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汽车·置业
京沪深杭楼市成交量回升
2010-08-25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本市新建商品房成交出现了反弹 ,环比上升27%,出现了8月以来的第一个成交量回升。来自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的统计数据显示,住宅成交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暖。世联地产等业内机构对此分析,成交量的反弹说明楼市还是被人看好,但鉴于多数城市价格并没有出现实质性松动,成交量反弹或将不仅不会持续太久,反而面临“二次触底”。而只有成交量二次触底回升后,楼市成交价才会真正触底。

    京沪深杭楼市成交量近期回暖

  上周末,杭州楼市8个楼盘同开,当天平均认购率接近80%的反常让业内人士为之兴奋。统计数据同样显示,北京、上海和深圳等成交量一直在萎缩的城市,楼市成交量也出现反弹。
  继8月第一周环比下降25%、第二周环比下降40%之后,北京上周本市新建商品房成交出现了反弹 ,环比上升27%,出现了8月以来的第一个成交量回升,新建商品住宅预售达991套。来自上海的数据显示,虽然房价并没有降下来,但是上海成交量在逐渐回暖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8月9日-8月15日,上海新房成交面积达17.2万平方米,环比前一周上涨26%。
  “价量齐升”已成深圳楼市近日的热点词,统计数据显示,8月16日至8月22日,深圳楼市持续回暖,一手房市场共成交843套,环比大增72.4%;成交均价为21368元/平方米,与前周相比也是继续保持上涨态势,环比上涨18.6%;二手房市场上周共成交2533套,与前周相比也是继续保持增长,环比增幅较大。

  成交反弹能否持续尚需静观

  业内人士认为,京沪深杭等城市出现的成交量反弹现象,说明在开发商低价开盘等促销手段下,购房人信心有所回升,但鉴于成交价格尚未真正松动,这种反弹的态势可能不会长久。
  世联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2007年"9·27"新政后市场状况的分析,多数城市表现出如下特征:价格坚挺——量首次触底回升——价格下跌——量二次触底回升——价格触底。”住宅成交量经历“两次触底”过程,楼市成交价也在经历了两次触底后才真正降到位。也正是如此,世联地产认为,近日京沪深杭等楼市的成交回暖,或许仅仅意味着本轮房地产调控“首次触底”完成,鉴于价格尚未真正松动,这种反弹的态势可能不会长久。
  “严控房贷造成的一个直接后果是,楼市上本来泛滥的资金被抽走了,失去了信贷支持,再加上北京"限购令"的执行,楼市成交量没有真正反弹的支撑点。”四季世家等楼盘销售负责人表示。

  不排除楼市成交量“二次触底”

  中原地产李文杰、四季世家销售负责人李彦荣、链家地产林倩等人认为,不排除未来成交量二次触底:首先,尽管房贷开始严控,但通胀的压力下,还有大量资金在楼市找机会“变现”,近日楼市成交回暖除了刚性需求外,和这笔资金也分不开;其次,尽管有关主管部门表示,下半年可能不会再出台更为严厉的新调控手段,但从目前坚挺的房价来看,政策导向仍然不会放松。最后,北京、杭州等地都面临下半年新增供应放大的压力。以北京为例,进入8月以来,由于可售期房的大量入市,新建商品房住宅存量持续走高,目前接近10万套,达到了今年的最高纪录,再加上年关临近,开发商在资金、竞争等压力下,不排除成交价格真正触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唐朝“楼市”也曾崩盘 2010-08-24
· 调控楼市要从“钱袋子”抓起 2010-08-24
· 楼市调控当“中央地方一盘棋” 2010-08-24
· 楼市博弈加剧 调控进入"攻坚战" 2010-08-24
· 楼市观望低谷已过 最多再降15% 2010-08-23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三论通货膨胀是生产力现象·[思想频道]查处闲置用地不会解决房价问题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