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财智频道 >> 股票·基金
次新股引爆创业板 打新环境向好
2010-08-10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私募称行情仍可持续,打新环境向好

  上周创业板、中小板次新股轮番活跃,机构资金入市力度也集中爆发,本周一,包括创业板在内的中小盘股继续活跃,次新股火热,上市首日大涨的国腾电子昨日大幅高开后快速封涨停,引爆创业板普涨。而就中小板与创业板近日上市首日股票的表现来看,因为行情转暖表现均可圈可点。“短期中小板、创业板的新股次新股仍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可以积极参与申购。”昨日下午,深圳一阳光私募建议,可以积极参与申购一些盘子小、价格低的公司,诸如创业板的公司。
   
    中小盘新股、次新股表现优异

  7月反弹以来的一些新股、次新股表现可圈可点,中原内配、郑煤机、众业达等在上市后都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
  上周五新登陆创业板的国腾电子的表现更是抢眼,该股首日获四家机构合计买入1.2亿元,约占流通盘的13%,占日成交总额的15%,创创业板挂牌以来机构首日买入额之最。
  昨日,上市首日大涨的国腾电子,大幅高开后快速封涨停,引爆创业板普涨。与此同时,金刚玻璃大幅冲高也迅速冲击涨停板,华谊兄弟、汉威电子、易联众、智云股份等出现不错的涨幅。
  国都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沪市大盘股中,最近上市的农业银行、郑煤机首日涨幅分别为1.1%和49.0%(按均价计算)。由于近日市场明显回暖,且郑煤机发行市盈率较低、首日流通规模不大,因此其成为最近上市的5只沪市新股中涨幅最大的股票。
  深市中小板中,最近上市的三批中小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按均价计算)分别为19%、36.1%和50%,最近两批新股中均出现涨幅超过65%的股票。随着大盘企稳回升,个股表现明显转强。创业板中,最近两批创业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按均价计算)分别为41%和83%,行情转暖是创业板新股表现转强的主要原因。
  “次新股、新股表现不错与保险公司可以投资创业板有很大关系,此外,前期反弹中,创业板一直比较落后,直到上周的前半周,仍处在弱势之中。之前反弹中,大家觉得可能完成了二八转换,但从最近中小盘股轮番活跃的状况来看,现在又回到了原来的路子上去了。”昨日下午,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副总裁顾晓东分析说。

  短期风险不大 打新优选创业板

  “中小板、创业板次新股的行情仍能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涨得过高的话就可使得累积的风险越来越大,比如说国腾电子,很好,但是价格太贵了。而10月之后,又将面临解禁潮,这样的话,还是要警惕一下。”顾晓东分析说,“我们也在关注一些消费类的、比如家纺类的、连锁类的,虽然也贵点,但仍有投资价值。”
  具体到本周的新股,涉及昨日发的3只创业板新股、8月10日光大银行及8月11日的3只创业板新股。
  “考虑到超级大盘股上市首日表现普遍较为疲弱,建议投资者不予申购光大银行,主要在6只创业板新股中进行选择。”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分析,若投资者希望回避热门股、注重把握中签机会,也可重点申购11日发行的华仁药业,该股有望取得较高的相对中签率。
  广州证券分析,本轮创业板新股平均市盈率约55.49倍,略低于前一轮新股的市盈率水平;但较7月上市的创业板新股的平均市盈率(48 .99倍)有明显提升。平均首日涨跌幅为35.46%。考虑到近期二级市场回暖,预计本轮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或将超越30%。
  “当前的行情可能是指数涨幅有限,个股行情不错,整体上短线风险不会特别大,这样的话,打新、炒新的人还要积极参与,有钱就多申购,钱不多就挑盘子小、价格低的。”顾晓东分析说。
  “光大银行有绿鞋机制的护航,安全性有保证且预测中签率较高,对于安全性及中签的确定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或者申购资金低于5万的建议首选;对于喜欢博取超额收益的投资者建议选择申购创业板,整体上建议积极申购。”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分析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抄机构的底 次新股有机会 2010-08-05
· 次新股基建仓渐入高潮 百亿资金输血股市 2008-12-17
· 农行携8新股本周申购 冻结资金或超万亿 2010-07-05
· 农行定价体现新股发行改革成效 2010-06-30
· 新股定价机制亟须“二次改革” 2010-06-04
 
频道精选:
·[财智频道]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频道]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频道]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观察与预期·[思想频道]“竞争格局已成”是在粉饰垄断
·[读书频道]《五常学经济》·[读书频道]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