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收藏·拍卖
中古表:手腕上的收藏与投资
2010-08-20   作者:吴伟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今天的收藏市场上,早期出品的古董表因受到众多钟表收藏爱好者的追捧而价格不菲,一些有眼光的钟表收藏者把注意力纷纷投向了价格相对较低的中古表上。

  收藏中古表渐成时尚

  中古表的概念源自日本,它不是新表,也不是普通的二手表。它是指生产于上世纪20至70年代之间的世界各地的名牌机械表,包括手表和怀表。
  中古表的收藏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1985年,美国上层社会的一些名流手上忽然戴上了二战以前的老表,并且这股风潮很快席卷了全球。一些有眼光的收藏投资者开始关注并且迅速加入到中古表的收藏行列中来,中古表渐渐成为收藏界的新宠。从收藏到实用,中古表因档次尚可、价格适中,如今也成了国内各地古旧钟表市场最走红的品种。现在的中古表集藏圈子已扩大了许多,一些价廉物美的中古表频频出现于各地的拍卖会之中。
  目前,上世纪30-50年代之间出品的古旧世界名牌机械表,如法国的卡地亚、瑞士的爱彼、美国的爱尔琴以及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积家、浪琴、劳力士等,已成为各国中古表收藏者所追逐的对象。还有一些特殊品牌的中古表也值得收藏,如梅花、欧米茄等。
  这些品牌大都是上个世纪30年代起在东亚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起家的,目前在我国民间还有一定的存世量,世界各地的中古表收藏家经常会来中国寻觅货源。有“沪上旧钟表市场标准钟”之称的上海市陕西南路祥生古旧钟表店近期传出信息,如今世界知名品牌的中古表十分走俏,不少品种是有多少销多少,好多品种每每断档。
  除了那些国际知名品牌外,上世纪50至60年代生产的手表升势也不小,现已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古表市场特点。如苏联制造的“基洛夫”牌手表、我国在建国初期自行研制生产的天津“五一”牌手表和上海“华成”牌手表,以及第一代的“上海”牌手表也初现升值潜力。此外,“文革”初期生产的宝石花、琼花、延安、钻石、海鸥和红旗等品牌手表,因其售价不高,也吸引了众多港台地区和国内的中古表收藏者的目光。

  中古表市场前景看好

  世界经典古董名表的收藏价值的确很高,但昂贵的价格常常令许多集表爱好者望而却步。世界经典古董名表曲高和寡,现在一般仅限于私人爱好者之间进行交换,从某种意义上说,其价格继续上行的空间已不是十分广阔。而中古表虽说不属于世界顶级名表范畴,但其可观的升值潜力已越来越为广大钟表收藏爱好者青睐,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古表的价值将越来越高。
  目前国内尚有一些钟表收藏家只把注意力过多地集中在劳力士、欧米茄、浪琴表以及曾在旧中国风行一时的华尔顿、汉弥尔顿、摩凡陀等古董名牌表上,而往往忽略了其它中低档品牌中古表所具有的更高的升值潜力。其实,早期古董表现在的市场价格已相当高,收藏爱好者不妨多多关注各种中古表收藏,尤其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品的中古表可看高一线。
  如一只产于上个世纪50年代初的18K白金勃朗班女表,左右表耳还镶有0 .25克拉的钻石,标价仅6000余元;一只50年代出品的14K金帝后手链男表的表价也只有4000多元;同样产于50年代末期的一只雅典全钢自动男表的标价竟不到3000元,这样的价格比海外市场低不少。还有如50年代出品的梅花金表、雷达绿马等中古表,尽管它们在国际市场上不属热门货,但只要品相尚可且价格适中的话仍可买进,其未来的升值潜力不容小觑。
  我国每年都会于春、秋两季在京、津、沪、穗等主要城市举办艺术品拍卖会,拍卖会上也时有中古表露面。前些年,北京曾拍出一对“伯爵钻石情侣表”,当时仅以底价8万元成交,香港中古表收藏迷惊呼“该成交价格实在太低了”。由此可见,真、精、新的中古表在我国收藏市场中仍然有着巨大的升值空间。

  中古表收藏基本原则

  如果你想收藏中古表,就必须掌握中古表收藏的几项基本原则:
  首先要注意选择原厂生产的手表和口碑好的名牌产品,而且要注意中古表的款式造型和生产年份,同等条件下,异形手表比常规手表要值钱,比如方壳的要比圆壳的贵,长方壳的又比方壳的贵,三角的要比方形的贵好多。
  其次,要选择贵金属表壳,或镶有珠宝、彩绘以及珐琅等的中古表。一般来说,材质越稀有,其价值就越高,在各式中古表中,表壳材质最为珍贵的是铂金,以下依次为18K金、14K金、9K金、银、包金、包银、钢等类别。而K金中又以红色金最为珍贵。
  再次,要选择功能复杂的中古表。功能复杂的有万年历、三问表、陀飞轮等,同时拥有两种以上复杂功能的中古表,其价值可高达数十万元。
  第四,要注意中古表的品相。表壳上不能有明显的伤痕,要有原配的表带,外观应完好无损。质量太差的中古表则不宜沾手,否则花了很多修理费也无法最终修好。
  第五,应注意中古表的配套物品,留意该表是否有原厂包装盒和各种原配的证书,一块带有“出生证明”的中古表的收藏价值会更高。初涉中古表的收藏爱好者,应以收藏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中古表为宜,因为这时的中古表不仅款式较多,而且价格适中,其升值潜力也较大。
  第六,应注意防伪,辨别机芯的真假,这对中古表的收藏非常重要。如著名的劳力士表厂也曾为仿冒大为头痛,早在1934年就开始打假。虽然各大表厂为了防伪打假绞尽脑汁,可是假表并没有绝迹,而是越做越多,越做越精,甚至几乎达到乱真的地步。
  最后要提醒收藏爱好者的是,购买中古表应寻觅名店买个正宗,买个放心。
  在收藏过程中,中古表的保管也是相当讲究的。中古表藏品应放在干燥清洁、不受阳光直射的地方,不要放在潮湿、多尘、高温和强磁场的地方,不可剧烈碰撞和震动,并要防止酸碱性化学品的侵蚀。此外,最好隔个把月开足一次发条,以保持钟表机芯的润滑和正常运转,其余时间应使发条放松,收藏中古表最忌讳长期摆放而不上发条转动,时间一久很容易出现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劳力士蚝式恒动潜航者系列腕表 2010-08-19
· 沛纳海luminor marina全自动腕表 2010-08-19
· Jaeger-LeCoultre “Master Lady Tourbillon”腕表 2010-08-18
· Piaget 双神秘开关设计腕表 2010-08-18
· Audemars Piguet “Jules Audemars”陀飞轮镂空腕表 2010-08-1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垄断行业收入分配改革的理论廓清·[思想频道]中国品牌的追求不能急于求成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