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股票·基金
保险股下半年翻身在望
2010-08-12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A股三家保险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将集中于8月底亮相。从券商的前瞻报告来看,用喜忧参半来形容今年上半年的保险“成绩单”显得极为贴切。喜的是保费收入增长高歌猛进;忧的是股权投资出现浮亏,拖累了险企投资收益表现。
  不过,A股近1个月来的反弹,让保险公司看到了下半年业绩翻身的希望。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未来债券收益率和股指较二季度末水平上行的概率大于继续下行的可能性,料下半年投资收益的表现强于上半年。

    股市拖累上半年投资收益

  今年上半年,决定保险公司盈利的两驾马车——承保收益与投资收益的表现却背道而驰。
  承保方面,在银保高速增长的带动下,寿险行业保费收入增长高歌猛进,行业总规模保费达到5470.55亿元,同比增长34.74%,远超投行此前预期;财险业的表现更突出,整个市场环境和盈利能力迎来黄金期,上半年整个财险业保费收入2018亿元,同比增长33.5%,取得承保利润39.64亿元。
  然而,拉动盈利的另一驾马车——投资收益表现却是不尽如人意。根据中金分析师的最新预测,上半年,整个保险业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3.86%,较2009年的6.4%明显下滑。原因有二:一方面,债券收益率震荡下行,收益率曲线平坦化趋势明显;另一方面,股市累计下跌逾25%,使得股权投资出现浮亏,明显拖累了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表现。
  投资收益表现得不理想,直接影响了保险公司短期的盈利能力。根据安信证券的预测,A股三家保险上市公司的中期财报存在同比和环比的压力。
  中金更是给出了更具细节的预测——料中国人寿上半年每股净利润0.54元,可能与新准则下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或小幅下跌,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则大幅下滑50%;料中国太保上半年每股净利润0.49元,可能较新准则下去年同期水平小幅增长或基本持平,二季度环比净利润将环比大幅下滑51.4%。由于与中国平安之间的业务合作关系,中金回避了对中国平安的业绩预测。

  下半年投资收益有望翻身

  不过,从股市近1个月来的反弹表现和保险资金政策大调整的利好背景下,保险公司下半年的投资收益将有望咸鱼翻身。
  “下半年市场变数小于上半年,下半年的权益投资收益可能要好于上半年。”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根据中金的预测,债券收益率已降至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位置,而通胀的压力仍然挥之不去,未来收益率上行的概率大于继续下行的可能性;股市在6月末7月初达到今年以来的低位之后,近1个月出现明显反弹,未来股指相较二季度末水平出现上涨的可能性也相对较高。
  另外,保监会昨日公布了《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从投资市场、品种和比例等方面对现行保险资金运用政策进行了系统性调整,这意味着在投资工具增加的同时,投资比例也相对更灵活。市场人士认为,在传统投资渠道表现不佳的当下,这一调整颇具正面意义,有利于保险公司资金配置的优化和投资收益水平的提升。同时,由于监管部门采取更加宽松的监管态势,使得各家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配置资产,由此预计年报业绩将好于中报。
  从各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反馈来看,已经采取了积极态度迎接投资渠道的拓展。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表示,今年下半年为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将进一步增强投资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同时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进一步完善前中后台一体化的系统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保险股“利空”的另类解读 2010-07-19
· 黄金发展期能否“保障”保险股 2010-07-02
· 保险股能否带动指标股走强 2010-07-01
· 三只保险股创反弹新高 2009-07-15
· 中国保险股:两年内恐难“翻身” 2008-11-0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不够职业的基金业“被娱乐化”·[思想频道]钮文新:美国需要的是加息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