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文化·品味
潮起来的自行车
2010-08-17   作者:  来源:一财网
 
售价接近9万元的Chanel复古自行车
    搭上复古与时髦的边儿,老牌自行车永久新推出的C系列会火吗? 最近的上海自行车展上,老牌的永久自行车厂推出了具有上世纪40年代复古风格的永久C系列自行车。必须承认,比起曾经全国销量第一的老式的永久自行车,这套永久C系列的设计可说是潮得不行了。
    中国人对于自行车的感情与记忆大概可算是全世界最丰富的了,再配合这两年时尚、设计界风靡的复古风潮,自行车这项带有明显古典风味的运动或说交通方式会重新火起来吗?
  其实在交通状况糟糕的超级大城市里,以自行车代步甚至一度算是件堪称有型又时髦的事情。比如,居住在伦敦的Ferragamo家族的千金、在Vogue UK工作的Olivia Ferragamo就坚持以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除了外套和鞋子,骑自行车上班并不影响我的每日穿着。到了办公室,我只要换上鞋子穿上外套就可以了。冬天的时候,我会在办公室准备骑自行车专门的雨衣和手套。”
  几年前,Chanel和Gucci都曾推出过复古自行车。不过一架Chanel复古单车售价要接近9万元人民币,实在是噱头大于实用。好玩的是,他们推出的车型,都非常类似永久的老车款。而永久这次推出的永久C,则更像上世纪40 50年代的欧洲自行车。车展上,永久甚至为C系列中的两款车专门设计了可以挂在车上的邮差包,感觉相当“罗马假日”。
  复古,这个因为媒体过度使用,已经用得有些滥的词算是新千年10年来最猛烈的风潮之一了。紧身裤,红唇妆,回力鞋,亮片迪士高服装,手写Moleskine记事本——带着复古标签的一件又一件单品都成为城市里的文艺青年和时髦青年热烈追捧的东西。究其原因,除了“潮”以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比起奢侈品来,复古风可算是小价钱拼出大腔调。同样能证明独到自己的独到品味,一双欧洲版飞跃,即使是以法国原价买也不过几十欧元,更别提上海版平均四十几块人民币的价格;但若要买一个欧洲时髦女青年追捧的Alexa Chung for Mulberry邮差包,尺寸最小最便宜的都要一千几百欧。算算性价比,就能明白,复古物件、二手服装为什么会大火。
  当然,以复古风格设计的单品远比二手服装要来得靠谱不少。时髦界的大姐大Kate Moss和安吉莉娜?朱莉都曾经身着二手衣参加许多重要的时尚场合。运气不好的Kate Moss还曾经因为一件价值不菲的二手真丝连衣裙年代过于久远,结果晚宴还未结束,连衣裙已经快碎成老抹布了,导致Kate Moss不得不掩住走光部位草草回家。可见,买二手服装这件事虽然听起来很潮,但确实需要眼光与手段兼具。比如,我的一个朋友就曾经在上海最著名的安顺路二手市场以60块人民币的价钱买到过看起来又贵又具品质感,而且版型极其周正的宝蓝色羊绒大衣,完全是1960年代的欧洲范儿;而换本人慕名过去,只觉得满市场的服装鞋子都可以直接打包支援灾区,要么是钟点工阿姨合适的服装,要么就是粗制滥造的仿冒品,哪里有一点点摩登的影子。当然这涉及到另外一个话题,复古风玩不好就有直接变成钟点工阿姨style的风险。
  说回自行车,无论如何,永久C算是本土自行车品牌的一次重新尝试,值得鼓励。把自行车作为一种低碳生活方式来鼓吹,虽然算得上“政治正确”,但恐怕对时髦青年们没什么太大的吸引力。比如,虽然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是低碳生活方式的体现,但比如现在,40摄氏度的恶劣天气里,拥挤的公共交通,以及市区里逃不掉的汽车尾气,恐怕很难令人们以“低碳”为理由而降低生活质量。但是,若为了有型又特别,而且搭上了复古时髦的边儿,那一辆设计精致的自行车或许很有希望成为一股风潮。不过,据说平均要超过千元的售价不知会否让永久C落得个叫好不叫座的结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Chrome Hearts推出收藏级自行车 2010-08-12
· 今夏伦敦最"去处 自行车咖啡馆 2010-07-30
· 欧盟对华自行车续征48.5%高额反倾销税
2010-07-15
· 贸易保护致中国自行车出口受阻 2010-07-14
· 电动自行车产业预警 2010-06-08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