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头条
大盘会否酝酿新一轮攻势
2010-08-17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沪综指8月16日放量大涨2.11%。而在1个月之前的7月19日,也是星期一,沪综指在大涨2.11%之后走出了一轮上涨200点的“估值修复行情”。“8·16”会否是大盘新一轮攻势的开始,能否复制“7·19”行情?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券商策略分析师观点并不一致,但多数认为短期可对市场看高一线。

    权重股发力推高股指

  从盘面看,16日个股普涨特征明显,权重股全面上扬则是拉升股指的重要因素。
  受海外股市连续下跌、继续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消息等因素影响,沪深两市16日双双低开,但不久后,医药股借“超级病菌”概念迅速拉升、航运股走出补涨行情,下午更有石化双雄飙升引领周期性板块全面上扬。沪深两市放量大涨,沪综指收报2661.71点,涨2.11%,成交1323亿元;深证成指收报11164.79点,创反弹以来新高,涨幅为2.56%,成交1125亿元。交通运输、医药生物、采掘、机械设备等板块涨幅居前;房地产、餐饮旅游、金融服务板块涨幅较小,分别上涨1.12%、1.69%和1.75%。
  两市前十大权重股除农业银行之外,其他涨幅均超过1%。其中,中国石油上涨1.36%,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上涨1.45%、1.47%和1.16%;中国石化上涨2.53%,中国人寿涨2.40%,中国神华涨5.37%。沪深两市前50大权重股无一下跌,前100大权重股仅2只下跌。
  中证投资研究员张索清表示,农行“赤脚”后的强势走势,以及新股N际华暴涨76.29%,有效激活了权重指标股。工、中、建三大行的震荡走高,改变了前期重心不断下移的走势。同时,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放量走高对股指贡献十分明显。
  农行16日以2.68元开盘,盘中高点为2.72元,收报2.71元,上涨0.74%。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一直担心农行在绿鞋机制结束之后会破发,不过从当前大环境来看,市场走暖将有助于农行股价表现。同时,农行下半年及明后两年盈利有望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可能对农行在“脱鞋”后股价走势形成较强支撑。

  后市看法有分歧

  在估值修复行情之后,券商研究员普遍认为,市场将陷入震荡行情之中,沪深股市也确实在最近一周出现明显波动。在最新的策略周报中,机构普遍预测震荡还未结束,市场机会、风险均不大。然而,16日的大涨行情让一些机构人士对后市行情更趋乐观。
  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指出,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没有改变,物价指数三季度见高点的可能性较大。在此背景下,调结构需要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意味着政策面维持平稳状态的可能性更大。如果上述预期最终能够实现,那么,经济、物价、政策的对比关系将从此前的“低增长、高通胀、紧政策”逐步转变为“低增长、低通胀、紧缩趋缓”。这将是支持市场反弹向上的主要逻辑。
  另外,尽管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328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约7000亿元水平,但对比以往年份来看,目前新增贷款规模并不低。从目前的投放节奏和信贷额度指标来看,预期2010年下半年信贷规模将超越以往任何年份,达到2.88万亿元的新高水平。这就意味着下半年流动性环境较好,股市单边下跌趋势可能已经结束。徐海洋认为,短期来看,指数将继续上攻,不过要受物价形势、股市扩容、经济减速的不确定性制约。
  银河证券策略总监秦晓斌更为乐观。他指出,从目前来看,经济下滑的幅度已经趋缓,我国经济不太可能出现二次探底,“软着陆”是大概率事件。基于这一预期,前期政策放松预期引导的行情将过渡到经济“软着陆”预期上来,前期滞涨的一些板块,如航运、金融服务有望迎来一波行情。总体来看,对短期市场可看高一线。
  不过,也有券商对近期股市行情不太乐观。民生证券研究所所长李锋表示,尽管7月份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增速下行态势趋于缓和,但是下行趋缓以及短期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市场前期对政策的放松预期面临修正,因此短期市场上行动力不足,预计指数周内仍维持弱势震荡。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员表示,目前来看,地产调控政策在此阶段肯定不会放松,同时经济增速下滑态势明确,工业增加值将继续滑落,经济增速远未见底,市场短期面临的风险仍较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农银汇理大盘蓝筹基金开始发行 2010-08-13
· 招商证券:大盘虽略显谨慎仍相对强势 2010-08-12
· 大盘冲高后调整压力正在加大 2010-08-10
· 八大机构:大盘仍有上冲惯性 2010-08-09
· 银行地产领涨 大盘飙升37点 2010-08-06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