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股票·基金
医药生物板块成股市最大赢家
2010-08-18   作者:  来源:投资快报
 

    目前,已经有604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复权后股价超过6124高点当天的收盘价。期间股价涨幅超过1倍的有110只个股,三安光电的股价涨幅逾22倍,高居榜首。在这些个股中,医药生物板块有60只股票突破6124点的收盘价,成为本轮行情中当之无愧的明星。

  604家公司股价跨越6124高点

    数据统计显示,剔除2007年10月16日之后上市和期间停止交易等个股,1483家有可比性的个股中,有604家公司8月17日的复权收盘价已高过6124点股价,占沪深两市A股总数的40.73%。
  其中,有110只个股期间涨幅超1倍,三安光电、顺发恒业、棱光实业、中福实业、ST国中、广弘控股、闽闽东等7只个股期间涨幅甚至翻了5倍以上,它们期间涨幅分别为2248.51%、1573.68%、1207.44%、1037.45%、900%、718.39%和527.02%。而从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交运设备、信息设备等行业。
  那么,这部分股票今后是强者恒强还是会成为杀跌的主力?“这个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虽然有些行业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是股价已经透支了未来的成长预期,如果市场出现调整,这部分高价股就会成为杀跌的主力,但是那些符合调结构、且估值不高的个股,现在的价格还不是最高。”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四成医药股股价高于6124点

  从行业分布来看,604只个股分属于23个行业,股价超越大盘最高点的个股数超过20只的行业有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交运设备、房地产、商业贸易、建筑建材、信息设备、纺织服装和电子元器件等10个。其中,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数占据绝对优势,共有60只个股股价格高于6124点,占医药生物行业148只个股的40.54%。
  记者发现,医药生物行业不仅股价超越最高点的个股数量最多,在2007年10月16日至2010年8月17日的期间内,股价涨幅超过1倍的105只个股中,该行业占据16只。
  而从医药行业运行情况看,今年1~6月医药制造业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速,累计实现总产值5476.28亿元,同比增长25.99%。目前,医药上市公司中有74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期情况,其中接近90%的个股业绩是增长的。因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口绝对数增长,以及医改等政策支持,我国医药工业整体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把脉牛股三大特征

  统计显示,这些股价超过6124点水平的个股主要呈现三大特征。
    其一,盘子较小。通过统计显示,突破历史高点的个股主要是中小盘股。如棱光实业、ST国中、登海种业、四创电子、江苏国泰、广晟有色、*ST高陶、延长化建、长春高新、万方地产等个股的总股本在5亿股以下。
  其二,基本面优。除了股本不大之外,基本面好也是支撑股价走高的基石。如三安光电、闽闽东、登海种业、科达机电、国电南瑞、嘉凯城、金种子酒、德豪润达、东凌粮油、远光软件等公司的中期利润增幅甚至超过了100%。
  其三,除了基本面,机构持仓的力量也非常重要。创历史新高的604家个股中,逾100家为机构重仓股(从目前已公布的中报和基金二季报分析,其中持仓机构在10家以上的个股有19家,东阿阿胶、科伦药业、软控股份的机构参与数量分别高达63家、40家和35家。

  慧眼识牛股

  三安光电 期间涨幅:2248.51%

  数据统计显示,三安光电的最新收盘价为50.50元,居于涨幅榜的首位。三安光电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色系超高亮度LED芯片生产企业,产业争相需求旺盛的电视背光,路灯照明,汽车产品领域渗透,其股价的大涨源于公司的业绩增长。
  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6451.61万元,完成利润总额25637.95万元,实现净利润20203.40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增长69.18%、利润总额增长287.78%、净利润增长257.19%。上半年LED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ED的市场需求正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公司还称,本年度产能规模扩张,部分产品价格上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登海种业 期间涨幅:434.66%

  Wind数据统计显示,登海种业最新收盘价为61.90元,较6124高点当天的收盘价上涨434.66%。由于今年极端天气频现,部分品种供求偏紧,国际农产品整体走强等利多因素仍将继续对农业板块有支撑,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是拉动该股股价上涨的一大动力。中报显示,该股在二季度被多家机构增持,机构的大规模进驻使得市场的预期更加强烈。
  另外,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也是牵引股价走高的一个因素。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87亿元和1.4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48%和129%,中期业绩维持了一季度的增幅。公司在作为生产经营淡季的二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3800万元,是历史上同期的最好业绩。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登海662等“超试”系列的上市热销,及其本身优势品种的的销量和价格的大幅提高,未来的业绩会更理想。

  康美药业 期间涨幅:249.11%

  康美药业股价早已逾越了6124点,股价的良好表现得到公司业绩的支撑。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31%;实现营业利润3.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亿元,比上年增长40.61%;实现每股收益0.182元。
  国金证券认为,中药材贸易是公司上半年的主要增长点,上半年公司药材贸易收入增长33%,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2.36%增长至43.40%。同时,公司中药材存货从年初的10.28亿增加至13.76亿,依靠公司药材贸易方面的经营能力,这些存货将在未来给公司带来不菲利润。而由于产能瓶颈原因,上半年公司饮片收入仅增加10%;明年公司将进入饮片产能的释放期,目前在建的产能是现有产能的2-3倍。

  金种子酒 期间涨幅:238.82%

  今年最牛的白酒股是一只名不见经传的金种子酒,其只用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在2010年这个小熊市中翻倍。截至昨日,按照16.89元的收盘价计算,金种子酒较6124高点当天的收盘价上涨238.82%。
  “成长性好,现在大家都按照2011年的业绩计算了,所以大家都觉得金种子酒便宜。”日信证券分析师王永锋说。今年7月27日,金种子酒公告称,预计2010年1~6月每股收益0.1646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7%,当天,金种子酒大涨了6.06%,此后一路上涨,从发布盈利预测到昨日,金种子酒最大涨幅近27%。王永锋预计金种子酒今年全年大概0.3元多的每股收益,但是明年预计有60%以上的增长,业绩达0.5元甚至更高,所以按照现在的价格计算,也就35倍的动态市盈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股神巴菲特加仓医药备战通胀 2010-08-18
· 医药流通业将加速变局 2010-08-13
· 汇添富将发行我国首只医药保健基金 2010-08-13
· 医药流通业将加速变局 2010-08-13
· 恒瑞医药公告姗姗来迟 2010-08-05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