说:“相机是历史与文化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但难以记录自身。同时,老相机的拍照功能早已消逝,然而理性的机械构成和沧桑的岁月遗痕是其留下的遗产。”他将相机机身不等比的放大,就像希腊放大一个英雄的雕像,而他放大的是过去的所有值得记起的和一笑而过的。他给这个系列取名叫“咔嚓”,相机在凝固事物时瞬间发出的声音,“咔嚓”就像一个简短的标点符号,但是前后有丰富的语境等你去看。
   

对记录的记录,对观看的观看,构成了孙晓晨《咔嚓》系列的内省气质。

    这个系列作品上面具有古旧味道,这种厚重感自然而然的流露,可能与他的家庭有关,“家里从事文物研究的关系,我从小便对老物件情有独钟。”这个系列作品的原型很多都是孙晓晨收藏的老式相机。他小学的时候就开始逛荡古玩市场,好多老“票友”都认识这个小家伙。收藏相机对于孙晓晨来说不仅仅是在收藏物件,他一直对收藏这个行为本身更感兴趣。
  老相机是过去时间的承载,孙晓晨的雕塑放大了老相机,便无形中放大了过去。来自上世纪80年代的幸福牌相机背后的故事,二战时期限量版相机经历的奢华与烟火的故事,这些隐在背后的灵魂,事隔多年现在好像又被孙晓晨的咔嚓系列雕塑唤醒,你会被这些背后隐藏的灵魂带到隐隐约约的故事里面去。
    他选择陶土来烧制这些相机,他经常一个人坐在窑边,烧制等待时会想:正是因为这次烧制,农耕时代的陶艺和工业时代标志物才来了一次握手。孙晓晨好像对时间概念特别敏感,在时间里蹿来蹿去。他会突然纵深到工业大时代,又会飞速地跳回科技发展的今天,转身又跃进虚拟未来的世界。带着过去的未来,带着过去和未来的现在,带着过去和现在的未来,在无数种可能性的对接中,他的作品产生着化学反应。除了咔嚓系列的老陶土相机外,孙晓晨还做了一些奇形怪状的彩陶飞船雕塑。一种很是纪念过去的老物件,另一种又是漫无边际的未来想像之物,两种看似不搭界的东西,其实是孙晓晨在标记他心中的过去与未来。
  在岁月的痕迹里沉醉之后,还会飞到未来去,他做了无数飞船、火箭形状的陶器,这是他的“超时空”系列,在器型上具有超时空与虚拟科幻的影子。孙晓晨说:“我一直对诸多未知事物感到好奇,譬如对太空的臆想和猜测。”他经常会想,这个世界是否真的有几个时间的维度在同时运行?是不是我们在21世纪,而另一个维度的时间仍处在白垩纪?又或者像电影里演的,人可以回到过去的某一天与过去的事情和人再次相遇?孙晓晨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将过去与未来的雕塑置于同一空间内,他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一点点阐释时空和超时空的概念。

【字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限量版“哥窑数码相机”拍出高价 2010-09-10
· 宝丽来 可折叠的单反相机 2010-09-01
· 哥窑工艺相机拍出16万元高价 2010-08-25
· 爱马仕版徕卡M7相机 2010-08-25
· 具有Wi-Fi功能的数码相机ST80 2010-08-0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左晓蕾:信贷此时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思想频道]谢和平:发展和掌握低碳核心技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