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外汇·期货
通胀预期加剧 金价持续攀高
2010-08-10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全球恶劣天气导致农产品价格一路走高,引发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使得黄金作为保值工具再一次得到青睐。此外,国内六部委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拓宽国内合理黄金投资渠道,推动黄金需求,也对金价产生积极影响。
  昨日,黄金概念股表现抢眼,截至收盘,中金黄金以9.86%的涨幅领跑于黄金板块,山东黄金、恒邦股份、辰州矿业等黄金股也有不错表现。我们认为,黄金股再度发力,源于投资者在当前背景下抵御通胀、资金寻求避险的需求。
    受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及通胀预期支撑,上周金价持续攀高,COMEX价格上涨1.8%,于周五重回1200美元/盎司以上。原因是投资者对美国失业率和经济前景的担忧再度加剧,从而打压美元,刺激金价上涨。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7月份失业率持平于9.5%,使得市场对经济前景担忧加剧,投资者避险情绪有所升高,刺激金价上涨。此外,今年以来全球自然灾害频发,恶劣的天气导致一些国际主要粮食产区大幅减产。以小麦为例,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及欧盟部分国家小麦产区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多数产区产量大幅下滑,在小麦减产预期下,国内外期货市场小麦期价强势尽显,美麦指数直逼2008年历史天价,国内小麦期货8月6日更是创下2499元的历史新高。国际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的大幅走高,使得全球范围的通胀预期有所抬头,黄金作为保值工具再一次得到青睐,SPDR持仓量以及COMEX黄金净多头寸上升说明了这点。
  此外,国内六部委近日出台的将拓宽黄金投资渠道的消息,也对金价产生正面影响。8月4日,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和证监会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及了要打击地下炒金行为,将扩大有进出口黄金资格的商业银行数量,进一步发展黄金租借市场,拓宽黄金实物供给渠道,要重点支持大型黄金集团的发展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等内容。这意味着国内合理黄金投资渠道将拓宽,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行黄金投资,从而推动黄金需求,将对金价产生积极影响。
  而从黄金供需层面来看,9月份黄金市场将迎来传统消费旺季。这是因为每年从9月份至次年2月,印度、中东地区以及中国等黄金消费大国有一系列重要的传统节日相继到来,珠宝商会在旺季来临前1-2个月提前囤积黄金。从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二季度报告来看,中国大陆的黄金需求持续旺盛,而印度的黄金需求则开始出现恢复。近5年来的历史数据显示,国际黄金市场的大行情也都是从9月份开始启动。如2005年9月初,金价从每盎司440美元附近启动,随后一直攀升至2006年5月的730美元;2007年9月初,金价从670美元开始启动,至2008年3月中旬涨至1000美元上方;2008年9月份,金价也曾从800美元附近拉升至900美元上方。因此,我们认为黄金价格的变化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年四季度前后是黄金传统的消费旺季,金价也会受到现货金需求的影响而走高,预计今年也不会例外。
  最后,黄金类个股快要进入了半年报披露期,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大部分时间在1150美元/盎司上下运行,较去年同期水平已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各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将有助于降低公司股票估值过高的风险。因此,面对日益高涨的黄金价格以及良好的市场氛围,黄金类股近段时间持续受到资金关注。考虑估值水平、公司每股黄金储量、黄金资产注入预期以及公司近期热点事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辰州矿业、恒邦股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行掘金不止 金价长期仍上涨 2010-08-06
· 股市分流资金 金价上涨乏力 2010-08-05
· 国际金价进入大幅波动期 2010-08-05
· 金价1175上方存在做多机会 2010-07-29
· 欧洲银行压力测试未能拉升金价 2010-07-27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