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文化·品味
糟糕的定制旅行
2010-08-26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场花费了十几万元的旅行,成为一家三口凌晨时分拖着笨重的行李箱,与英语很差的出租车司机周旋于市区各大酒店噩梦之夜。   

    我的一个朋友不久前迷上了定制旅行,他憧憬着利用这种收费颇高的旅游组织者和代理机构,“观常人看不到的景色”,去“常人去不了的地方”。但是他的第一次尝试却失败了。国内不成熟的定制旅行体系,给这位不太常出远门的旅行者制造了一场“噩梦”。
  通过国内一家知名旅行社(该旅行社所属的集团甚至还拥有国内航线)定制了前往埃及和迪拜的7夜9日行程,并且事先支付了价格不菲的旅游费后,这一家三口却遭遇了苦无落脚之处的“开罗机场一夜”。
  当天,我的朋友一家在开罗机场准备搭乘傍晚的飞机飞往迪拜时,却被办理登记卡业务的机场员工通知,这趟航班的登机名单里,并没有他们的名字。这位“家长”只得在机场联系旅行社的客服,客服一再答应马上检查确认,最后却只能在电话辗转了一个又一个负责人之后,无奈地告知我这位倒霉的朋友“是工作疏忽,但当天航班都满仓了,无法解决,只能改到次日。”突入其来的航班改期导致很多问题:例如当天在开罗的五星级酒店预订不到,而在迪拜定好的酒店又无法免费取消。
  但对于这些问题,提供定制旅行的旅行社鞭长莫及,无法解决。最后的结果是,一场花费了十几万元的旅行,成为一家三口凌晨时分拖着笨重的行李箱,与英语很差的出租车司机周旋于市区各大酒店噩梦之夜。
  在国外,定制旅行已经是一个成熟的体系。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欧美许多旅游代理机构便已经推出了这样的服务。欧洲许多大型的代理服务公司利用旗下驻属各地的旅行社来为客人定制贯穿整个欧洲、涉及飞机、邮轮和游艇等各种交通方式的旅行记录;小的旅行服务商则与国外同行结成联盟或合作关系,为旅行者策划跨国界的旅行线路或者提供个性化的旅行服务。无论是去往哪个国家、哪个地点,这些旅行服务的提供者一旦接受了个性化旅行线路的定制,便可以保证在旅游目的地当地备有工作人员,在游客有需要的时候提供专人服务。
  而在国内,定制旅行仍然是一个新兴的细分产业,大部分推出这种服务的旅行公司,并不能保证为客户提供跨国界和地域的实时实地服务。一旦游客在异地遇到了困难,“定制旅行的美好”只能成为一个泡影。而游客一旦因此为自己缴付的、所耗不低的旅行费去与旅行社理论,又没有切实有效的法律、条例来保证这些跨国旅行者的实际权益。
  就在定制旅行还未真正在中国大地上扎下根时,另一种数字化定制旅行的风潮也开始从网络刮到了旅游业。就在大部分人都看好这种更为便捷的旅游预订方式时,我却希望更多的经营者能切身为消费者考虑,稳扎稳打的先做好“实业”。毕竟,任何一种业态的成熟,都需要一个过程。不要让敢于吃螃蟹的高端游客,成为“定制旅游”走向成熟的牺牲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定制旅行:一偿心愿 无所不能 2010-06-25
· EVERGRAIN小牛皮POLOCHON VOYAGE 65旅行袋 2010-08-23
· GRIZZLY小牛皮 VICTORIA FOURRE-TOUT 43旅行包 2010-08-10
· 巧克力 一场味蕾的古怪旅行 2010-08-05
· 冠军故乡 西班牙浪漫旅行记 2010-07-1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